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forTwo
TeaforTwo

成为MOMO

小吴特殊教育观察 | 悲悯与偏见同在

上篇《找工作日记》记录了我在特殊儿童辅导中心的一次面试经历。面试结束后,我没有选择直接辞去在大学的行政工作,而是选择周六日在辅导中心兼职,并从此开始了一周工作七天的,昏天黑地的日子。

辅导中心主要收两种孩子:ASD(自闭症症)和ADHD(注意力缺陷与多动障碍)。有些孩子会在中心上一天的课程:被确诊这两种疾病的孩子们,通常都需要多种不同的干预。他们不仅注意力和执行功能有缺失,精细动作和运动能力通常也会与普通孩子有差距。总之,有些孩子会上一整天的课,因此他们中午不会直接回家,而是会留在中心吃午饭,下午在继续上课。

在教育机构里,孩子们的安全总是被放在第一位的。兼职的我被安排了午休看护,也就是监督这些孩子吃饭以及午后的玩耍。

监督他们吃饭听起来像一个很无聊的工作,但其实不然。 在上训练课时,这些孩子的行为都是受到严格规范的,相比之下,他们吃饭时的行为实在是太殊异了,以至于我时常感觉自己在进行某种观察研究。

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孩子很多很讨厌吃饭:他们会数米、用脏手玩筷子,在吃饭的时候也分心,眼睛转来转去,不知道在想什么。因此,老师们会和他们约定:“某某某,我们约定,在12:30前,你要吃掉这份米饭的三分之一。”老师抓起他的筷子,在米上划了一条线。

不过,以上方法主要针对很听话的孩子。还有一些小朋友,他们根本不关心你规定了什么,事实上,they literally don't give a fuck. 这时,我们通常会由他们饿着。如果中午只吃几粒米,当他们下午三四点开始饿到胃痛后,下一次就大概率会记得这个痛苦。等到下一次再提醒他——不吃饭下午肚子会很痛哦!倒是会有一些效果。

那天中午,我一个人在教室午休看护,小孩子们在玩积木。看他们玩积木也和有意思:大家在同一个空间中,但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形成了一种很奇异的景象。

当天有一个高高壮壮的男孩子也在玩积木。上助教课时,我会记录这个孩子的一些行为,所以我对他有印象。这个孩子总是有些暴躁,多动,名字写得像在纸上飞,常在椅子上晃来晃去。我对他的印象没有那些安静听讲的自闭症孩子好,私心觉得“嗯,他很难搞”。

吃过午餐后,有一个小胖子用纸做了一条毒蛇。他捏着蛇,张牙舞爪,不断作势要咬旁边一个ASD的、瘦瘦的,像柳叶一般纤细的小朋友。柳叶小朋友也不觉得有什么,他在地上滚来滚去,一边玩积木,一边咯咯咯笑着躲避毒蛇的攻击。

我看着小胖子在闹柳叶小朋友,觉得有些焦躁。毒蛇在柳叶刀小朋友的衣领处钻来钻去,一直闹了十几分钟。我觉得,如果不是柳叶小朋友对外界的认知与常人不同,应该早就不耐烦了。

高壮男孩本来在自己搭着积木,看到小胖子的毒蛇,就也拿了一张餐巾纸,扭成细长的一条,跑到我面前说:“老师,你看,我这也有一条蛇!”他把玩着那条被搓得细长的纸巾:“我的蛇是一条安全的,无毒的蛇。”

我很喜欢无毒的蛇这个概念,它听起来攻击性小了很多,于是我向高壮男孩表达了我对这条蛇的喜爱。接着,高壮男孩自顾自地玩着他的无毒小蛇。

我在旁边低下头玩了一会手机,再抬起头时,教室里的氛围已经变了。

小胖子抓起高壮男孩那条无毒的蛇,攥在手里,后者高声叫着:“把我的蛇还给我!”两个男孩子就此扭打起来。最后,高壮男孩的那条蛇被小胖子扔进了垃圾桶。

高壮男孩的多动冲动问题非常明显,他当即怒不可遏,抓起旁边的一本书,拍在小胖子的头上。一看出现了暴力事件,我立刻紧张起来,冲上去拉架。这时,下节课的主教老师到场了。他看着教室里的混乱,试图了解事情的原委。但这两个小朋友的语言能力都不算好,问了一会,主教老师得出了结论:“A抢了B的东西,B打了人。”在主教老师面前,小胖子变得很规矩,他立刻把无毒的蛇还给了高壮男孩。可ADHD的小朋友都面临情绪控制的困难,高壮男孩没办法立刻平复下来,又抓起书打在小胖子的头上。

高壮男孩立刻受到了严厉的批评——“无论如何,打人就是不对的,如果其他人让你生气了,你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来表达愤怒。“

这个道理,想必高壮男孩也听过很多次了。

过了四十分钟,也就是第一堂课开始时,高壮男孩的情绪还是没能平复下来。他坐在座位上,突然说:“我不行了,我受不了了,实在是太生气了,让我出去,我要一个人静静。”

他拉开门,冲了出去,我拉都拉不住,最后只好把他交给了其他空闲的老师。

这件事让我很感慨——明明是小胖子抢了他的蛇,最后确实他因为冲动行为被严厉批判。过去,我一直在课本上读到说:“ADHD小朋友会收到来自家长、同学的很多负面反馈,因此他们的自我评价是比较低的。”这可能是因为,小朋友的事情很难分清事实原委,而冲动的孩子常常成为被责骂的那个靶子,无论事情是不是他们挑起来的——他们应该常常觉得世界很不公平吧。



过了两天,我把这件事分享给我的朋友小叮当。

小叮当听了之后反问我:“那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小胖子会扔掉别人的蛇?”

我愣了一下,因为我之前确实只关注高壮男孩的委屈,而把小胖子扔掉别人东西的行为简单地归咎于他很自我,不懂得尊重别人,和没有界限感。

小叮当继续说:“我觉得,小胖子之所以会扔掉别人的蛇,可能是因为他觉得对方夺走了本来在他身上的注意力。他可能只是需要关注,又不知道怎么表达,所以才会出现这种行为。”

“他有没有可能觉得,对方剽窃了他的创意,还私自篡改了。而且,那可是一条无毒的蛇耶,听起来就更受欢迎的样子。”

那一刻,我又突然意识到我原本的想法其实带着强烈的偏见。我认为小胖子侵略性的行为意味着他是一个“坏孩子”,可却从没想过,他或许也只是一个最普通的ADHD小孩,像所有的ADHD小孩一样,既需要关注,又不懂如何捕获他人的注意力,难以得体地与别人相处。而我以为的洞悉事情真相,也不过是带着强烈偏见的“我以为”罢了。

下周再去兼职时,应当会带着不同的眼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