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l
Tell

随时跑路

不要再為發音自卑了

昨天我在推特上看了一個視頻,一位來自中國的女士用英語講述了一個小故事,她因 broken English 而被客戶批評,她回信說:我的英文差不代表我的產品差,你不知道我這兩年如何努力地學習英語,不應隨意批評。之後,客戶向她道歉並鼓勵她。

批評別人英文尤其英文發音,是很沒素質的做法,這在目前的歐美國家已經是共識,遇到這種事情,如這位女士一樣直接反擊回去就好了。語言是工具,工具精美固然錦上添花,但它最基本的功能是實用。“得魚忘荃,得意忘言”,只要你的話語傳達到了信息,對方的人腦就會自動處理和儲存這信息,而不會過多關注工具本身。比起字正腔圓、語法完美、辭匯高級,我想人們更想聽到的,是言之有物的内容,是真誠的溝通和理解,是有價值的信息。

我在歐洲某學校時,有一次兩個中國學生在 seminar 上用英語作學術報告,下課後 tutors 打分。他們的英文講得實在太爛了,有人忍不住吐槽此點,然後立即有人說“我們又不是給他們的英文水平打分”,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同。他們最後得的低分,是因爲演講内容本身以及回答提問環節太爛了。有一些中國學生的英語或當地語確實很糟糕,以至於到了無法溝通的地步,但主要原因不是發音和語法,而是他們不清楚該怎麽表達自己。

總之,只要能讓人聽懂,“發音不標準”並不是很大的問題,然而不知爲何,中國人以及臺灣人仍然熱衷於嘲笑別人口音,仿佛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麽可關注的了。其實,大可不必爲此自卑,甚至像心病一樣地在意。如果有人指出你的具體哪個發音不準確,你可以虛心請教、練習,但不必爲此感到羞恥。這就是我這篇文章想要講的。(説到這,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爲中國的教育熱衷於羞辱學生還是什麽原因,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有過太多不必要的羞愧感。其實,大大方方地接受自己的現狀並盡力提升就好,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不要苛責自己。)

最後,在“不自卑”的前提下,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在與外國人共事的工作中,有必要努力精進外語發音和語法嗎?我的回答是,有。研究表示,人與人的交流中,肢體語言、神態、語氣等非語言内容本身的信息,帶給對方的觀感造成了超過 70% 的印象。我還看過一篇文章說,當你的語言水平不夠好的時候,對方會不小心忽視一些你講話的具體内容,甚至忘記你講過的話,即使他們有認真傾聽的意願。

提升口語的方法,就是多模仿,多跟讀,甚至模仿電影畫面裏人物的神情和語氣。有一種叫做 shadow reading 的練習方法我覺得很好,就是一邊聼錄音,一邊錯開幾秒鐘跟著念,慢慢就能建立語感了。

PS,我學外語很多年,學過若干門外語,若有人感興趣,我以後可能會陸續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