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一些画画的时光

二月初买了新的画画本,至今已用去一半。画画的时光实在是快乐。有时候从方格本子上抬头看,只要稍微凝神,眼睛对准的事物都变成了轮廓,脑子里装满了线条。

 

我给K发了最新画的那一张,她说也太好了,会画画。我心里叹气,说了一段我自己都不明白的话。我说,画画和滑冰一样,也要一刻不停地练习。我们都感觉到,这件事也没那么好了。

 

反向带货,初恋酸涩

 

我画画比我写字要早很多,但是我一点都不记得是怎么开始的了。

 

年纪还小一点的时候,在语文课上画森林里的四季,我没有水彩笔。同桌画的白云却都是有颜色的,我羡慕极了。她问我要不要用她的水彩笔,我连忙点头,高兴得连话都说不出来。等我接过她手上刚刚用完的那支,她才跟我说:考试的时候,你的数学试卷要给我看。

 

后来长大了一些,在语文课上还是画画。因为语文课本上插图最多,也最漂亮。画小木偶的那次,被语文老师抓到了,她让我擦掉,然后没收了我的铅笔。

 

春节瞬间

 

小学生时候的我,真的画了好多好多的画。在课本上、作业本上,废弃的硬纸板上,院子里的水泥地上,墙上我也画过,但是被大人收拾了一次就再也不敢了。那些画都不知道去了哪里。

 

上了初中,我就有了专门的画画本,可是我画得越来越少了。美术课上画了些什么?我全忘了。只记得有一次老师教我们刻橡皮章,他用我的橡皮来做示例。我失去了那次课堂实践的机会,却得到了一颗刻有自己名字的橡皮章。

 

春节瞬间


 

后来美术老师问我,要不要跟他学画画。其实我害怕极了,担心那是一笔根本负担不了的花销。但后来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母亲竟然同意了。于是那一年的暑假,我开始去画室。

 

画室离我家并不远,就在广场的某个角落。母亲为我准备的钱,只够我去两个星期。但是我每天都很开心。那两个星期里,我每天都在画石膏,线条,阴影。现在回想起来,那么枯燥无聊的事情,我竟然坚持了整整两个星期。

 

dhttong的ig照片

 

当时那些画,在我结束课程时,老师都帮我小心装了起来,让我带回家,让我记得常练习。母亲隔着塑料封皮摩挲着那些画,感叹画得多好。可是那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像那样画过画了。上了高中,偶尔画一点,画着玩儿。上了大学,就基本没有再画了,一张都想不起来。

 

后来我买了 ipad ,画得比较多的还是在实习的时候。中午休息,我就开始画画。背靠着太阳,晒得暖洋洋的。画好以后回过神来,都不知道自己身在哪里。

 

我的第一本画画本显示开始的日期是2020年11月18日,画了让·热内的书封面。那是一本樱花粉的方格便签本,手掌大小,我撕掉了原先用来写备忘的几页。

 

这个本子和碳素笔一直在我的小包里,随身携带。后来去山上采集植物标本和捡垃圾,我又拿出来照着植物画。金丝桃、川续断、肋柱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漂亮树枝,掉下来的松果,我画了好多好多。再就是书的封面,专辑的封面,电影海报、剧照,朋友的照片、头像,只要是我感兴趣的,我都会画下来。

 

画完翻到最后一页,还写着一些陌生的单词,以及一份菜单,右边详细地记录了我母亲在微信那头告诉我的秘方。这个画画本的使命到这里就结束了。

 

新画画本第一幅画


 

第二个画画本是我现在使用的,是在一所中学门口的文具店里买的,比原来的本子稍大一点,但也没有大过一只手掌。还是方格本子,封面是透明的PP材质。我在第一页画了一幅龙捉住少女的画,就成了封面。 

虽然讲了“画画和滑冰一样,也要一刻不停地练习”这种蠢话,但我确实没有把每一次画画当作练习。我用碳素笔画画,因为我没有想过自己会画错,在我心里每一笔就应该是这样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