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半
鹿半

普通打工人鹿,爱好十分广泛,只要喜欢上,就可能深度沉迷,着迷的时候,甚至废寝忘食……但经常三分钟热度,唯有其一:写作一项,十多年来笔耕不缀,吾深爱之;又有其二,音乐一趣,痴迷不已,每每沉浸不能自拔。 喜交友,喜闲谈,谈什么都可以,百无禁忌,喜欢跟不同年龄段的男女老少谈天说地,从别人身上增长见识…… 喜欢看新闻,喜欢同人辩论,喜欢反思人性与社会…… 人类可真有趣,我只是一只观察人间的鹿。^_^

[推剧]我愿意熬夜写6000字剧评的非玛丽苏狗血剧

身为业余创作者,我对所有充满故事性的东西都很感兴趣,因此有看了很多五花八门的作品,从大陆的国产剧,到港剧台剧,再到日剧韩剧泰剧,英剧美剧等等,可是让我愿意为之写剧评的并不多,因为大部分,好的坏的,基本都有人评了,我写长剧评的,往往有两种,第一种是,这部剧不一定很完美很优秀,但一定有非常值得推荐的地方;第二种则是,这部剧有触到我点,让我很反感的地方。今天,要推的是第一种。

剧名《嫉妒的化身》

个人认为,这是一部反套路,不狗血,值得女性观众认真思考的影视剧。

我看的时候,一直在反复思考,如果要选择一段感情,是选择一味包容讨好你的温柔多金男,还是选择嘴硬心软会指责你错误,督促你的事业男……哪一种才是真正适合独立的女性?

很多人选了温柔多金的男二

我却至始至终只想选男主,大概是我老了,渐渐能看到更多的东西了,不再像十年前的自己,看到好看的皮相和温柔的追求就会心动,我会想更多,更远,希望你也是如此。

那么以下是剧评:

  注:剧评包含剧透,适合观看结束或者不介意剧透的观众阅读,推荐对本剧纠结以及跳跃式观看但不理解大家喜欢它缘由的观众阅读。

真的想好好推荐一下这部剧,希望大家认认真真去看一下,而不要被几个所谓“毁三观”的评论,就完全否定了它,它完全值得细细品味。

尽管本剧有很多很多缺点,但我还是把它列为珍藏作品值得反复一看的作品。所以,还是好好写剧评来了。

因为,这部作品,有两个特别突出的优点,让我觉得可以掩盖它缺点的地方[文末最后总结会说明]。当然并不是说它的缺点我认可,但是个人觉得它值得反复看,能够引起反思,从这个层面来讲,这是部好作品。

如果你感兴趣,就请看完剧评吧,再认真看看剧吧。

那么,我从缺点和优点交叉评价来展开,希望当你了解它的优缺点的时候,再来评价这部作品好不好,这时候,或许就能明白我为什么说它值得反复看了。

先说它的第一个缺点,剧情太散乱了,开头几集,把各种复杂的人物关系拉出来,让人摸不着头脑,这跟之前我看过的另一部韩剧《回家吧大叔》开头很像,这一点说明编剧功底确实有些不足,做不到娓娓道来自然而然。

而且插叙也有点乱,各种回忆插入,如果不是认真看,会搞不懂时间线,会不明白这是正在发生的还是回忆,比如男主心动之后,回忆起以前女主的事,这个转场让人很晕,还有女主主播面试,想象男主上台那里,让人分不清男主是真的上台了,还是女主的想象,如果我不推理一下男主出现在那里不合理,都不知道那是女主想象,这个拍摄真的很迷。

这一点我不否认,编剧水平不够,搞得人云里雾里,这是编剧需要进步的地方。再说它第二个缺点:情节设定方面,剧情狗血得太刻意了。

比如,阿红两个妈妈总是喜欢上同一个人,各种竞争心理,还有邀请看电影这个情节,另外无性大叔的做法,也不自然,就是感觉情节设置非常刻意。

还有就是,男二妈妈的恶毒设定,也非常套路狗血。另外,几对三角恋,设定的也太刻意了,有点为了“三角”剧情而剧情的感觉。阿红和两个弟弟,厨师和两个妈妈,男一男二和当初的女同学。

这些情节太刻意,都说明编剧确实功力不够。

但是!但是,大家,刻意是什么?电视剧不就是戏剧的进化版么?

