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forTwo
TeaforTwo

成为MOMO

找工作日记

前几周,我去上海一个叫做“小海豚注意力训练中心”的机构面试心理咨询助理的职位。

作为刚毕业的学生,我的信心和锐气都在一场场面试中被消磨殆尽了。有时会埋怨自己如何如何在大学时不够努力,但我同时也觉得,玩耍的时光是值得珍惜的。可我也不是每一天都在谈恋爱、喝酒,和朋友谈心。很多时候,我是在纯粹地摸鱼,拿起手机就是B站、微博、和淘宝,那样水过无痕的日子又做何解释呢。

面试我的除了机构的人事主管之外,还有两位心理咨询师。在专业人士面前,我没有掩饰自己的心思,整个人就都被他们的问题和目光扒得干干净净。

这份岗位是薪资低,压力大。人事主管同我再三强调,来到这个中心参加课程的孩子,都是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S(阿斯伯格综合征)或轻度的自闭症,没有一个好相处的,在工作的过程中很难一下就有成效,会有很多的挫败感,对我这样成就动机相当高的社会新鲜人而言,并不太适合。

有些日子没有听到别人对我说,你的成就动机太高了。那就是,太希望自己能有自己的价值。上一次听到这句话,还是两年前在台湾,人力资源管理的老师开发了一张职业问卷。那个老师非常亲切,我到现在还记得他的名字。我拿着我的测试结果去找他解释,他指着高高扬起“成就动机”一列,笑着对我说:“你可能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不然的话,会比较辛苦。”

 

而那一天,坐在角落里的胖老师抬起脸问我:“你觉得,你是一个容易焦虑的人么?”

我不想说实话的,因为我觉得容易焦虑的人可能并不适合这样一份工作。但我还是说了,我低下头承认道:“是的。”

不知道为什么,那场面试就像一个大型的confession。虽然我没什么可忏悔的。

我还是很喜欢心理学相关的工作呀,和老师们交流本身就是一件纯粹的事情。想一想,有一个地方,我可以单纯谈我的感受,毫不顾忌地自我暴露,我是一个怎样笨拙、贪心、自我的人,都可以说。

 

但这份工作的薪资是税后5k+。

人事主管问我:“你在上海,有亲戚朋友吗?”

我摇头说没有。他的意思大概是没有亲戚朋友,这份工作甚至难以维持生活。确实,我每月2k的房租,还是父母给钱在交的。

 

我是一个相当理想主义的人。如何判断选择这份工作是否是我个人一厢情愿的理想主义呢?

在无法接受这份工作的强度、无法接受这份工作的薪资后,我会不会又后悔选择这份工作?所以,我现在需要的,是确认这份工作的前景。我要脚踏实地去做,那这就不会是一种普通的理想主义。

 

但这一次,到底跟我之前那些有什么不同呢?

我似乎应该更确定,两年的职业生涯应当如何走。

 

又过了一个周,我和人事主管确定了周六日的兼职,权做体验。这样,我周一到周五在学校做科研助理,周六和周日,通勤一小时,去做ADHD/ASD儿童行为矫治课堂的助教。

这个机构在杨浦区的一栋比较老的写字楼里,不过在那栋楼中享有完整的半层。

面试时,我还想,这教室的墙有点脏,看着旧旧的,为什么不稍微粉刷一下?上课时我才发现,那都是小朋友们肆无忌惮打闹留下的痕迹,只要还在继续办学,就没有粉刷的必要。

不过我比想象中更喜欢那个工作环境。

办公室都是年轻的男生女生,他们的课程开发得很用心,执行起来也有条不紊,让我觉得长期做一定能学到很多东西。

中午吃饭时,有一个语言表达能力很差的小男孩。在等待微波炉热饭时,他一直急躁地跺脚,脸上的表情也很扭曲。他那份焦躁立刻就传递到了我身上,我一下就不知所措起来。

结果我的同事们应对得很好:他们笑了,说,某某某,你是不是等不及吃饭了呀?要说出来呀,不要跺脚。

因为大人们是笑意盈盈的,这个男孩子带给我的焦躁感就被化解了。我也能耐下心来,处理其他小朋友面对的问题。

昨天上海出台了应届毕业生的落户政策,在学校做科研助理的劳动派遣并不在此列。

大概是换工作倒计时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