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醒
角醒

<角醒>是由大角咀街坊自發成立的社區報,由2020年起,每2個月發行一次。在大時代洪流下,我們選擇從小處出發,在角落處點一盞燈。 如果你有興趣加入製作團體,請填妥以下資料,我們將於稍後聯絡你: https://forms.gle/Cp78YdYSs71bn4zu6 如果你是大角咀商戶,歡迎加入成為派發點: https://forms.gle/ZWCmSUYqwhEYiPR19

基全, 沙崙小學五十周年

今年區內有兩間小學同時迎來五十周年的大日子!同創立於1971年的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以及路德會沙崙學校是不少街坊的母校,今期我們特地找了兩間學校的持份者一同回憶在學點滴。

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

背景

位於大角咀道150號的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基全),創校於1971年9月,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直屬的全日制小學。1971年香港政府實施小學免費教育。區會有感兒童接受教育的需要,遂在大角咀區自建校舍。多年來,基全一直致力於為本區兒童的成長和學習提供優質基礎教育服務,並培育學生成為良好公民。

適逢基全創校50週年,本報特意邀請了幾位基全校友,分享他們當年在校園中的點滴,希望各校友可從中找到你的共鳴。同時也讓街坊們感受一下本區莘莘學子曾揮灑過的青春汗水,希望你也能找回屬於你的青春!

專訪

基全校友蔡先生(1998年畢業)

 Q:昔日你在基全讀書時,有甚麼難忘的回憶?

A:一定要考入A班,因為當年各級(還是小五以上年級)只有A班課室有安裝冷氣,在沒有冷氣的炎夏中上課,很是叫人難受。最記得小息完結時,當鐘聲響起,全校學生都會立即停下來,連抖動也不敢,剎那間的空氣彷彿凝住了,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禁令人莞爾。

Q:你最喜歡基全的什麼事物?

A:最喜歡學校鄰近住所,方便上下課。此外,學校正門的那缸金魚也是學校的地標之一,小息時常常會去欣賞那些金魚。當年學校給予學生不少機會發揮所長,印象中學校每年均會安排學生參加一些數學比賽(如奧數和保良局的選拔賽),並會安排課後特訓給參賽學生,讓學生增加接觸不同學校的學生和在不同學科領域發展的機會,就比較地區性和基層的學校而言,這些機會已算不錯。

 Q:看到學校至今的一些變化,你有甚麼感想?

A:已經很久沒有回校去了,畢竟很多老師已轉校或退休,反而在這段時間留意到學校外觀和風評的轉變。先是外牆由小時候的棗紅色變成了粉紅色再變成現在的藍色,但是始終覺得小時候的棗紅色比較配合中華基督教會。此外,現在比小時候增建了一幢新翼,空間感上較為壓迫一點。另外,得悉學校近年在收生上較為多元,非華語學童的比例上升,有時在街上看見他們身穿自己母校的校服,感覺也很特別。

 Q:你覺得學校可以有甚麼地方做得更好?

A:猶記得學校的校歌中的第一句:基全學校,基督是宗,中華教會,道一風同。因此,學校應繼續本著基督博愛的精神,立足社區,照顧基層。在培養能力較佳的學生發展所長、升讀好中學的同時,更宜照顧不同能力、社經背景,甚至族裔的學生,讓每位學生各展所長,加強社區內的社會流動。此外,學校宜多帶學生走出社區,因為很多基層學生唯一有系統地認知社區和香港的外出活動和機會,就是靠學校提供的。

基全校友 - Koey Sung (2003 年畢業)

Q:昔日你在基全讀書時,有甚麼難忘的回憶?

 A:一直以來都十分期待畢業時能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畢業典禮,無奈地六年班的時候就是2003年,當時沙士導致全港學校停課,畢業禮亦胎死腹中。另外,還記得當年在學校小食部,$0.5就能夠買到一條糖果,可說是清貧學生的福音呢。不得不提的是,由於當年上下午校的學生是共用班房,所以我曾與坐在同一座位的下午校學生傳紙條,這樣也能結識朋友,是否難以置信?

 Q:你最喜歡基全的什麼事物?

A:我最喜歡基全的圖書館,雖然有點簡陋,但是由於小時候外出的機會不多,所以經常會到學校的圖書館借閱圖書,漸漸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娛樂。另外,我也很喜歡學校的金魚,可是,由於太久沒有回校,不知道牠們是否仍健在呢。

 Q:看到學校至今的一些變化,你有甚麼感想?

A:畢業當年校舍仍未擴充,現在活動空間變大,資源相對亦較多,希望學弟妹都能夠享受更豐富的資源,好好學習,薪火相傳。

Q:你覺得學校可以有甚麼地方做得更好?

A:希望母學能建立校友圈,讓舊生能有一個方便的平台更新學校資訊的同時,亦能回饋學校。

 基全校友李先生 (2003 年畢業)

Q:昔日你在基全讀書時,有沒有什麼難忘的回憶?

A:記得當年小息鐘聲響起時所有學生都要定型,否則就會被主任邀請到台上一個較易讓其他同學注視或認識自己的位置。另外,由於校舍與大角嘴天主教小學差不多是相連,打球時皮球不時會飛到鄰校。

Q:你最喜歡基全的什麼事物?