它就是刻意制造冲突、矛盾、狗血啊!有那种平淡表现冲突的,也有这种刻意让你感受到的,跳开这一点“刻意”来看,你就能感受到,是的,编剧就是故意这样设定的,这个情节就是为了制造三角的。

这是剧啊,所以有各种巧合啊,你看男主有关系的人,恰好就住在女主附近,房东大叔又刚好是男二的舅舅,这一切都太巧了。

尽管如此,编剧做的,不就是利用她设定的这些巧合的情节,来传递她想要传递的核心“爱与嫉妒”么?

当然,我并不是完全认可,阿红说的“嫉妒”更多的,爱的更深。事实上,嫉妒之后的做法,才是体现爱的地方。

是的,这里就是我要说的本剧的第一个优点,编剧想传达的“爱与嫉妒”,究竟是怎样的呢?

具体表现在,男主感受到自己爱女主之后,一边纠结该不该爱,又一边不能自已地想要追求女主。

很多人都觉得,男主这里表现太渣了,开始对女主爱搭不理,还把女主推给男主,粗略一看,不就像以往套路小说里写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所以,很多观众觉得,男主不该得到女主的爱,他一定是是因为男主光环才俘获女主芳心的,真是这样吗?

我觉得不是,其实,这个地方,男主的转变反倒很自然。

因为他不能未卜先知,他也不知道自己后来会被女主感动,并慢慢会看到女主的可爱、努力等等魅力。

所以,他的摇摆,其实能够理解的,这个设定太现实了,人类感情不就是这样么?

一个曾经深爱过自己,又一直关心自己,又如此可爱,又努力上进的的女孩,就在自己面前,他现在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唯一不好的就是,这份时机不合适,感受到的时候,他已经做了把女主推给男二这件事。

这能怪他么?毕竟女主暗恋他的时候,他又没跟女主深入接触过,那时候他根本不知道女主的好啊!

如果,他不知道就喜欢女主,这种命中注定的设定,就是爱情的象牙塔,完全经不起考验的,不过是人们幻想的美好而已。所以,他爱上之后纠结和不能自已,都很合理,因为他是个善良又敢于追求爱情的人啊。

所以他真的渣坏,就不会纠结,不会对女主说让我单方面暗恋好了,直接抢好了,反正女主暗恋过自己那么久,现在也对自己好。

如果他懦弱,他是一个纯粹理性的圣人,他会退步,把女主让给男二,因为男二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因为男二比自己更健康,因为男二能为女主做得更多,也因为正是自己之前把女主推给男二了。

但是,人类哪里能够如此理性,人类本质上都是自私的,就算再善良克制,肯定也是先想自己的需求啊,即便是那些放手的人,不也是自己单方面觉得,这种做法是为了对方好吗?

那为什么不能,单方面不放弃,继续追求呢?更何况感情这个东西,无法去分享啊。

再说说,因为爱表现出的嫉妒,这之后男主是如何对待女主的?他帮女主去面试主播,他认可女主的优秀,鼓励女主,帮女主成长,担心女主遭遇职场潜规则,更因为自己的身体,纠结要不要追求女主。这些做法,无一不表现出他已经深深爱上女主了。

这是他爱的嫉妒,这些表现,我相信认真看了的观众绝对能够感受到。因为,他的这些行为,都是女主需要的,也尊重了女主的独立性。

再看看男二爱的嫉妒是如何表现的?他明明不喜欢炸酱面,装作喜欢,看起来很贴心,可女主知道以后不能好好承认,这份贴心就成了女主的负担。

他无法处理好家庭的事,也让他对女主的好成了负担,他对女主直接施以援手,而不是鼓励女主自己面对困难,也体现了他对女主不了解。

他设想的是,女主穿上自己喜欢的衣服和自己结婚,然后陪自己出差,却没想到女主是个在自己打拼事业的,独立奋斗的女性。

从头到尾,他确实在说爱,可是,这份爱,让我感觉的,不过是他的一时兴起,不过是一时的心动,其实,连他自己都说不出女主好在哪儿,他也根本没有把女主放在同等的位置上,甚至可能,女主也是他反抗母亲的一个契机。当他知道,女主喜欢过男主,男主也爱上了女主后,他的做法,是让男主放手。

所以,为什么就得男主放手让给他?凭他人设完美吗?为什么男女主,就得因为他好,牺牲自己的爱情,去将就这一个人,就因为他对女主好,又是男主朋友的身份吗?

