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l
Tell

随时跑路

我需要被注視,和你一樣

有一次,我和兩個中國的男性朋友出去逛了一天博物館,回來的路上,我突然對其中一個說:“我覺得你倆真挺好的,無論我談論藝術或科學或什麽話題,你們都看著我聽我講話。”他有些驚訝地說:“這有什麼特殊的嗎?”我:“嗯……我説話的時候,很多時候男性都不會看我,就好像我講的話不值得認真聽一樣,尤其是多人在場時。所以你們都看著我,我還有點不習慣。”

在歐洲做的第一份實習,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每天下午喝咖啡的時間,大家隨意閒聊,有人發言時,其他所有人都看向她/他。我不太經常開口(外語不是很好,跟不上大家聊天的內容),但每當我說出第一個字時,十幾雙眼睛輒齊刷刷地望向我,每每令我緊張一下。

我想,這樣的體驗,那位中國男性朋友應該有過很多次了,但身為女性,能得到所有聽眾的目光,還是蠻難得的。

我習慣了這樣的注視之後,就很不習慣得不到該有的注視。

我和一位男同事M同時加入工作組時,一位前輩教我倆使用某儀器。講解的時候,他的目光永遠凝聚在M的身上,我數次嘗試與M交換站的位置,他便總是轉過身,繼續面向M。我簡直難以相信,那種感覺糟透了。直到前輩前一陣離開工作組,都沒有正眼看過我太多次,我不知道是因為我是女人還是外國人,還是他不喜歡我?更慘的是,有一次儀器公司的員工過來指導,在我與M同時在場的情況下,她亦只注視著M。(這樣的體驗在我來歐洲後非常罕見,我能記著的只有這兩次,都與那台儀器有關,是它與我有仇嗎?)

很久以后,我仍然耿耿於懷,問M:“你有沒有發現,前輩只看著你講話,永遠不看我?”他很驚奇:“沒注意啊,真的嗎?”

我記著我看過的一些新聞和文章,背景發生在日本或者中東地區,或者是走來歐洲的難民,類似於:一男一女一起去買東西的時候,售貨員永遠和其中的男性交談,即使意欲購買之人為女性;女性購買房屋,出售者堅持要求其丈夫簽字;因參與交涉的員工為女性,男客戶拒絕對話;等等等等。

我想到一個情景,若我在街上看到一男一女,我前去問路,我是不是也更多地把目光放在男性的臉上呢?是不是我也默認男性更“權威”、更值得與之交談呢?反思後,我就變得很在意此現象,若我同時遇到一男一女,我會刻意讓目光平均分配在兩人之間。我和男性友人一起出門玩的時候,我也有意識地嘗試走在前面而不是跟隨,因為我不可以習慣於永遠站在別人身後的位置;當有陌生人問路或我需要問路的時候,我不會總是讓身邊的男伴開口,而是積極地和陌生人講話。我不想被認為是不會說話的花瓶,加深“溫馴安靜的東亞女人”的刻板印象。

無論你是男是女,無論你有沒有注意過這件小小的現象,我都希望能夠告訴你:我需要從你那裡得到應有的目光,這件事對我很重要,就如同對你很重要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