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醒
角醒

<角醒>是由大角咀街坊自發成立的社區報,由2020年起,每2個月發行一次。在大時代洪流下,我們選擇從小處出發,在角落處點一盞燈。 如果你有興趣加入製作團體,請填妥以下資料,我們將於稍後聯絡你: https://forms.gle/Cp78YdYSs71bn4zu6 如果你是大角咀商戶,歡迎加入成為派發點: https://forms.gle/ZWCmSUYqwhEYiPR19

【導賞員手記】 下一次就是最後一次

//老闆現在過得好嗎 ? 我還沒跟他說再見呢 。//

上年10月,在Facebook 群組「大角咀的人和事」看到有街坊分享角祥街「新永利理髮鋪」結業消息後,我便無緣無故走前到角祥街找老闆聊天。

新永利理髮鋪

走到角祥街時,從遠處就看到老闆坐在理髮鋪櫥窗外的椅子上,他穿着白色背心,外搭配駝色的開胸短袖恤衫,胸前的口袋更放了剪髮工具。他的目光放得很遠,猶如在遠眺一望無際的大海。

老闆告訴我,他從事上海理髮超過六十年,當時與一班人在旺角開鋪,但隨着香港的產業改變和經濟起飛,一起工作的理髮師都紛紛轉行改做生意,他感到被遺棄道,「佢哋走咗就無返過嚟喇」,更感慨「有錢仲返嚟搵你咩」,「呢行都搵唔到食」。他還忠告我不要找一個像他當理髮師的男孩做男朋友。

當初由一班人走到一個人,最後只剩下他繼續手執剪刀,在角祥街這個鋪位,與妻子一起經營理髮鋪,就這樣渡過了20個年頭。

那時候,嘉善街的利奧坊.凱岸,即是利奧坊第二期,正在進行建築工程。我問老闆為何鋪頭結業,掉了幾夥門牙的他,在打椿機隆隆作響的情況下,嘰哩咕嚕地說了很多說話,感覺他要在一切被推土機摧毁前,要把這些說這說完。然而我只聽到鋪位被發展商收購,所以理髮鋪迫於無奈要結業。

老闆說他住在深水埗,理髮鋪結業後,不會回來大角咀了。然後,我問他,「你有嘢唔捨得嗎?」。他沉默一回,擺出不在意的樣子「邊有嘢唔捨得」。我再追問,「如果街坊要搵你剪髮,但搵唔到你,咁佢哋點算呀?」。他又沉默起來,眼框慢慢染紅,更忍不住舉起手指擦拭快要湧出來的淚水。

不久,去買午餐的老闆娘拿着一袋麵包回來。她束頭髮,踏着黑色防水靴,帶着一副靦腆的笑容走到老闆身旁問到,「要吃雞尾包還是菠蘿包?」。他擺手著老闆娘先回鋪,然後站起來眼睛彎彎地笑,「下次再傾啦」。

每次走過角祥街,老闆都在忙着剪髮,直至預計結業日期後的一星期他還在鋪裏工作。我心裏想,可能老闆還能多待一些時間,下次再來找他聊天吧。可是下次再來時,新永利理髮已經拉下鐵閘。當時我從沒想過下一次,就是最後一次。

記得有一次出團走到旺堤街時,有一位大角咀街坊跟我分享,眼前君匯港的地方昔日是一片大海,他形容陽光打到海面上波光粼粼,很壯觀很漂亮。於是,我便想起老闆目光放遠的模樣才如夢初醒,原來他在看昔日的大海啊!

每當我帶團走到旺堤街時,我心裏在想,老闆現在過得好嗎?我還未跟他說再見呢。


簡介:

焮,零零後,從小住在大角咀,喜歡富多來一族小食的炸魚蛋。為了得到更多與人溝通的經驗而參加「街坊帶路」活動,更成為大角咀導賞員。


街坊帶路是一間香港社會企業,透過社區導賞,培養社區導賞員,亦提供路線設計服務、社區探索工作坊及其他社區項目,讓街坊以導賞員的身份帶領市民探索和認識社區,藉著親身體驗了解及反思不同社會議題,從而提升社區凝聚力。

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大角咀變利奧坊?

發展商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恒地)最近加快收購大角咀舊樓,由2012年至今,成功在區內收購角祥街、利得街、嘉善街、大角咀道、萬安街等舊樓,涉及7個「利奧坊系列」項目。

民間研究團體「本土研究社」,今年一月發怖的納米樓研究報告《納錐之地》時指,恒地是「納米地產王」,是興建最多納米樓的地產商。研究社研究員以大角咀利奧坊.曉岸的194呎單位為例指,單位的開放式廚房與擺放床的位置僅相距 78 厘米,更形容可以在床上煎魚。他們又指單位採用開放式設計,若情侶嘈交,其中一人只能躲到廁所才獲得私人空間。

另外,他們質疑納米樓露台不實用,指利奧坊.曉岸有14 %面積,即是28.1呎為露台及玻璃幕牆,而這些部分價值70.1 萬。若扣除露台、玻璃幕牆及外牆,餘下可用單位面積只有 136.6 呎,他們恨批單位不實用如劏房。

報告亦尋到至少10間實用面積少於260呎或以下的納米樓單位作賓館出租,相信是物業投資者購買與酒店房間相若的納米單位進行另類租務投資。而10個例子當中,有5個為利奧坊.曉岸單位,報告形容此為「納米樓賓館化」。

香港房屋供應嚴峻,增加並加快房屋供應量當然是當務之急。然而任由地產商收地起納米豪宅,原居民失去居住地方;欲上車買樓的年輕人付不起昂貴樓價,單位被丟空,最後被物業投資者炒賣。儘管現在房屋供應量增加,但政府是否真正回應市民的訴求,給予適切的居所讓市民安居?政府又是否對得起願意放棄原有生活方式而被迫遷的居民呢?

大角咀區地圖 (地圖來源GoogleMa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