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forTwo
TeaforTwo

成为MOMO

特殊教育观察 | “老师,好烫。”

小白能感到那是一口滚水,并产生了生理性的保护反应——吐掉它的冲动。但他没有,他咽下那口水,眼泪汪汪地转过头,小声对我说:“老师,好烫。”

上周日,我犯了工作以来第一个低级且可怕的错误。

前几周,班上新来了一个小朋友。他刚上一年级,个子小小,白白净净,我叫他小白。一与他沟通,我就明白小白并非基础认知很好的孩子。和他对话就像两个人隔着毛玻璃在比手势——我很难了解对方有没有听懂,也很难确定自己理解了对方。

第一次来上课时,他拒绝跟随一起完成课堂上的任务。我不知道这是由于他在课堂上有对抗违逆的行为,还是他不能理解任务本身。我需要明确这个问题的答案,于是我叫他的名字,想要和他聊天。

他没有反应。

我只好下命令:“小白,小白,你看着我。”他才与我双目相接。当下我松了一口气:还好,这句话他还是能听懂的。

后来的一次午休看护,我看着他搭积木。他搭积木是是很愉快的样子,也能够说出流畅的句子:“我要搭一条很长很长的公路。”于是,他一直拿同样形状的条形积木,让它们首尾相接。那公路弯曲,盘旋,绕来绕去,没有尽头。小白并不觉得无聊——直到妈妈来接他,他才停止。



上周末第一节课,他迟到了。一进教室,他就开始咳嗽,脸涨得红红,很不舒服的样子。我跑过去问他:“你怎么啦?”

没有回音。

“小白,你不舒服吗?”

他慢吞吞看了我一眼,皱着脸跟我说:“嗯,嗓子不舒服。”

我想给他一颗薄荷糖,被主教老师制止了。“不要随便给小朋友吃东西,万一过敏的话会非常难办,”她说:“要不给他倒杯水吧。”

小白的保温杯确实已经空了,我抓起杯子走出教室,去办公室帮他接了一杯热水,拧上盖子,放在他的桌上,低下头开始做那节课的课堂记录。

可我突然听到他那个方向的东西。我朝右边看去,只见小白双眼噙着泪水,对我说:“老师,好烫。”

我吓坏了。

事实上,我自己平时在公司喝矿泉水,并不知道公司大水壶里水的具体温度。水壶出水的水流很小,当时也并没有升腾起热气,因此我没有太过在意。事后我才知道,水壶里是早上刚烧开没多久的水。

也就是说,我给特殊的小朋友倒了一杯开水,却没有提醒他需要凉一会再喝。

我赶紧带他出去,拿冷矿泉水给他含着漱口。他咕嘟咕嘟,一口接一口,漱了一整瓶,还是告诉我:“很疼。”

我让他张开嘴,发现他的舌头上烫出了小水泡。我几乎是手足无措了。其他老师帮我买了口腔消炎药,我想要给他喷,但又被主教老师拦下来:“小心哦,药不要乱给他们用。”

我明白他们都有自己的考虑,都是好心,但却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

这堂课结束后,小白背着书包去了下节课的教室,依旧拿着一瓶矿泉水漱着口。



接下来的整整一早上,我都在间歇性的恐慌中度过。一方面,小朋友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我才来没多久就犯了让小朋友烫伤这么一个严重的错误;二来,他皱起来委屈的小脸让我非常内疚,一看就知道真的非常痛;三来,小白才来没多久,就在这里被烫伤了,家长会不会不依不饶找公司的麻烦,我的低级错误会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让其他同事的工作和努力都砸在我手上?

到了中午,主教老师告诉我,小白说自己不疼了,她也已经和小白的妈妈沟通过。她告诉我,她带小白下去时,小白有些害怕,还问他:“能不能不要告诉我妈妈?我会不会挨骂?”

当下我觉得非常奇怪,明明是我的错,为什么小白要怕挨骂?

主教老师告诉我,小白的妈妈听到这件事之后,第一反应就是——不能怪你们公司,小白自己也有责任。

我脑补的恐怖场景似乎并没有出现,我松了一大口气的同时,开始有些能理解小白”害怕妈妈骂我“的反应了。

下午,公司又接到小白妈妈的电话,她说小白烫伤得有些严重,吃饭时会疼。我又陷入了自责漩涡中,因为吃饭时会疼,意味着可能烫伤了喉咙。烫伤喉咙更严重,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恢复。

小白的妈妈还说,小白喝了一口发现烫时,是想吐出来的,但是他不敢吐出来,因为“怕老师骂他”,于是咽了下去。

我惊呆了,因为我从不知道小白害怕我或主教老师。在做任务时,无论我怎么费口舌,他都懒得理我,常是神游天外的状态。再者,他再如何害怕老师也好,怎么能咽得下八九十度的水呢?

公司当即表达了诚挚的歉意,表示请快带小朋友去医院检查,我们愿意承担全部的医药费等等。或许是态度较好的缘故,小白妈妈说,理解这边的老师刚毕业很年轻,可能没有足够的带小朋友的经验,并说这也是小朋友自己需要注意的,也算是活该,是他一次严重的教训。

得知我不需要为我的错误付出沉重代价的同时,我松了一口气,但心中又非常难过。我甚至想,若我被小白的妈妈追责,赔偿医药费,付出我应当付的代价,至少不用如此内疚。

至今,对于小白能够喝下滚烫的水这件事,我都觉得有些难过。在《少有人走的路》那本书里,心理问题被分为两类:神经官能症人格失调症神经官能症,比如抑郁障碍,是把责任归咎给自己,比如“父母离婚,应该是因为我不乖”;人格失调,则是把责任推卸给别人。

小白所经历的教养风格,很明显是所谓“责任都在我”的前者,即小朋友的父母教导他,大部分问题都应该被归咎于自身。或许,当小白在学校被欺负时,父母也会认为是自己小朋友的问题。因此,他由于我的疏漏而受伤却不自知,反而害怕妈妈和老师会责骂自己,所有的攻击都是向内而非向外的。

这周他来时,我一定要好好和他道歉,告诉他这99%都是我的失误。大约应当也需要请小白的妈妈来好好沟通。下一次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希望小白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受到委屈要及时说出来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