那说到底,男二不也是自我为中心而已?算什么完美人设?以往剧里面,直接放手的男二,岂不是比他更完美?

好在,最后,女主选了男主,在我看来,这合情合理,才不是因为什么男主光环。

我感觉,编剧想传达的就是,重要的不是谁嫉妒更多,即使因为爱而嫉妒,因为自己需求而争取,也懂得尊重所爱之人,给予所爱之人真正需要的。

女主需要的是花不完的钱的一张黑卡吗?不,女主需要的是男主这样去鼓励,去教自己独立行走,这才是真正的爱,这才是理想的爱情。

它不是那种浪漫的礼物,不是鲜花礼服和金钱的物质享受;而是我们携手并肩面对困难,一起在努力生活,一起面对生病痛苦,分享喜怒哀乐,这才是最适合的,而不是用单方面讨好换来的将就。

男二很好,但他不是真正的懂爱。

另外,关于情节,还有一些小细节很nice,值得一提。比如,男主帮女主这件事,他也因此倒霉,没法参加后面的考试,并不是完美的英雄救美,没有写成纯粹的男主光环。

这一点,在后面,男主发现女主被同事欺负以后,去英雄救美也有体现。一般的套路里,基本是女主被欺负了,然后男主救了女主,女主由此心生好感,但是这部剧里,女主是自己聪明叫了其他同事来,这个情节既体现了男主对女主的关心,也体现出女主并不是真的傻白甜,什么都不懂。

所以,在情节表现方面,编剧虽然有不足,刻意去设定某些桥段,但也有优点,如果再提升一下,让剧情更自然就好了。

再说本剧的缺点三:人物设定方面,部分人物太脸谱化,太人设化,不够真实立体,这一点编剧确实也该好好提升一下。

比如说男二吧,温柔多金,对朋友讲义气,心地善良,不跟女配搞暧昧,完美得像个纸片人。

就连帮女主,都是用钞能力赞助服装,用车队堵妈妈……这完全就是大部分看言情剧女生喜欢的完美男二嘛,太脸谱化了,一点也不真实。

对比而来,男主的人设反倒很丰满,优秀但不是无所不能,也会被骗,也会被领导骂,也会倒霉生奇奇怪怪的病,会被家人误解,这个人物就显得更真实了。

其他的,比如主厨大叔,又帅做饭又好吃,温柔又幽默,但又设定成曾经是海王最后病了变成性无者,这些感觉都是设定,剧情没展开,所以写得很不自然。

另外,两个妈妈对女儿好这一点,继母这个我真没有太感受到,她有点像是在走形式,说当女主弟弟养母,也没看到她真的做什么,感觉就是知道女主家弟弟跟阿红关系好(发现阿红送了女主弟弟唯二的娃娃),利用这层关系而已,说养孩子的时候不该一味宠爱,该批评还得批评,但完全没看到她表现的爱意的地方。

这里得顺便提一下,对比而言,有个很不错的情节。

就是女儿阿红,说两个妈妈不配的时候,她说她爸爸为自己做的那些事,虽然展现出这个女孩没有被爸爸教养好,可却也能体现出她爸爸真的很爱她,就像她说的,爸爸不知道该怎么对我好,就只会用这些方式啊,可这种真心,身为女儿的她,能够亲身感受到啊。

但是两个妈妈,管东管西,真正该管的时候,却都在忙着各自的事业,所以,阿红变成那样,她们也有责任。

还有就是,跟男主搭档的女配小姐姐,这个角色也有点太刻意,虽然设定的是旁观者清的角色,不绿茶不让人讨厌,但是这样设定太明显了,如果编剧功力再好一点,这个角色会更讨喜,但是编剧显然没做到。

