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l
Tell

随时跑路

寫作“博大精深”,讀作“狗屁不通”

老子:你看我的嘴裏,啊——,牙齒都沒了,舌頭還在。

孔子(恍然大悟):剛則易摧,柔能長久。真是博大精深的哲♂學!

。。。。。。

你們是認真的嗎?牙齒脫落難道不是因爲牙結石、牙齦萎縮、缺鈣、炎症等,而是因爲牙是堅硬的物體?堅持認真刷牙,每年去牙科檢查,它們或能直到耄耋之年仍保持一顆不落。

我現在回望自己曾受的教育、看的“中華傳統文化”的書,簡直懷疑是故意侮辱我的智商。我曾經在一個“養生”的節目看到有人講:“‘痛’與‘通’是同音字,通則不痛,身體疼痛是由淤滯導致的。”我當時竟然覺得很有道理,現在想想太不可思議了,這就像“以形補形”一樣愚昧。還看過養生節目講爲什麽臉上起痘,因爲人的身體就像一鍋紅豆粥一樣,内火旺盛,就像把粥用文火燒開一樣,粥的表面就會鼓泡。

……啊?

講真,99.85%的中華傳統文化,狗屁不通的程度就像上面的幾個例子一樣。

我經常罵西方的“順勢療法”,不過呢其實還是中醫更厲害一些,順勢療法雖然不治病,但也沒毒,不會導致肝腎損傷,更不會把穿山甲吃成保育類動物!——等一下,聽説現在立法保護中醫了,言語攻擊中醫是違法行爲,我還是打住吧。好,繼續說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

越來越覺得,那些乍聼很有道理的名言警句,實則廢之又廢,毫無信息量,也沒有推動社會進步與文明發展的能力,因其涵義模糊而寬泛,而被奉為“博大精深”。“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这些屁話說了和沒説有區別嗎?你可以試試到證券交易場所高吟“漲久必跌,跌久必漲”“漲兮跌之所倚,跌兮漲之所伏”,看看大家會恍然大悟地拜你為掌握宇宙真理的股神,還是直接把你趕出去;必得能説出漲跌的幅度、周期等,才叫做有信息量的知識。

另外,現實世界中,確實有福禍相依的噪音漲落現象,但總體趨勢是馬太效應,命運的貧富和福禍是滾雪球纍積的。這才叫有現實指導意義、值得學者研究的有效知識。

無意義的知識,在近現代信奉辯證法的中國人之間得到了發揚光大。

有一次我與家人聊天説到預防近視的問題,眼睛需要定時遠近交替地看物體,本來我們聊得很開心,結果我繼母插了一句話:“一張一弛,文武之道,老祖宗講得很有道理。”我:目瞪口呆,當場石化,無話可説。中國人就是這樣擅長在任何場景都能把老祖宗的文化搬出來供奉一番。

嗨呀,不如問問明清以前,西洋眼鏡沒有傳入中國的時候,中國那些近視的讀書人可怎麽辦的?信奉文武之道,倒也沒壞處,但有什麽好處嗎?

回到最初說的牙齒的問題。魯迅的牙齒不好,時人以爲那是他縱欲所導致,令他感到受辱與羞恥。若在今天,他可以每年很自然地去看兩次牙醫,有齲齒就當場給他修復了,不但利於健康,更何用忍受愚昧的人身攻擊?這便是信仰科學的好處,不必受舊道德的擺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