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雨
德雨

香港人/ 用詩/ 用文學/ 用心/

骯髒現實主義詩人─布考斯基

查爾斯·布考斯基 Charles Bukowski(1920-1994)

美國當代最為著名的作家之一,美國「骯髒現實主義」詩歌大師,被尊為“新海明威”的“酒鬼詩人”。著有詩集《愛是來自地獄的狗》、短篇小說集《苦水音樂 》。

布考斯基掙扎在社會的最底層,生活潦倒,亦工作過多份底下層工作,由於受他所身處的氛圍影響,乃至寫作側重描寫貧窮的生活環境和生存在社會邊緣的貧窮美國人等等,而其寫作特色多涉及性、女人、苦工、酒精、賽馬賭博,文字風格直白粗獷,甚至充滿大量髒話。對於社會底層的墮落生活作出最誠實的描寫。雖然他的作品經常引起極大的爭議性,但在民間依然擁有廣泛的追捧者,亦成為美國書店中,最常被偷竊著作的作者。

因為好奇,我試著以布考斯基的風格寫詩,卻發現原來要寫得有骯髒的味道也是有其難度。但這是一個有趣的嘗試,隨後亦隨意畫了幅他的畫像。

《Jessica, Tiffany, 還是Emily? 》

在床上

睜開雙眼

該死的太陽

強迫展開悲哀的

一天

床邊的女人

還死睡著

還赤裸著

而我,注視著她問

「她是誰?」

房間和思緒一樣

凌亂

玻璃樽和情感一樣

空洞

她的嘴唇

眼眸

乳房

不再讓我

衝動

只剩下惡心和

宿醉

「女人,」我問

「妳是誰?」

一片沉默……

我已經中毒了

情毒

不安的毒

懦弱的毒

只剩,惡心

失憶、回憶、失憶、回憶……

仍是,失憶。

我問「我是誰?」

禽獸和畜牲

抑或是

人渣

女人女人,我要走了,我的女人

雖然

我己忘卻一切:

妳的名字

高潮的瞬間

初夜,

亦是最後一夜

現在纏繞我的是──

惡心

不安

責任

女人女人,我要走了,我的女人

「有誰,」

我問

「能還我昨晚的

歡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