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dAvant
SyndAvant

SyndAvant 凝聚願意將創意與專長應用於改造社會、推進社會進步之創意人,透過各式各樣的專案、內容與活動為社會中的種種問題找尋可能的解決方案,將公共議題帶入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引發改變的動機與意願。 拜訪我們:http://syndavant.com

開箱完,箱子請歸還:給網購世代的永續習題 –– 專訪網購循環包裝平台「配客嘉」創辦人 葉德偉

消費者應該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包裝。如今我們能在網路上買到的東西太多了,隨之而生的是大量的包裝耗材。臺灣有一群青年成立了新創公司。他們說:我們想打造更永續的網購生態系。
1994年8月,21歲的美國大學生Kohn和他的朋友們正埋首於一項新創事業。他們打造的線上商城NetMarket剛成功賣出史上第一個透過網路下單和付款的商品:英國歌手史汀的專輯《Ten Summoner's Tales》。他們將專輯打包後拿到郵局寄出,幾週後送到了訂購者手上。

很快地,更多品牌投入建立自己的網路商店。「有些甚至可以讓你在電腦上挑選包裝紙。」美國《Money》雜誌在當年一篇報導中寫道。

網購循環包裝平台「配客嘉」也在思考一樣的事:消費者應該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包裝。如今我們能在網路上買到的東西太多了,隨之而生的是大量的包裝耗材。在NetMarket售出那張專輯的28年後,臺灣有另一群青年也成立了新創公司。他們說:我們想打造更永續的網購生態系。

配客嘉辦公室門口掛了一個帆布包,拿來裝可以再次利用的塑膠袋,但員工們早已習慣自備購物袋了,目前沒什麼用武之地。

「畢竟我們是強調環保的社會企業,只要有人使用非環保產品就會被大家嗆⋯⋯」葉德偉邊說邊收拾桌面上正在晾乾的幾套員工餐具。即使身為創辦人兼執行長,也無法躲過同事們的環保雷達。「像我們客戶送我一杯(外帶)咖啡我就被嗆了,哈哈哈!」

葉德偉出席台灣科技新創基地四週年嘉年華,分享配客嘉創業理念 (影像提供/ 配客嘉)

開箱之後,包裝去哪了?

2020年,配客嘉在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上以「讓臺灣成為世界第一的零浪費網購國度」為訴求,提出網購循環包裝的募資案。

臺灣每年因網路購物產生的包裝耗材,可以疊出超過千棟一〇一。即使部分包裝屬於可回收材質,但回收機制的效能遠趕不上垃圾產生的速度。這些現有系統難以消化的廢棄物湧入山林與海洋,侵蝕著自然生態。

葉德偉給我們看幾款配客嘉生產的包裝樣品,不論是衣服、食品或民生用品都有適合搭配的包裝款式。它們以回收材料再製而成,可以取代一次性使用的紙箱、泡泡紙和破壞袋供電商出貨使用。

消費者在收到商品後,只要將拆下的包裝歸還至指定據點,就可以獲得消費優惠。而歸還後的包裝透過配客嘉集中清潔,就準備好再次護送下一個商品抵達目的地,如此形成不斷循環的包裝供應系統。

我們想告訴消費者:你可以選擇

和前幾年引起注目的食物袋、環保杯、環保吸管等「產品型」集資計畫不同,這是一場以「建立平台」為出發點的號召行動。如果電商不願使用循環包裝、沒有通路願意提供歸還據點,或是太少消費者歸還包裝,循環圈圈很快就會被打破。

迴圈該從哪起頭?起初,通路端和電商對於這項新模式持保留態度,葉德偉心想:得先想辦法聚集消費者的聲音才行。

他們先是找了幾所大學做小規模測試,與同樣關心環境議題的業者合作並紀錄學生的使用回饋,直到調整出最順暢的包裝循環流程後,才決定發起群眾募資。募資專案一上線便迅速在社群平台引發討論,半天即募得超過五十萬資金,最終募得金額還是這個數字的十二倍。

對葉德偉而言,他想做的是將「包裝形式的選擇權」交還給消費者。

既然去超市採買時可以選擇自備購物袋,喝手搖杯時可以自備環保杯,那麼線上下單商品時,我們能否有權利選擇一個對環境更友善的購物流程?

