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交換所
昨日交換所

告訴我那些似乎不可見的人事物

一個普通人悲哀的逝去

自中國的醫師 李文亮因武漢肺炎(2019 Novel coronavirus(2019 n-CoV))死訊傳出後,網路瘋現海量文章哀悼英雄的死,有些人說他並不全稱的上是吹哨者,因為他並非有意識地要去揭露體制黑幕,更有少量聲音討論他之前支持港警的言論。

當看了網路上的討論漸漸增多,來自這群不認識的人給予他的身份,一層層越疊越厚,這些聲音漸漸形成了一個輪廓,有著李文亮的型態及樣貌,但看著一再出現的同一張臉,我覺得的他的樣子漸漸混沌而模糊了起來,像一個黑色的替身。

他本人很小,小到我幾乎看不見,藏在一片混沌內,這提醒了我,他就是一個普通的人。一個普通的人可能會做好事,也可能會做壞事;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觀;一個普通的人可能討你喜歡,也可能讓你討厭,就像每天身邊遇到的人、像你和我一樣的普通的人。


羊吃草,虎吃羊,虎死後細菌腐爛了牠,何來甚麼善惡對錯,若單純視人類為一種動物,則沒有所謂善與惡或對與錯,這些只有出現在人類所建構的人類社會裡。一個普通的人為了在人類社會中生存,會本能去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並承受這個選擇帶來的結果,可自比螻蟻,雖然渺小卻自由。假使一個普通的人喪失了自由選擇的權利,卻被迫要去承受這個結果,是令人遺憾的,這是社會結構問題導致的結果,一個普通人悲哀的逝去。


願你我及所有人都能做一個普通的人,不用付出自由的代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