以及,讨喜的医生和护士小姐姐,也有点刻意,像是故意迎合观众胃口设置的角色。

不过,这位女编剧,她至少没有刻意设置成除了女主以外,女配皆恶的情节。两个妈妈,虽然夸张,但是事业女强人的地方也挺不错,对于爱情也各有各的看法。

围绕在女主身边的女配中,有后辈绿茶,但也有为她担心的同期,有心机一点的男二未婚妻,也旁观看得很清楚的男主搭档。

关于女主的人物塑造,我在后面第四点感情纠葛分析。

总之,人物塑造这一点,编剧确实水平不足,所以配角显得有些不自然,但是,至少,主要角色做的很行。

那么,最后,本剧第四个缺点,说说感情纠葛的描写。

这里就只说女主了。

她暗恋男主,暗恋了三年。契机是,一开始,她害男主出丑,但是男主没有为难她,由此开始观察男主,渐渐发现男主的优秀,这种小女生的心理,写得很自然了。

不好的地方在于,她被男二追求了以后,还是做不到对男主不管不顾。

很多人因此,说女主婊。

但是,一方面女主善良,另一方面她深爱过并且其实还爱着男主,只是现在没得到回应,而男二刚好又猛烈地追求自己。

这个时候,感情上懵懂的女主,不知道该怎样取舍,所以她会说出我都想要,我都爱。事实上,是真的都爱吗?不是的,她只是还不懂,还在迷茫。如果真的表,真的贱,她完全可以做时间管理大师,让男一男二都不知道对方,各自暧昧不就得了,干嘛还要摊开来,做选择呢?

感情上,她就是傻啊,这个傻姑娘,她不知道自己的心,其实一直向着男主,但是男二表现得太好了,浪漫又体贴。

大家想一想,男主和男二的对比。

男一,这是一个看到自己各种丑态的,喜欢自己以后,还各种傲娇纠结的,一会儿让你离开自己视线,一会儿又说要单方面暗恋,其实,这不就是个跟她一样的傻子。

反观男二,一上来就送衣服,早晚接送,掩饰自己真正的饮食喜好,说各种动听的情话……天啦,这一套行云流水,也太懂如何追女孩了吧?

我不得不怀疑,男二根本就是个情场老手!事实上,未婚妻女配也提到他出国的时浪过。(注,这里的情场老手,是指会撩女孩子,不是指会爱……这是两个概念)

倒不是说,浪子不可能回头,但是他追女主这些表现,完完全全只表现出他的目的性,不像一个真正深深陷入爱情的男人。就连发现男主是情敌以后,也是让男主把女主让给自己,而不是想着自己去思考自己该怎样争取。女主面临的选择题是,A:一个自己爱过的,现在也爱自己的男一;B:一个爱自己的,温柔多金,浪漫又体贴,很多普通女孩幻想中的完美男二。

一个经典选择题,选你爱的,还是爱你的。

但女主这道选择题里,往细了说,还有附加项啊。你爱的那个,也爱你啊!爱你的那个,却不一定懂得如何爱你。

那这还用选吗?聪明人,都懂了吧?

当然,因为编剧功力不够,搞得部分观众觉得,女主贪婪自私,婊,觉得男主渣,不讲义气,觉得男二如此完美,女主为什么不选他。

可是,他们没看到,女主说了,自己没谈过恋爱没被追求过,不知道怎么在恋爱中表现自己,所以在男二面前处处拘谨,各种敬语,各种放不开。他们没看到,女主在男主面前,可以做真实的自己,可以展现各种丑态。他们没看到,男主给女主的帮助才是女主需要的。

但是,女主她虽然感情上傻乎乎,可她知道用自己的心去选择,所以,她提出三个人一个月生活,她也说了,你们可以自己退出,也说了她可以谁都不选。

是的,有些所谓感情洁癖的人大概觉得,女主该直接选一个,但是人类的感情是复杂的,女主她之前没有感受过爱情,试都没试过,她还不知道谁更合适。她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是真的爱谁,她身处其中还看不清而已。

  况且,三个人只是一起住,又没有乱搞。

  后面确定以后,不也结束了这种三人行么?

