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雨
德雨

香港人/ 用詩/ 用文學/ 用心/

散步

不論是年初一還是年初四,在大家都放假可以一家人去遊玩的日子,除了一些比較舊式傳統的店舖,基本上都是處於營業的狀態。特別是在各大的商場,總是持續不斷的人來人往,這便是香港的特色。看著傳統舊時的氣氛,漸漸被時代的替更所清洗,漸漸成為一張照片、一段回憶、一本歷史書。可能有人感到可惜,因為傳統的習俗沒有人去繼承,只能慢慢地死去。

可能是我這個人有點奇怪,我不太喜歡過節。再準確點來說是我不會做特別的事情去應節,例如是各種各樣的習俗。節日與我有一段非常陌生的距離,總是無法真切代入到節日的氛圍,去感受到底大家在開心什麼,到底在慶祝什麼。也不是很抗拒它,只是與平常的日子一樣,都是平凡的。

我會有這種想法的原因多多少少也來自我的原生家庭,主要是家人們對於節日這種東西的投入度並非很高。好像節日跟非節日是同一樣的存在,甚至在我父母的腦海中,節日就是普通的日子。大家如常地生活、逛街、吃飯......所以我一家人並沒有意識到不同的節日要做些什麼去過節。我就是在這種家庭環境下長大,受到影響也在所難免的。

今天是年初四,困在家裡真的不是辦法,身體總需要動動。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有點精神衰退,已經宅了好幾天了,如果再不去動一下手腳,最後連身體也衰退的時候真會讓我困擾。但現在我也能想像到被路人左擠右擁的觸感,尤其現在人們應該保持社交距離啊!奇怪的想法突然萌生,社交距離如果是一公里的話,不知道地球能否做得到。然後為了保持一公里,只要當一個人稍為移動時,全地球人都要跟著移動起來。真的十分有趣。我為了避免人潮洶湧的商場和街道,便去到一個人較少的公園。

我很喜歡到公園散步,安靜的空間讓我緊繃的神經得到卑微的放鬆,整個人的心情十分舒暢。我是一個不鍾情於熱鬧的人,這一點我是非常的清楚和了解自己。嘈雜熱鬧的環境極度消耗我珍貴的能量,如果能量耗盡我會變得很煩躁很容易發怒。可能我是內向的人。

我很喜歡舊時的約會,以前的約會相對地少了一種物質的感覺,又沒有電子產品。不論是跟友人、愛人、久違的朋友、暗戀的人等等約會,都好像很自然地變得單純純樸,純粹。兩個人簡單地在公園散步,走累的話便找個地方休息一下,也許是在長椅上,也許是在草地。欣賞因風舞動的花草,聽鳥和河水的聲音,談談昨天的事情再追憶到久遠的童年,再探索一下未來的夢想。即使沉默也不會感到尷尬,只因大自然正在演奏,我們都是聽眾。盡管是完全的靜默,靈魂與靈魂卻在此時此刻深深地緊密的聯繫著。

不必花言巧語,只需一個眼神,世界就彷如停頓。

其實就像過節那樣,我不會去慶祝傳統中的活動,但我也有屬於自己的傳統。傳統也許會被時代淹沒而消失,正如可能不再會散步那樣。那又有什麼辦法呢,只好在此生守護好自己傳統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