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myHuang
TammyHuang

可能還是個屁孩,but it doesn't matter.

登報在紐約時報,錯了嗎?

(圖片取自:聶永真Facebook)


從來沒有看過台灣這麼團結一心過,我說真的

至少在我出生至今的30幾年來沒有看過。


老實說蠻好的,全民團結,乖乖聽話(比以前聽話);新聞也鮮少出現立委搏擊、扭打,或用口水試圖擊中對方的拳擊場畫面。一句「防疫優先」,大家就會乖乖的順時中,很好,是一種很民主的共產制,根本烏托邦,希望這樣的全體自律,又有一位好領導的帶領下,台灣可以風調雨順久一點。

另一個原因,我想也是因為大家的敵人轉向同一個方向。

從香港的反送中開始,台灣人開始擔心未來的既視感,一路到總統大選、武漢肺炎快速鎖邊境、范瑋琪口罩失言、譚德賽三分鐘攻擊台灣(或是團結台灣?),新聞徹徹底底的讓台灣民眾預先體驗5G沉浸式功能。對,我們不能被欺負!我們已經忍夠久了!台灣到底還要當小媳婦被邊緣到什麼時候?(出國入境卡還不能只寫Taiwan兩個字,要寫Republic of China,單字很長很容易背錯,要跟空姐重拿一張很不環保!)

現在,我們終於已經做得夠好,可以出一口氣被世界看見了!

所以長輩們帶領防疫,年輕人發揮科技與藝術力量,登上紐約時報,歷史就這樣演進;而我本人也是激昂又感動的同仇敵愾著(臉書還換了聶永真的動態大頭框)。

直到前幾天,看到某位已在美國定居一陣子的朋友寫下這篇

Taiwan can help. But who can help Taiwan? 論紐時廣告文案展現的同理心

瞬時冰凍了空氣,覺得同溫層被打破。


她說的沒有錯,確實。

但我也仍然肯定台灣民間隊做這件事是正確的,100%

但若有說可以更好的地方,就是應該把文案寫的再犀利一點,不需要這麼柔和,好像是要寫給美國民眾的一封安慰與幫助信,NO!

應該要寫給那些有權有勢的政商名流,可以讓我們進WHO或聯合國的關鍵人物,好好的告訴他們:「你看吧!若是你當初多幫我說句話、多堅持一點,讓台灣有個名份在WHO,現在你的產業線供應鏈就不會斷、奧運就不會延期、人民就不會失去摯愛、醫療體系就不會崩壞、你的股票就不會蒸發好幾個零、而華爾街也不會熔斷三次了。」

「目的」與「受眾」要一致。

太溫良恭儉讓了,還要讓大家罵,真是吃力不討好。

要送給誰的禮物,就該包裝成適合他的樣子,不然情人只會說「你真不懂我」。

還是向團隊致意,但也覺得該向那些心裡不舒服的人同理。畢竟要把一件事做對、做好,真的很難,特別是從來沒做過的時候(就算曾經做過也都有可能不周全)。了解彼此的初衷,不要再打口水戰,或受傷的鑽牛角尖了,因為這樣彼此氣噗噗,對疫情恢復實在沒什麼幫助。


健康就是成功,2020,身心都要健康,Pea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