  可能有人觉得,更理想的应该是,女主先跟男二相处一段时间,然后明白自己心意,结束这段恋爱,再去选择男主。

  当然,这种处理方式感觉可能会好很多。不过,女主这种做法,也不能说表吧?只能说傻而已。

  最后,个人觉得,诚然这部剧确实还是有很多缺点,但是至少,作者它把自己想要传达的东西,传递给了认真看的每一位观众,而主演们也非常好地演绎了出来。

  从这部作品,至少我是感受到了,作者想要告诉大家,爱情不是买卖,不是我给你我觉得好的,就能交换,而是你需要的我能给予,并且是以尊重的方式给予。

  比如,男二送卡给女主这里,其实真的是他单方面觉得自己这样做好,并没有考虑有没有侮辱到女主的自尊。

  但是男主帮女主参加主播考试那里,完全考虑到女主的需求了,而且也是让女主自己去努力的。

  这部剧失败的在于,男二太过于脸谱化,不够立体,所以像个工具人,但是作者想要传达的,也是告诉大家,真正适合女孩子的,不是那种贴着高富帅温柔体贴完美标签的白马王子,而是那个能看到你不完美,但又愿意低下头鼓励你,让你自己站起来的骑士。

  理想的爱情,不是单方面付出和接受,而是站在对等的位置一起努力成长。

  尽管这部剧里,有一些人物不够好,但是核心人物塑造的很好,我不能说它值得10分,当然不值得,但是7.5分是值得的。

  至于部分观众觉得,想要完美的、没有一点摇摆的爱情,老实说那太不现实了。真实的人生中,可没有那种事。

没有一开始就命中注定,彼此心动,双向奔赴,有的就是这种时机不对,一地狗血的人生啊。

  可是怎样去做,是暂时沉浸在浪漫甜蜜里,还是选择一起努力,一起面对生活的材米油盐?女主要做的,就是这个选择。

  如果按照套路来,女主结束暗恋,把男主当成偶像,然后跟男二相爱,最后两人在各种身份不匹配的阻拦下仍旧破除万难在一起。真按这个套路来,太不现实了,真实的人生哪里是这样,象牙塔里的爱情,只能停留在结婚这个情节。

  如果按那样去写,结婚以后,女主就成了附属品,她不能再继续自己擅长的工作,要陪着男二去出差,那个时候男二不会再伪装自己不喜欢炸酱面,更可怕的是,还有一个各种穿小鞋的恶婆婆……这是大家认为的好选择吗?

  很多人选男二,或许,她们真的能做到,结婚以后放弃事业,当全职太太,然后忍受婆婆的各种挑剔,还要让老公在自己和母亲之间摇摆,最后选择自己,和妈妈闹僵。运气好的,可能有个契机,让男二妈妈接受自己,但是,她还有机会出去抛头露面吗?我想男二妈妈肯定不会同意的。

  所以,我不懂,不懂男二哪里算个好选择?

  很多人觉得女主该选男二,大概是觉得他对女主好,又很完美吧。但是,一开始我就不太看好男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演技的原因,他对女主的好感觉太有目的性了,就是那种千方百计追求一个感兴趣的女性,但其实根本没有真的很了解对方,只是感兴趣而已,爱的感觉完全体会不到。

  女主最开始为男主心动暗恋三年,可不是一个简单的设定,事实上男主也确实优秀,业务能力,对待女性尊重,相信女主,又有正义感,不因为不良商家是哥哥就包庇不管。爱上女主以后,又给予女主各种恰当的帮助,鼓励女主自己成长,做想做的事,做擅长的事,而不是用那些浪漫却不切实际的物质诱惑打动女主,他的爱真实而深刻。

  这就好像,女主摔倒了,他虽然没有浪漫地用公主抱把她抱起来,而是去牵她的手,让她自己站起来。

  很多人说,这部剧是玛丽苏,是套路,可我看到的,不是完完全全的玛丽苏套路。

  至少,这样的男主我会心动,彼此成长的爱情我会祝福,懵懂的摇摆的女主,我会理解,虽然不会那样做,可不会去骂她,因为最后,她做出了选择。

  最后,虽然是妄想,但还是祝愿,每一个,在爱情中迷茫的人,都能遇到一起成长,彼此尊重,能够走到最后的灵魂伴侣。

  实在遇不到,再将就吧。

  遇到了,还将就个锤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