多年前葉德偉還是電商賣家時,曾收到顧客對於過度包裝的質問。當時他沒能很好地回覆,現在透過經營配客嘉,他一步步實踐心中的反思,更透過群眾募資,找到了一群願意在實踐循環經濟路上支持他們的夥伴。

成為整合資源的領導者

配客嘉的團隊成員很年輕,辦公室氛圍充滿活力。葉德偉笑說這群人「很潮也很吵」。

你覺得自己在員工心中是什麼樣領導風格的老闆?這位29歲的創業家思考了幾秒:「我都說我是大家的資源整合者,但大家應該比較把我當傭人。」語畢大笑。

玩笑話背後有團隊對他的倚賴和信任。新創公司在獲利以前,往往需要先投入成本開發服務或產品。配客嘉也曾兩度因資金缺口瀕臨解散,他靠著一股「支持者還在我就在」的信念撐下來。留下來的團隊,正在引領一場臺灣網購市場的循環經濟革命。

「其實我在學生時期沒有很喜歡當head(領導)角色,但很愛想一些新的方案。」

大學時葉德偉是學生會成員,某次要替一個長照協會募款。依照傳統的方式,學生會帶著捐款箱,一一拜訪校園周遭店家請大家捐錢。

「我覺得傳統的方式滿無聊的。」他說,「我後來換一個模式,請這些店家給我優惠券,然後跟我們學校的學生溝通,你可以用這個優惠券消費,但假設每折十塊錢,中間五元要捐出來。」

這是一個三贏局面。對學生來說,取得消費優惠的同時又能做公益,對店家來說則吸引了更多消費者,學生會成功募到比以往更多的款項。「我很喜歡去做資源整合,配客嘉的運作模式可以接觸到電商、消費者和通路端,我在這個過程中滿開心的,可以一直去發想新的點子。」

未來的答案,由自己寫下

葉德偉和我們分享自己經手的第一筆「交易」,「我小學時就去批發遊戲王卡給同學,開始做些奇怪的生意,哈哈哈!」

我們請他拿著自家包裝拍幾張照。僅管創業三年來接受過各式專訪,面對鏡頭,這位CEO仍顯得有些拘謹。「還是挺緊張的。」他不好意思地笑笑。

「家裡原本希望我讀三類組,我讀一讀跑去讀商學碩班。家人說,那不然找個公司好好上班吧。」家人設定好的選項,男孩始終沒有按下「確認」。後來他成了創業者,答案終究得靠自己找到。

採訪後兩天,配客嘉的臉書上釋出一支募資上線兩週年影片。「各位群眾募資的夥伴,大家好久不見了!」鏡頭那端,葉德偉看起來放鬆許多。如今配客嘉已與Uniqlo、家樂福和全家超商等數十個品牌及連鎖企業合作,全台歸還據點也正式突破4000間。去年度他們一共減少了14萬件一次性包裝。

關於未來,配客嘉的願景是:「在臺灣打造一個綠色網購的新世界,讓每個消費者在網購上面都有更環保的選擇。」

永續生活和經濟發展,究竟該如何取得平衡呢?這一題,葉德偉和他的團隊正在寫下新的答案。

配客嘉官網:https://www.packageplus-tw.com/
SyndAvant 凝聚將創意與專業應用於改造社會、推進進步的 Avantist。本採訪計畫 Avantist Interview 期盼透過各種領域中突破現況、想像未來的人物故事,啟蒙更多的夥伴、引發更多具有正面社會影響力的行動。

編輯/旻軒
攝影/Pupu
核稿/Ach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