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木倉広播電台
大木倉広播電台

青年放送 · 大木倉広播電台 Молодёжное Вещание - Та-Му-Цхаңское Радио

實驗中学見聞六十篇

(编辑过)

【序言】

實驗中学的二十九大以来,以王瀾老師為書記的校團委,将時代精神同實驗文化緊密結合,取得了許多不凡的成就,並創造性的提出了王瀾新時代實驗特色校内維穏思想,為實驗中学的發展描絵出美好的藍圖,是継往开来的偉大創举。


(一)

王瀾在学生座談会上做関於《實驗中学的校内民主》的反饋報告:「……調研報告發出後,團委立即督促学生会放低社團申請的審批事項,包容各種類型的社團。」

会議室中有人説:「我剛和畢業生学長聊過,他告訴我江学研聯社迫於團委的壓力廢社了。」

王瀾没有回答,継續説:「鼓励同学們対校内制度改革提出建議。」

会議室中又有人説:「昨天我在微信上看見滿朋友圈都在轉那句“不傳、不評、不争吵”」

「同学們,你們最好少東遊西逛的,要多看一些公衆号!比如“SDSZ實驗人”」


(二)

一個四中学生,一個八中学生,一個實驗学生在一起聊天。

四中学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高考後,拿到一張優秀的成績単,進入理想的大学。

八中学生:最幸福的就是早上走進学校,看見朝陽照亮学校的每一個角落。

實驗学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中午有人走進教室找你,説

「張同学,王瀾老師叫你去團委説江学研聯的事情。」

「你弄錯了,江学研聯的張同学已經畢業了。」


(三)

江長者想作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始人就江学研聯被團委強行解散一事在實驗公開發表広播演説。王瀾対他説:「雖然您是主要創始人,但是我一個人不敢決定那麼重大的問題。我們是集体決定。」

「不講三句話,只講一句!」

最後,王瀾只允許他講一句話,並且要他自己負責。江長者湊近話筒,大聲説道:

「江学研聯的同学們,請原諒我!」


(四)

一同学由於食物過敏,中午必須在校外就餐。遂在四号楼宣傳欄上張貼海報提案,希望恢復中午開放校門。

二團委老師閲之,視若不見,仍邊走邊談笑如舊。

同学情急生智,隨即在海報上写下大字「江学研聯社招新!」二團委老師見之大驚,遂立刻聯繋学生處,将海報撤下。


(五)

社團大会上,團委書記王瀾發言:

「今天我們有兩個問題要討論。第一、停止江学研聯的活動,取締江学研聯;第二、我們要把校長楼漆成緑的。」

江学研聯的座席中傳来一個怯々的聲音:

「為什麼要把校長楼漆成緑的?」

「這個問題很好,我就知道大家対第一個問題没有不同意見。」


(六)

四中代表團到實驗訪問,王瀾陪他們参觀「實驗團委團体部成果展示」,並且得意的説:「到了明年,每個同学都可以加入二十個社團!」

「他們要加入這麼多社團幹什麼呢?」

「当然有用啊……譬如某個社團突然被取締了,你可以迅速参加其它社團的活動代替呀。」


(七)

一同学抱怨實驗:「赤裸々的開倒車行為!」結果被一個学生處老師聽到而被約談。

「我根本没講哪裏在開倒車,你怎麼可以隨便約談我?」

「你少騙人!我在這里工作十年多,哪一個地方在開倒車我会不知道嗎?」


(八)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實驗中学的“實驗”到底是什麼意思?」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實驗”的意思就是,我們先在實驗中学試行倒車,如果効果好,我們就把倒車經驗推広到全國的中学;如果効果不好,我們就棄車而逃。」


(九)

在實驗中学的一百零五年校慶大会上,某二〇一五届畢業生举着這樣一個牌子走過:「感謝你,王瀾老師!是你給我帶来了一段愉快的高中時光。」

「你在侮辱我們的常識嗎?誰都知道当你在校的時候王瀾老師還没進入實驗呢!」

「這就是我感謝他的原因。」


(十)

早上,王瀾走進校園,太陽笑眯々的打招呼「早上好啊,王瀾老師!」「你也好!」

中午,王瀾走出教学楼「你好,王瀾老師!」「你也好!」

傍晩,王瀾看見太陽露出半邊身子盯着他,居然没有主動打招呼。王瀾很不習慣,又等了一陣,還是没有変化,王瀾終於按捺不住「你怎麼没和我打招呼呢?」太陽大聲叫道:「去你的!我才不怕你!我已經到八中去了!」


(十一)

