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ta
Tata

試試寫寫字

以長跑練習的領悟,鼓勵自己進行間歇跑練習 - 之三、四及後記

【三.認清自己的能力,慢慢來,比較快】

那時會報名參加半馬拉松的原因本身就夠爛 -- 「因為有朋友都報名啊! 那我也報名試試看吧! 」而那時的我還未知甚麼是練習間歇跑,看到運動場上的跑友練習衝刺跑時覺得他們是不是搞錯了甚麼 (掩眼)。

幸好我也算是有自知之明,目標只訂在大會限時內完賽就可以了。

我也踏實的去跟課表跑 -- 雖然跟得不足,課表要求我做10 公里跑,有時我偷懶跑8公里了事。有時天氣不好,也就早點結束練習。總之就是用盡各式各樣的方法躲懶,哈哈。不過大致而言,我也有起動去開始練習的。

比賽前兩週,我嘗試在運動場上跑半馬距離,結果超出限定時間。我心裡沉了一下,深呼吸一下,在想:志在參與好了。然後繼續餘下的課表練習。

結果嗎? 也不知算是僥倖還是甚麼,第一次半馬,比大會限定時間早10 分鐘完成賽事! 超額完成!足矣~ 足矣~ [1]

其實明明就是爛得要命的成績 -- 以兩小時五十分鐘跑廿一公里? 但我很滿足。因為打從一開始我就清楚知道自己不是跑步的材料,付出的努力也不是很多,我沒有要求甚麼亮麗成續與名次,超越自己就好了。那麼,由當初在運動場上跑十圈都要了我命,到今天可以在大會限時內完成廿一公里,那不是很大的超越嗎?

認清自己的能力,慢慢來,比較快

既然我可以接受到自己由運動場跑十個圈作為起步點,慢慢累積至廿一公里,那道理大致也可套用在練習間歇跑上啊。

雖然不知甚麼原因,體能差了很多 [2],但如果我現時可以盡的力度練習間歇跑的表現,就是以往的十公里配速才吃力完成,那就好好肯認這是現時自己的狀態,就用這種配速作起步點,開始練習吧。管他甚麼從前的練習成績是怎樣其他人是怎麼樣又跑了多少年。

這個(很慢的)配速練習間歇跑,就是當下的我的能力,是我現在的起步點。我以這個起步點開始練習,希望經過訓練後,能以更高的配速跑,那管只是高了一點點,就一點點好了。

那並沒有甚麼可恥,那並不可恥。

雖然比起一般成績而言,真的有點慢,但那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我現在開始要練習間歇跑了。

--------------------

【四、長跑教會我的課】

有時會覺得,練習長跑好似很耗費時間啊。有時會在想,不如以後都不要跑。

只是一直忘不了,長跑在我人生中感到自己糜爛無方向的日子中,一步一步教會我如何踏實去練習,以此修練自己。長跑教會我的課,我總是念念不忘。

長跑教會我的課包括:

[ 一.立即行動!]

想做就做啦,諗咁多。當初會跑,也沒有計較自己沒有跑衣跑褲跑鞋,我就一雙波鞋下去跑了。也沒有質疑自己只跑到遠,很純粹的想跑,就跑了好幾年了。

[ 二.慢慢來,比較遠 ]

咪眼闊肚窄、冇咁大個頭唔好戴咁大頂帽。長跑練習經常強調盡量保持整段跑步距離維持均速,不要一開始就耗盡自己。練習時,也不要去得太盡,若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所帶來挫敗感很可能令自己沒有動力開展下一次的練習。

我嘛? 一開始就睇死自己唔掂,所以一開始我就慢慢跑,所以跑左幾年,哈哈。

[ 三.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

若果當初沒有踏實開始跑步,一步一步一天一天的練習的話,我大概會覺得半馬比賽是天生的能力~ 只是回想起來,原來都花了幾年時間練習,才尚算可以挑戰半馬拉松。旁人看著技師熟練的技藝能目瞪口呆,背後都是長年累月的練習累積起來的功夫,即使有天賦,都躲不過需要後天練習的功夫與時間。

[ 四.成功就是比昨天的自己有進步 ]

-- 而昨天的意思,或者就只是當下的前一天。

人生如天氣變幻莫測,小則來一場大感冒,狀態跌一跤,重則一場意外險得差點沒命。起起跌跌於世間十常八九,如果我們計較曾經自己有多強,也只是挖苦自己。若果計較的話,好歹當下的我們總比嬰兒時期只懂哭和睡,也就多了些甚麼。

或者每一次練習,我們就比昨天累積了更多,也就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如果今天的自己狀態跌了 -- 不要緊,明天我們繼續努力,超越今天的自己。

----------------------------------

後記:練習長跑,是一種修練

我們總可以在專注練習一項技藝的過程中,修練自己的身心,令自己變得更成熟。

修練的媒介,可以是跳舞、畫畫、彈琴、唱歌、駕車、煮食、裁縫、維修、甚至日常打掃等等,只要在過程中專注身心狀態,就是一種修練。

我亦感激長跑在我少不更事時,修練我的身心,成為更好的自己。

現階段,我仍然想請長跑繼續,成為我人生長跑的一部份。

請繼續,多多指教:P。

【文章完 - 長跑人生&人生長跑 繼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