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白
叶白

Designer who dreams

《The Father》观影短感

父亲,也会是某一天的自己。

恍神、愤怒、沮丧、无助…

Who am I exactly?


生活中错乱的人和事交织在一起,似乎已经发生又似乎即将到来,刚刚发生了什么?你是谁?

观影者被强行带入父亲的视角,混乱的时间线让人感到不安,这些人是刻意安排来伤害我的吗?女儿是要把我赶去养老院吗?不,我神志清醒的很。可是为什么女儿出尔反尔?为什么一个人会突然变成另一个人的样子?为什么已经晚上八点我还穿着睡衣?还有,我的表呢…

随着影片的发展,父亲和观影者都似乎已经接受自己失智的事实,不期而至的讶异也成为了生活的常态。以至于看完影片、坐在飞机上还在慌神的我,一下子也不太能辨别什么是现实。

影片剧情推动和剪辑搭配的天衣无缝,只有导演细腻的拿捏才能让看似无章的情节显得自然而然、毫不费力。

转向年老的齿轮没有办法停下来,观影者却是实实在在地代入了父亲再也无法自理生活的无力和悲戚。影片里的父亲,也会是某一天的自己。

这是一部每个人都应该挪出些时间来看的电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