檫木之森
檫木之森

▎願你走進這片森林,不再迷失 ▎ 用文字的溫度,和大家一起成長。 分享書單,記錄觀點 分享職場,那些酸甜苦辣 分享生活,願如朝日暖陽

溪流 | 《安靜是種超能力》:內向者也能發光發熱(下)

作者:張瀞仁 出版社:方舟文化

文 | 檫木

在上篇的《安靜是種超能力》中,和大家分享了內向者該如何在職場上應對進退。在下篇的分享中,我們將會把討論環境慢慢擴大,從單純的職場生態轉向跟朋友的相處,以及最重要的:「跟自己的對話。」

身為內向者的我們,會太過在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我剛剛的表現可以嗎?這樣跟他說話他會不會生氣?這案子我還沒做到100分主管會不會責怪我?上面這些小劇場是身為內向者的大家一定會有的心路歷程。甚至,在捷運上換座位都會讓我感到不好意思:剛剛坐我旁邊的那位會不會覺得是他的問題?不是不是!我只是想換到比較沒人的座位而已……。

那當我們討論到該怎麼和朋友交際,如何跟自己對話時,作者又有什麼看法或是建議呢?一起看下去吧!



內向者|人際互動 與 自我提升

擁抱各種文化、不要因為任何理由限制自己的可能性,尤其是因為內向

人如其名,內向者到一個陌生環境時一定會不知所措。「怎麼辦,在場的都是我不認識的,誰可以陪我緩解尷尬?」「喔不,為什麼有人走向我了?」「天啊,我要跟他開什麼話題?」最後要不假借划手機避開一場根本就沒這麼恐怖的對話,或是用一個尷尬的微笑開啟不知所措的話題。

上面那些小劇場,通通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不過現在社會趨勢下,人脈網絡經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搞不好那位跟你在活動現場只聊過兩句話的人,未來成了貴人。


跟「不同性格的人」的相處之道

1. 工作表現與效率

職場上看的不外乎上述兩者。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即使是團隊合作也可以輕鬆完成。

2. 尊重

換位思考以及同理心,我們有不想參加的活動,也就代表有人想參加這類的聚餐。把彼此需求拿出來討論可以省下更多麻煩。

3. 幽默

平常嚴肅的人語出驚人的反差感絕對會炒熱活動氣氛。準備一兩個笑話吧,就算不好笑你也試了(笑

4. 主動幫忙

主動讓對方知道「我可以幫上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或許他們就正好缺人手,又或是透過第三者中立客觀的角度看事情會有不一樣的火花。

雖然上面的小撇步是分享給內向者的,但仔細看來,如果大家都可以彼此互助、多點幽默感、同理心尊重彼此,那人際交流只會順水行舟而非步履蹣跚了。


內向者與明星光環

作者在書中以NBA舉例,大家耳熟能詳的明星球員雖誇下海口要帶領團隊拿下連年冠軍,結果卻連一次都沒得到。然而一位新血的加入,卻帶領球隊拿下兩年總冠軍,甚至獲得連續二十七連勝的佳績。

雖然這球員自認資質平庸,但教練們卻對他讚譽有加,說他「聰明決定,冷靜到像外星人」。他了解自己的定位,「不是那個最強的小前鋒,而是最能幫助球隊的小前鋒」。因此,比起追求成為焦點,更希望幫助團隊的人,才是團隊最大的資產。

團隊合作絕對是讓內向者最能發揮長處的運作模式,想想求學階段的團體報告就可得知一二。曾經遇過完全不怕上台報告的同學,甚至覺得上台報告是最輕鬆的,反而認為彙整資料是件累人的事情。當然也遇過一開始就說不想上台報告的朋友,但是資料卻整理得工整、清晰又有脈絡。

作者於書中提到,內向者所具備的三個特性更是團隊合作不可或缺的存在

1. 知道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2. 將團隊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

3. 永無止盡的學習


建立爆棚的自信心,不能只是看起來

內向者是非常高敏感的一群人,對於外在刺激或是他人的看法是極具敏感度也非常容易受到波動的。就像最一開始分享的,我們太過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即使對方可能想都沒想過。

取得成功的過程中,自信心和能力一樣重要。」這是最後想和大家分享,同時也是告訴我自己的一段話。有時候我們需要適時地放下完美主義,即使只有70分也沒關係,它已經有70分了!慢慢來,跨出第一步的你已經很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