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forTwo
TeaforTwo

成为MOMO

突然想要接纳孤独感的一个下午

“发现自己的旧相识选择了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这种体验,每个人都会有。

520那一天,我照例无所事事地刷朋友圈,突然刷到了小学一个朋友结婚的消息。当下我特别震惊,内心的想法直白点说就是:二十三四岁的女孩子,怎么想不开要去结婚啊?

“发现自己的旧相识选择了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这种体验,每个人都会有。我对于早结婚的评论,当然也只存在于自己的价值中。别人也可能看着我,想:这种形势下,出国念什么书啊?

初中补课的时候,班里有一个女生,好皮肤,一头乌黑长发,穿着漂亮衣服。在我还做着题啃着指甲的年纪,她的手上是亮晶晶的美甲,连餐巾纸都是印花的(!拜托,印花的餐巾纸耶!)。没有人不喜欢美丽,因此我常常偷偷看她,看着她拿手机偷偷在桌子底下发短信。我是特别认真的小孩,直到高三才有属于自己的第一部手机。在这之前,我连补课放学,要让爸妈来接我,都是花两毛钱,去用小摊子上的公共电话。也是看着她的时候,我第一次意识到,别人跟你坐在一个教室,做着同样的事情,从来就不代表你们是同类人。

但,有时还是会有一些错觉。

曾经,跟Ciao一起约定去德国念心理学的研究生。后来,我申去了比利时鲁汶,她留在了港中深。我以为我们会一起去欧洲避世,逃开铺天盖地对于内卷的讨论,对国内发生的一切好与坏作壁上观。可是她居然选择了深圳。

曾经跟婉蓉一起约定为教育心理学做贡献,做有良心的老师。

曾经跟思齐走过小学中学的十年人生,以为我们会永远云淡风轻,年轻且逍遥。后来只有我一个人在逍遥,她连对人类社会的兴趣都基本失去了。

在有些时候,我觉得自己好像是很孤独的,与曾经认知中的同路人们,一个个和我分别在人生的岔路口。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件我深切感知到的事情,那就是,我的确不会做出和她们一样的选择。我,做的是自己的选择。人啊,真的,本身就有孤独的那个部分,而正是那个孤独的部分,让我们成为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自己。

和Ciao,婉蓉还有思齐,仍然是最好的朋友。我们仍然倾听,彼此尽力理解,安慰。仍然有很多的曼妙时刻,属于相通、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心灵。

我和我的朋友们,会选择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思考完全不同的问题。但只要有那个支持在,好像“孤独”就变成了一个伪命题。

如今,我仍会想到初中盯着前排漂亮女生看的时刻。道理我在好小的时候就懂,但是,太小了,会把它们解读得过轻或过重。经验,不断地填补那些条条框框,终究形成了我们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人生。

A结婚了,B去了大厂,C留在家乡找了工作。D考上了研,E出国念书。每个人都不一样,可那又如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