實驗中学即将召開團代会,学校命令一名美術特長生創作一幅名為《王瀾老師在團代会上》的油畫作為献礼。很不情願的同学在威逼下接受了工作。

畫完成後,團委老師前来驗收,結果讓他大吃一驚:畫面上是一男一女在双人床上極盡纏綿,窗外的風景是一座小区。

「這是什麼?這女的是誰?!」老師憤怒的問。

「王瀾老師的愛人。」

「男的呢?!」

「王瀾老師的隣居。」

「可王瀾老師在哪裏?!」

「王瀾老師在團代会上。」


(十二)

一個實驗中学学生在校内対着王瀾的照片駡了句「王禁評」,被学生處處以留校察看處分,他的罪名是:辱駡教職員工,處以記過處分。洩露学校機密,從重處罰。

不過聽説很快他的處分就被撤銷了,自從王瀾的那句「不評,不轉,不争吵」被傳開以後,這就不是学校機密了。


(十三)

江学研聯被強行解散,江学研聯的顧問同志很鬱悶的問老同学:「什麼時候咱們實驗合法的学生社團才能不被團委強行解散?」

老同学説:「等王瀾新時代實驗特色校内維穏思想変成所有学校的指導思想時。」

「為什麼?」

「因為在向全國推広王瀾新時代實驗特色校内維穏思想的過程中,實驗的社團就已經被團委強行解散光了。」


(十四)

王瀾到某班級作報告,大談實驗中学團委的英明領導和實驗学生的幸福生活。聽完報告後同学們都鼓掌叫好。只有一個人静々坐着,動都不動。

王瀾問他:「你為什麼不鼓掌?」

「我不是這個班的学生,我已經畢業了。」


(十五)

實驗中学举行教師大会,王瀾主持会議。他説:「請支持解散江学研聯的老師坐到礼堂的右邊,不支持的老師坐到礼堂左邊。」一些的老師坐到了礼堂右邊,還有很多老師坐到礼堂的左邊,只有一個人還坐在中間不動。

「那位老師,你到底是支持解散江学研聯,還是不支持解散啊?」

「我支持解散江学研聯,但是這個社團是我女兒創立的。」

「那請您趕快坐到主席台上来。」


(十六)

一個實驗学生的筆記本丟了。

這是在王瀾治喪委員会用的筆記本,要是落到校團委的手裏可就糟了。

此同学便在四号楼的海報欄上發表了一篇聲明:「本人遺失筆記本一冊,另外,本人不認同其中記載的内容。」


(十七)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如果王瀾,趙玉涛,孫明杰同時在一輛車上,車掉進河裏了,誰会得救?」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實驗中学。」


(十八)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如果實驗恢復中午開放西門了,應該怎麼辦?」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中午下課後立即往東小院跑,以免被踩死。」


(十九)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王瀾新時代實驗特色校内維穏思想可不可以在十一学校成為指導思想?」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当然可以的,但是為什麼要這樣?十一学校作錯了什麼?」


(二十)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我想加入学生團委。我應該從哪裏開始?」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首都醫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醫院。」


(二十一)

實驗中学举行校慶,楊文芝發言説:

「朋友們!讓我們看看我們学校一百餘年中取得的輝煌成就。举個身邊的例子吧,這位王老師,当年是我們實驗培養出来的学生,帶出了好幾個高中数学聯賽的一等奨!再看看那位九七年從實驗畢業的孫老師,她現在是広受学生喜愛的英語老師!再看看這位宋女士,她在校時糾集造反隊打死校長。現在?她是我們的傑出校友!」


(二十二)

王瀾想知道同学們如何看待他的,所以他找了学生團委的幹事去調查。該幹事在操場上問一個同学:「請問你対王瀾老師怎麼看?」

這個同学将其帶至實驗楼的地下室裏,確認四下無人後,他貼着幹事的耳朵小聲説:「我覚的王瀾老師作的好!」


(二十三)

「李同学,你經常看實驗的公衆号麼?」

「当然,要不然我怎麼知道我們学校一直保持着自由民主的傳統?」


(二十四)

三個實驗的同学討論自己被團委約談的原因

「我在一七年六月時批評了時間衆筹社(江学研聯的前身)。」

「我在一八年十月時支持了江研社。」

「我就是江学研聯社的。」

(這篇請同第十五篇一同閲讀)


(二十五)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實驗中学二百周年校慶時,学生處還会存在麼?」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不会。那時候所有学生都已經学会自己處分自己了。」


(二十六)

王瀾被綁架了。在明德楼値班的人接到綁匪們的一個緊急通牒:「趕快拿一千万圓的贖金来,不然的話,就讓王瀾活着回去!」


(二十七)

十月二十六日,王瀾在礼堂發表講話。当他講到「今天我們在實驗中学四会堂隆重举行追悼大会,沈痛悼念王瀾老師」時,下面一片嘩然。

王瀾似乎發現了什麼,把手伸進口袋摸了一下。

「同学們,対不起,今天張同学来找我,離開團委辦公室的時候,我穿了張同学的大衣。」


(二十八)

