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yaW
TanyaW

Learner & sharer

人间世

某博士,植物学博士,武汉某研究所工作,2020年1月28日发朋友圈:

“我在12月31日就下单了口罩,去医院囤了药品。推荐大家多看些丧尸,末日电影与剧集,里面有物资准备教程,也有对人性的真实刻画,仔细看看这些教学视频,就不会措手不及。”

值此举国共愤,声讨官家研究人员忙于发论文,不睬不报传染病危害之时。

回想怎么认识这位博士,大约2015年,武汉本地群,这位博士进行科普小讲座,发布周末带孩子了解植物的活动信息,于是加了其微信。之后发过两次植物图片给他请教,他会要求发更多该植物照片,然后没下文,我转发他的同时也发图片到自然之友群里请教大家,自然之友群里经常发图片,有知道的多的就多说几句,知道的少的就少说几句,很自然的状态。

在群里得到群友的答复,我会转告给这位博士,一是想他或者是忙,或者是对此不熟悉,那么我的惑解了,不能让我转去的惑再惑他。二是分享点滴知识给别人是自然而然的事,特别是小孩子,通常这些植物也是孩子发现,问到我的问题,我找到了答案自然会告诉小孩子,以及当时在周围的其他小孩子,这些年的营地教育,自然教育,民间科普,薪火相传的精髓就是专业人士向孩子和非专业人士的分享。

博士问我从何处得到答案,讲了几句自然之友募款的问题,并让我拉其到自然之友群。

知道人性的不可监控,不盲目信任,也不盲目不信任,这是每个成年人的基本功,虽然,我们的教育中因为要灌进对国和国之操控者的崇敬与热爱,用很多大言洗脑,但,随着获得信息渠道的多元,遇事不deep thinking的人越来越少。

各类民间公益组织和教育机构,拿捏不好商业的尺度的很多,博士讲到不要随便给自然之友捐款,我赞同,但讲及个人品性,大可不必。

但我也再不发问题给博士

隔了段时间,博士朋友圈发帖感言,大概意思是,你随口一问,别人要调动多年苦学获得的知识来解答,凭什么你可以这样轻松的不劳而获。

明白博士发心,从此冷眼

到冬天,博士发朋友圈,慷慨痛斥卖烤白薯的缺斤少两,描写详细,附上人物场景图片。

震撼,屏蔽不再看他。

到微信封号废掉时,整理联系人,翻出。

此微信隔几日还要翻翻看看,是不是墓室之内的也会有这习惯,暼暼坟头经过的都在忙碌蹦跶些什么 :)

啰嗦记了一堆,遥想最精炼的中文-世说新语,会怎么描摹这乱世浮生的人物?

留下头尾即可

支道林入东,见王子猷兄弟。还,人问:“见诸王何如?”答曰:“见一群白颈乌,但闻唤哑哑声。

支道林到会稽去,见到了王子猷兄弟。他回到京都,有人问:“你看王氏兄弟怎么样?”支道林回答说:“看见一群白脖子乌鸦,只听到哑哑叫。”

琅琊王家子弟可堪受如此鄙薄,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