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dAvant
SyndAvant

SyndAvant 凝聚願意將創意與專長應用於改造社會、推進社會進步之創意人,透過各式各樣的專案、內容與活動為社會中的種種問題找尋可能的解決方案,將公共議題帶入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引發改變的動機與意願。 拜訪我們:http://syndavant.com

地方媽媽來創業!舉辦親子活動,在玩樂中認識海

從基隆的八斗子火車站步行 10 分鐘,便可到達一座恬適的小漁港「望海巷漁港」,這裡不僅是附近居民常去的新鮮魚市場,更是愛海人的好去處。從小在基隆海邊玩耍長大的谷卉卉,結婚後定居於八斗子,在懷第三胎時離開資策會的工作,決定為家鄉多做一點事、也將多一些時間留給家人。

「我住海洋大學旁邊,唯一一個遊樂的地方就是海,也因為小時候我家是捕魚的,一直對海有些依戀,總是離不開這裡。」抱持著讓海持續閃耀的盼望,谷卉卉創辦「海育資訊」平台,整合八斗子周邊的在地活動,並推廣海洋教育,讓下一代在玩樂中學習如何愛海。

八斗子海景。圖片來源:望海巷海灣粉絲專頁

親子同樂活動 共學海洋教育

從 2020 年初創辦海育資訊至今,谷卉卉共辦了 4 場活動,內容包羅萬象,從動手做石花凍、製作銀黏土,到海洋廢棄物創作藝術。

為了讓親子同樂,谷卉卉籌辦活動時,會將一動一靜的兩個活動整合起來,使一整天的行程更具趣味。舉例來說,海育資訊曾經舉辦「積釣遊」活動,早上帶小朋友用機械動力積木製作釣竿,一邊動手玩創意、還能一邊學機械原理;到了下午,小朋友可以用自己製作的釣竿,實際上船夜釣小卷,留下與海接觸的難忘經驗。

谷卉卉分享:「我們最受歡迎的活動就是船釣!因為一般的船不會讓小朋友上去,所以我們辦的活動可以專門讓小朋友體驗船釣的樂趣,還有積木可以玩。」對於谷卉卉來說,辦活動最大的收穫,是既可以帶自己的孩子一起玩、留下有趣回憶,還能把家鄉的美好分享出去。「對我來說這是無價的,可以把基隆很有趣的事情,分享給大家知道,」她笑著說:「我就像是用一個地方媽媽的精神來開這家公司!」

海育資訊舉辦結合積木和船釣的親子活動。圖片來源:望海巷海灣粉絲專頁

創業最難是行銷 實體店面求突破

在創業這條路上,谷卉卉認為目前最困難的是行銷曝光,儘管認識許多優秀的在地業者、辦了有趣活動,但如何讓更多人知道,是海育資訊正面臨的挑戰。

為了尋求資源,谷卉卉參與基隆市青年創業孵育獎勵計畫,不只獲取補助,還能拓展人脈。她表示:「參加計畫最好的是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人,基隆市政府也很幫忙,會來定期詢問狀況。所以我都會鼓勵身邊想創業的朋友來參加青孵計畫。」

業師訪視時,建議海育資訊可以強化平台運作機能、整合更多在地資源,並依參與對象評估宣傳管道,使營運越來越上軌道。

未來,谷卉卉計劃在八斗子開設實體店面,開設固定的文創課程,並結合在地特色的石花凍甜點,以吸引更多元的客群。「如果要開店,我希望在這邊長長久久。」面臨疫情來襲,活動不得不停辦的狀況下,海育資訊目前正在積極尋求轉型,盼能永續推廣八斗子的海味。


SyndAvant 凝聚願意將創意與專長應用於改造社會、推進社會進步之創意人,我們稱之為 Avantist 。這一系列專訪,將帶各位認識這些 Avantist 如何經營自己的專業,運用自身才華與影響力,進而形成對社會的正面影響力。

編輯:郭潔鈴
核稿:Ver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