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
都說

『都說』這裡有些故事要與你分享, 『都會傳說』相關的大大小小事情,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看看就好。 https://vocus.cc/LastFall/home 聯絡: dosoisme@gmail.com

二十六、負載測試

房間裡的電腦前,化名烏鴉的李中尉,在群組的通話網裡,聽見隊長說道:「距離開始的流量負載測試只剩十分鐘不到了,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都好了!我這邊已經架好測試軟體。」麻子用高八度的語調,得意的說,「等下我這裡會陸陸續續,會發出成千上萬個需求服務封包,這些絕對可以用力地癱瘓他們兩家的訂票系統,就等著看好戲啦!」

「麻子,你也未免太High了吧!」烏鴉覺得麻子今天有點聒噪,「隊長,我這邊也好了,已經鎖定那我負責的那兩個廠商網站,就等著時間到了。」此時,烏鴉的電腦螢幕裡,有著大大的倒數計時畫面,時間還剩下六分鐘。

「很好,我這邊也準備好了,大家各就各位,準備最後的倒數計時!」隊長接著說,「就跟我們之前討論過的流程一樣,記得紀錄他們的網站狀況,最後的測試報告結束之後寄給我,我來做最後的彙整。」

終於,李中尉的電腦畫面上,與通話網上大家發出的聲音一致地喊著:「10、9、8、7、6、5、4、3、2、1、0,開始!」所有人在有默契地同聲喊了之後,立即啟動負載測試軟體。

開始動作的負載測試軟體,在電腦畫面中轉換後,變成左右兩個獨立的視窗,分別表示各自代表不同廠商網站的測試狀況。每個獨立的視窗中,出現一個動態更新的圖表,水平X軸表示經過時間、垂直Y軸表示累計送出測試的需求服務封包數,每一個封包代表一張火車票訂票的動作。另外,有兩條隨著時間、逐步更新的數據線,用來表示測試狀況。

綠色線從這個圖表的左下方,座標原點的位置(0,0),開始往右上方斜向延伸,這代表隨著測試時間越來越久,送出的需求服務封包越來越多。另一條是紅色線,代表廠商那頭完成服務的封包數,理論上,紅色線應該要如影隨行地跟綠色線往同一個方向延伸,代表著廠商系統處裡夠快,幾乎是廠商收到多少服務需求封包,就可如數地完成。

但若是紅色線開始往下偏離綠色線,則代表廠商系統開始出狀況,已經沒辦法完全跟上,對實際操作時的訂票者來說,代表整個訂票過程卡卡,使用者做每個輸入動作,都要花時間等待系統那邊的回應。

測試約莫過了十分鐘,烏鴉在通訊網,又聽到隊長傳來的聲音。「麻子、烏鴉,你們那邊目前的狀況如何?」

麻子尖聲地喊著:「果然被我修理得很慘,螢幕左邊那家紅綠線已經開始要分離了!」,「而右邊那家更慘,紅線已經不再更新往上走,現在只是往水平方向延伸中,就好像掛點的人,心電儀器中的顯示那樣。」

「水平方向,那代表它們沒辦法再提供服務了。」

「對啊,系統應該當機了。」

「你那邊怎樣啊?烏鴉。」

「我這邊有個很厲害,目前還沒有問題,不過另外一個也差不多要掛點了。」

「了解,我這邊這兩家還蠻強的,兩家不相上下,他們的綠色紅色線都很正常。」隊長接著說,「整個測試時間為一個小時,大家再辛苦一下。」

還沒到結束前,麻子迫不及待地在通訊網中喊著,「我這邊可以收工了,兩家確定都掛了。」

隊長馬上回覆道,「辛苦了,麻子、你可以開始整理報告了,完之後郵件寄給我,謝啦!」

「『簡單蛋糕』啦!等下郵件寄出,我先下線囉!」

「沒問題!」

「烏鴉、你那邊有新的進展嗎?」

「我看是沒有,跟剛剛差不多,也就是一個應該會順利過關,另一個差不多也要掛了。」

「好的,那我們等下測試結束時再連絡!」

烏鴉想到,要確定隊長接的這個外包,是不是從張大師那邊來的,於是,

「隊長、有件事,想要請教一下。」

「什麼事,不用那麼地客氣,你就說吧!」

「這個測試工作,看來也不是太難,為什麼有人還要外包?

「如果對方是家公司的話,安排公司的人做,不是會比較划算嗎?」

「你說的沒錯啊!當初我也有點懷疑,畢竟張大師在網路上都說他的團隊有多強多強的,沒想到這種案子還是找外包,我就想說他也不過如此。」

「張大師?你是說那位網路YouTuber?」李中尉故作吃驚的說。

「是啊!因為我跟他有簽保密協定,不能對外說的,烏鴉就幫我注意一下喔!」

「沒問題的!」

最後,終於測試時間的結束了。隊長、麻子、烏鴉又再次回到通話網中。

隊長總結大家的測試結果,說,「今天這個第一道題目,看來六家廠商中,只有烏鴉手中的一家,還有我手上的這兩家過關,另外三家可以說是被淘汰了。」

烏鴉很好奇隊長那邊的測試,說,「我這邊通過的那家,其實紅線並沒有完全跟到綠線,有一點點的慢,但系統勉強都還可以操作。我猜想他是不是有準備超大的快取記憶體做為緩衝?先把這些大量的需求服務封包通通存入再說,之後再以『先進先出』的方法來處理。看樣子他們是砸大錢,大手筆來做這個案子、來頭應該是不小。」

隊長表示同意,說,「應該也是。」

「那我這兩家都是窮苦人家囉!」麻子自嘲地說著。

聽到麻子比較和緩的口氣,烏鴉說,「嗨,麻子你終於恢復正常了,剛剛都鬼叫鬼叫的,耳朵快被你震壞了。」

麻子沒有回應。

想要知道隊長那邊的廠商的狀況,烏鴉接著說,「隊長你的那兩家呢?」

「我的第一家只能說勉強通過而已,雖然不至於當機,但也有相當的延遲,剛剛好過關而已。不過,另一家就真的蠻神的,我們的負載測試對他來說好像小兒科,我從他們的系統中,完成需求服務封包數,竟然遠遠大於我這邊要求的數量,好像不只是我這邊的攻擊,似乎還有從別的地方來的,但也都游刃有餘地處理著,要叫他第一名啦!」

「別的地方進來?」李中尉心裡想著,原來我們不是唯一的外包測試者。

結束今天的測試工作前,隊長說,「無論成功或失敗的,請把各自負責的測試畫面截圖下來,加上統計資料和報告一起寄出來,我這邊在彙整之後,需要盡快寄給對方。這一輪通過的那三家將有資格進入第二道比試,下次我會召開會議,再來討論怎麼進行測試工作。今天就醬子,沒事的話,就謝謝大家今天的幫忙啦!」

隔日,顏組長收到了由測試公司所提供的負載測試報告,報告中很明顯地指出,其中三家並未有好的表現,而另外三間則都在水準以上,可以滿足要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