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雨
德雨

香港人/ 用詩/ 用文學/ 用心/

我問:你的自信是如何得來?

信心是建立在“可承受的失敗”上

能承受多嚴重的失敗,就能擁有多強大的自信心。若人認為自己因某樣東西的“暫時”失敗,而導致不能去執行某樣事情,在他的思想中的理解是,「我必須得到某樣“成功”,才能有“自信”地去進行某樣或別的事情」又或者理解成,「我現在沒有某樣“成功”,所以還不能去做某樣事情」。

這類人的自信是建基於“成功了的事情上”,而不是“自己”身上。這樣的自信只是表象世界中的一個幻象,因為你從來沒有真正自信過,當幻象消失,還原的是你最自卑最懦弱的自己。


什麼時候才算準備好?

總是認為必須準備好了,才能接着執行下一樣事情。老實說,其實這是認為先須得到某種虛榮的成就感,才能更有面子地執行下一樣事情。

很可惜地世界真的沒有這麼多的“準備好”,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會希望更好,而這個“更好”幾乎沒有盡頭,使我們不敢踏出第一步。因此“準備好”逐漸成為我們拖延的借口,保留在舒適圈裡是最讓人安於現狀,同時是最讓人妥協。

但是,世界上並沒有準備好,應該說永遠都不能準備好。世界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當中,你又如何定義所謂的“準備好”呢?

當你達到心中的某個準備好的標準時,假定你的標準不變,你所定立的標準在時間的流動上已屬過去的世界,已經不適用在現在的世界,因此你又要再定下一個“準備好”的標準,這樣下去,永遠到不會達到“準備好”,在變化的世界中,永遠都得不到自信。


心靈的強大

若自信建立在可承受的失敗上,假如你的心靈能承受無限大的失敗,你將會擁有無限大的自信。做任何事情中你都不再害怕失敗,不再害怕任何人的目光,根本沒有包袱。如果做任何事也是用100%的膽量去做,我相信這足夠稱之為「自信」。這之後,自信再也不是建立在外在的結果,而是自身的勇氣。

可惜的是,這種強大的自信是很難產生的,需要很強大的自察能力和心靈。不斷的自省和沉思是有效的,因為你永遠會看見不完美的自己,看見自己的好與壞。失敗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情。

後記

題外話,在我心中,我認為有一些文字是多餘的,是令人類變得懦弱,尤其「尷尬」這個詞語。假如世界上沒有這個字,可能成功人士或許會更多。當你不知道「尷尬」這個字,還會知道這詞的意思?還會用它來描述事情?還會受它影響你的行為和執行事情的效率?還會令你變得不自信?有些時候先有了情緒才有描述的詞語,但又怎樣知道我們不是受詞語所牽制呢。

快點忘記“準備好”,因為人永遠都不會準備好。成功人士永遠都是在“未準備好”的狀態,去執行別人認為應該“準備好”才能執行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