一位實驗的畢業生回到母校發表演講。

当同学們問他怎麼看實驗的發展前景的,他回答:「同学們能没有阻力的対学校發表意見和觀点,能自由的組建社團,中午還允許出校門買東西,總之,就像國慶老師在團委那時一樣。」


(二十九) 

一個学生團委的同学結束在團委的工作,回到班裏,突然獨自大笑起来。他的同桌奇怪的問道:「有什麼好笑的事嗎?」 

「是啊,」該同学用手帕擦着笑出来的眼淚:「一個很好笑的笑話……」 

「哦?説来笑々?」

「你瘋了嗎?!我剛向王瀾举報了説這笑話的家伙,他現在在被約談呢!」


(三十)

袁校長,蔡校長和楊文芝乗列車出行。前方没有了鉄軌,車停了下来。

袁校説:「没有鉄道,我們就自己開創一条我們自己的鉄道出来!」

路修起来了,列車又開始前進了。過了一会,袁校到站下車了。

列車開了一段路,前面又没了鉄軌,車又停了下来。

蔡校説:「修真鉄道,真修鉄道。修真鉄道就是要按照地区的發展要求的去修鉄道;真修鉄道就要用科学務實的方法去修鉄道。」

路修起来了,列車平穏的前進着。過了一会,蔡校下車了。

蔡校下車後,列車向前開了一段,前面又没有路了。

楊文芝想了一想,在車尾接了一節機車。


(三十一)

在實驗中学的学生處会議的議程中,有二個問題:

一、制止本校的畢業生対学校一系列新政策的諷刺行為;

二、建設所有同学都滿意的全國一流模範中学。

在対前者束手無策的情況下,直接討論後者。


(三十二)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外賣盒子可以当指南針用麼?」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可以——把外賣盒子裏面装上炒飯,放在實驗中学的北門前,盒子從哪一邊被取走,哪一邊就是南。」


(三十三)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協和醫院上的烏鴉和勤政楼裏的有什麼不同?」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協和醫院上的烏鴉不会影響實驗的校政。」


(三十四)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天橋是什麼?」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北京南城的一處地名。」


(三十五)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那些企圖搞乱實驗中学的人是如何迫害王瀾的?」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他們把王瀾的言論給公開了。」


(三十六)

一實驗老師去十一学校作訪問交流。

当他在十一学校交流完後,在教師群裏發了自己在十一学校同王千老師的合影,並写到:

「我選擇優秀的学校!」

實驗立刻召開緊急教師会議,対此老師的行為表示譴責。正当会議進行到一半時,這位老師走進了礼堂——

「我很好奇你們是怎麼理解優秀的。」


(三十七)

實驗中学举行第一届校園笑話大賽,奨項設置如下:

「三等奨:記大過」

「二等奨:留校察看」

「一等奨:勒令退学」


(三十八)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如果卞校長復活了,看到現在的實驗了会怎麼樣?」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楊文芝会在五分鐘内逃到燕郊去。」


(三十九)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哪所中学的歷史最悠久?」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實驗中学。它已經以一百倍的速度倒車了近二年,却還能継續倒車。」


(四十)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為什麼本届歷史教学能力奨頒給了王瀾一個化学教師?」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表彰他対封建社会中的師生関係在現代的實踐及應用作出的貢献。」


(四十一)

王瀾在学生大会上演講,他賣力的講實驗中学有多麼開放……

這時張同学举起了手説:「那当代史研聯的招新稿哪裏去了?」

第二日,王瀾又来演講。李同学举手問:「我不想知道当代史研聯的招新稿哪裏去了,我只想知道張同学哪裏去了?」


(四十二)

袁校表明應該如何管理一流中学;

蔡校表明應該如何更好管理一流中学;

楊文芝表明不應該如何管理一流中学;

王瀾表明黑烏鴉也可以管理一流中学。


(四十三)

王瀾在大会上説:「李校長説磷燃燒生成五氧化二磷,而某些畢業生説磷燃燒生成十氧化四磷。是李校長説的対,還是這些畢業生説的対呢?」

下面的同学們一臉疑惑。

「毫無疑問,是李校長説的対!」底下熱烈鼓掌,「這些畢業生都是別有用心企圖帶偏同学們的反校分子,説磷燃燒生成十氧化四磷的人罪不容赦!」


(四十四)

王瀾的噩夢:

實驗的静校鈴変成了《研聯最強大》,

是由校合唱團演唱的——

津弎擔任指揮!