A:最喜歡當年西翼樓梯那邊的花槽,小息時會經常和同伴一起捉蝸牛。

除了校友分享,我們還找到一些基全的歷史資料,跟大家一同重溫:

1970年5月26日,華僑日報報導:基全興建並獲捐款
1971年3月29日,華僑日報報導:基全開始招生
基全小學舊貌 2005年新翼落成 圖片來源:學校網頁

記者: Ball


路德會沙崙學校

路德會沙崙學校

路德會沙崙學校創立於1971年2月,是一所由政府資助、香港路德會管理的全日制小學。這次我們找來家長和校友跟大家分享。

校友兼家長梁小姐專訪(其雙胞胎兒子為在學學生伍焯軒(3C)及伍焯桻(3B))

在沙崙讀書時,有很多難忘得回憶,例如小息時在大樹下休息,還有一兩隻籠養的小動物和自由閒走的貓貓。上課的課室和禮堂當時沒有冷氣設備,每次上週會同學們全部都坐在地上。有一次,我忘記了帶膠袋,只好席地而坐,當週會完了的時候,我的PE褲也留下了灰色的痕跡,因為當年沙崙的PE服是全白的,所以我的PE褲留下很明顯的灰色,都幾「𤓓」!

除此之外,我們當時有一個不成文的秘密,就是大部分同學在沙崙六年小學生涯裏,大部分都試過誤中地雷(狗糞),當然現在學校附近都設多了給狗主的設施,但其實路邊的狗也不少。

今天的沙崙,設備完善很多,有冷氣,有色彩繽紛的椅子和先進的學習設備,PE服也轉用了深色的。當然,最重要的是校長和老師的教育和指導。現在的沙崙學生秉承了沙崙的傳統「立己立人,日新及新」,更在校長的領導下,擴闊了視野,使學生們更有自信和更有能力去應對將來的需要。作為校友,看到學校不斷的進步,我深感自豪。作為家長,看到自己孩子在學校受到關愛,還有耶穌基督引領他們的路,我十分感恩。

校友張先生專訪

Q:你的畢業年份是多少?

A:我是2002年的沙崙畢業生。

Q:昔日你在沙崙讀書時,有甚麼難忘的回憶?

A:提到沙崙讀書時候最難忘的回憶,是一位老師分享關於練習氣功的好處,亦提到他的腹肌因為練習氣功而相當堅硬。他隨即提議我們選出一位最健碩的同學,並邀請他盡全力向老師的腹肌出拳,回想起當時的場面都相當緊張而有趣。事後我問那位健碩的同學有何感覺,原來他只不過是作勢全力但其實只是輕輕打下去。從這事上可以看得到當時老師與同學之間的關係相當之融合,是真的「打」成一團。

Q:你最喜歡沙崙的什麼?

A:要說我最鍾意沙崙的是什麼,一定是當年教導我的老師們。到現在,我依然記得當年小四到小六的班主任杜老師對我循循善誘,對我之後升讀中學以及個人發展建立一個相當好的基礎。而老師以外,當年的同學也是我喜歡沙崙的地方。即使到現在,為數不少的舊同學仍然是相當要好的朋友,例如本欄記者都是其一。

Q:你覺得學校可以有甚麼地方做得更好?

A:如果可以的話,我相信擴建校園一定會令學校將來發展得更好。另外,我相信學校現在已投放了不少資源在STEM教育。如果可以同時再加強及支持學生自由創作及多元發展,我深信對沙崙及一眾師弟妹一定有莫大裨益。

家長兼校友Abby專訪

Q:為什麼讓自己的小朋友到沙崙讀書?

A:因為喜歡校長教學理念,有教無類,以及學校的活動教學。

Q:你對沙崙老師的教學表現有甚麼評價? 100分為滿分,你會給多少分?

A:沙崙老師大部分都有愛心,肯花時間了解個別小朋友的差異,如果評分我會給85分,剩下的分數希望大家能有再進步的空間。

Q:你最喜歡沙崙的什麼事物?

A:我最喜歡沙崙有英文話劇班及很多課外活動選擇,如遇上問題,老師也很願意幫忙。

Q:你覺得學校可以有甚麼地方做得更好?

A:個人十分欣賞學校經常舉辦家長分享會,讓家長多點了解學校教學方針,以及孩子學習計劃的安排,但畢竟每年類似這樣的溝通會不多,只可一至兩次,家長明白學校老師沉重的工作量,但另一方面,又想多了解子女在校的學習情況,建議可否由班主任家訊(如每月/每季)(可放在網頁),綜合一下負責班別同學的學習情況,需要改善或加强的地方,建議家長、同學如何共同努力去改善的地方,也可籍此簡介鼓勵表現好的同學,讓家長多了解小孩整體學習情況,家長也希望藉此溝通多明白老師的期望和要求,共同幫助小朋友茁壯成長。

1974年7月14日,香港工商日報報導:沙崙學校第三屆畢業禮
1970年12月12日,華僑日報報導:沙崙落成開始派發入學申請紙
1991-1992 年下6B班畢業生照片 圖片由讀者張先生提供
學校生活 圖片由讀者張先生提供

記者:Matthe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