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交換所
昨日交換所

告訴我那些似乎不可見的人事物

記・台灣首例武漢肺炎個案

武漢肺炎—— 這個將永遠跟著武漢的名字,又名2019 新型冠狀病毒 Novel coronavirus(n-CoV),法定傳染病通報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2020.01.21 疾管局招開記者會,確認由中國返台的一名機上乘客確診得到2019 n-CoV。

2020.02.06 這位台灣首例確診的個案出院了,並寫了公開信感謝相關人員。身為醫療界一員,每每遇到此事心裡第一時間總是感動不已。

圖片截自 端傳媒

分享消息之餘,在與朋友討論時我才想起當初第一例確診公布時的消息跟今日的公開信有些微落差;文中自述有感冒但一直都沒發燒,但根據疾管局說明會內容,個案最初於一月11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跟咳嗽的症狀,在一月20日乘班機返台於桃園機場主動通報檢疫人員後送醫。 到底個案是什麼時候發燒的?

在一月21日確診公布當時,網路上瞬時出現鋪天蓋地的無聲叫罵—— 「坐附近的乘客很倒楣耶,這種有症狀的人應該不能上飛機」、「明知道自己生病了還搭機,自私」、「她應該不要吃飯的,餓一餐不會怎樣,但她拿下口罩吃飯整機的人陷入風險中」⋯⋯ 仇視言論爆發,雖有部分理性發言,但都不免藏著恐懼。

事後回看整個「劇情」,我想大家(包含我自己)心中最完美的腳本應該是:病患知道自己生病,並於一月20日上機前通報,後續經適當安排後返台就醫。 但事實上有那麼簡單嗎? 我想像實際上在上機前通報可能發生的幾種情形:

  1. 個案可能無法通過海關。
  2. 機組人員及航空公司無相關配套措施導致個案無法上機。
  3. 隱匿消息還是讓個案上飛機,可能中途被發現乘客鬧翻。 (一般來說我認為會是這第3 種情境。 我曾遇過流感重症外國患者自動離院,因為要搭機返國,想到一堆人要跟他同機十幾個小時,當時去電疾管局得到的回覆是:沒辦法做什麼。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算是特例,因為鬧得沸沸揚揚,航空公司應該不敢隱匿,萬一這樣,回國後確診被爆出就慘了。)

一般來說,能那麼理智地面對這些可能發生的問題嗎? 我想很困難。

人並不是理智的動物,面對未知的恐懼很常難以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這位個案到了台灣主動通報檢疫人員真的那麼十惡不赦,那眾網友出自恐懼的謾罵又為何就不是罪惡呢? 寫到此,這位個案到底什麼時候發燒,我認為一點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該保持什麼樣的態度去審視每天的訊息。


目前台灣確診13例,相信未來還會更多,截至目前為止所看到的從政府到一般民眾的表現,我覺得是值得高度肯定,當然豬隊友存在是永遠免不了的,只能面對。 希望台灣跟全世界都能盡快度過這次疫情,希望台灣人民素質能持續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