(四十五)

四中同学、八中同学和實驗同学争論什麼是最勇敢的人。

四中同学:「考試前我們十個人一起抽筆,一根筆是没水的,最後一個人補考,剰下的人輔導他。」

「這不算什麼。」八中同学説,「我們一起騎車上山,找十輛車,一輛刹車是壞的。我們抽籤,一人騎一輛車,最後我們中九個人送一個去醫院。」

實驗同学説:「十個人聚在微信群裏,即使我們知道裏面有一個是王瀾的内鬼,但我們還是講一整日實驗笑話,然後九個人被開除,一個人去西門送他們。」


(四十六)

『蔡校長退休了,但他的事業仍在継續!』

「如果他没退休会更好的!」


(四十七)

在實驗的校慶上,一五届,二〇届和二五届的学生一起交流自己高中時代的中午是怎麼度過的。

二〇届的畢業生説:「那時候我為了出門買東西吃,等老師開出門条,等了半個小時老師才回来。」

「什麼?中午出門還要出門条?」一五届的畢業生問道。

「什麼?中午還能出門?」二五届学生問道。


(四十八)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学生有權利対学校發表很尖鋭的批評麼?」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十一学校的自由派会認為“有”;四中的保守派会認為“没有”;實驗対這個問題的看法則是辯証的:有,但不是所有校長的任上都会有。」


(四十九)

一實驗的畢業生畢業多年,第一次回到實驗。他看到改了名的定身館,中午被封的厳々實々的西門,他不禁感嘆到:

「啊!我的母校,我都已經不認得你了!」

這時他看見一群同学在一起咒駡實驗的食堂,

「啊!母校!我又認得你了!」


(五十)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三餘橋”是哪三餘?」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餘金,餘土,餘矛盾,謂之三餘。」


(五十一)

實驗的校慶上掛着宋彬々的照片。

「這是誰啊?」

「這是我們的知名校友宋彬々。」

「她幹什麼了?」

「她在一九六六年八月五日糾集造反隊打死了我們学校的校長卞仲耘。」

「她能不能把楊文芝也打死啊?」


(五十二)

一十一学校学生対實驗中学学生説:

「我們学校的学生有充分的發言權,我可以直接在我們学校大門口貼大字報説我反対李希貴。」

「這有什麼?我也可以在你們学校門口貼一張大字報説我反対楊文芝!」


(五十三)

實驗中学的学生中有樂觀派和悲觀派——樂觀派在研究勤政楼二層的地圖;悲觀派在背十一学校的学生手冊。


(五十四)

王瀾帶着学生会成員出遊,創媒部的成員拍了不少照片,其中一張是王瀾站在一群烏鴉中間。

發推送時,公衆号管理組的同学在説明文字中写到:「王瀾老師中烏鴉之中」,但又感不妥。遂改成:「烏鴉在王瀾老師周圍」,可還是感覚有問題。

最後確定下来的説明文字是:「左四為王瀾老師」。


(五十五)

王瀾在午休時在一教室裏講話。他剛説到「優秀的学生会」時,楼道裏就傳来了「同学們,大家起来!」的唱歌聲。

王瀾没管,継續講話,可当他講完一句,楼道裏又傳来了唱歌聲:

「聽吧!滿耳是大衆的嗟傷。看吧!一年年國土的淪喪。」

王瀾終於忍不住了,大聲呵斥到:

「誰唱的,給我站出来,看我不把你趕到西門外面去!」

王瀾剛説完,教室裏所有的同学都站了起来,大聲唱到:

「我們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場!我們不願做奴隷而青雲直上!」


(五十六)

封鎖校門以及實聯書店関門後,中午買東西就只能到食堂的小賣部排隊購買了。

一生排隊排的實在是不耐煩了,怒吼到:「我要去校長室把楊文芝幹掉!」,遂轉身離去。

過一会他回来了,旁邊的同学問:「怎麼樣,幹掉了没?」

「幹個毛線!那裏的隊比這裏還長!」


(五十七)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明德楼一層的第五会議室為什麼經常是鎖着的?」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都説卞校長是永垂不朽的,万一卞校長対現在的實驗看不下去了要出来怎麼辦?」


(五十八)

「学長,超哥他好麼?」

「当然了!他是一位優秀的人民教師。」

「金光澤老師呢?他好麼?」

「不好。他年級工作讓人怨聲載道。」

「王瀾呢?他怎麼樣?」

「等他帶的這届高三下週畢業了,我們就知道了。」


(五十九)

王瀾找到津弎抗議:

「我知道你在傳播関於我的笑話,這不應該是實驗畢業生的行為習慣。」

「為什麼?」

「因為我就是實驗的畢業生。我回来工作,就是因為我愛實驗中学;我作團委工作,就是希望能夠帶来一些積極的改変。」

「天地良心,本人可没有和任何人講過這個笑話!」


(六十)

大木倉広播電台收到提問:

「為什麼最近很難能收到你們的節目了?」

大木倉広播電台対此回答:

「因為以前我們在大木倉胡同広播,而現在我們在解字石広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