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女孩
🐰兔女孩

活力热血的牡羊座。 影评 / 短篇小说 / 事物 / 人物叙述

影評:煙花( 3 )

劇中的關鍵物:玻璃珠。

這是推動劇情走向不同假設的重要物件,不過也正是沒有交代清楚的物件,而通常這個東西沒有交代好,穿越時空的故事會少些力道了。

但如果我們隨著劇情,逐漸知道,只要典道喊出一種假設「如果那個時候的游泳比賽是我贏的話呢?」再丟出玻璃珠,他們就會真的置身符合這種假設的世界,那麼把玻璃珠想成是穿越時空的道具,不如說是多啦A夢的如果電話亭也許還比較好懂?

但無論是像《跳躍吧!時空少女》裡那顆像胡桃、可以讓人回到過去的跳躍額度補充裝置,還是像《你的名字》一樣倚仗著古事記、古老傳說的神祕宗教力量,《煙花》還沒有一個明確的依憑,讓觀眾知道,這種穿越時空的力量到底是怎麼來的。

唯一一個可以好好探究的線索,其實劇組有給,但似乎就是要讓觀眾自己腦補似的:當及川說出自己的身世,畫面帶回及川的父親死在海上的橋段時,她父親的手中其實隱約握住了一塊東西,依照那色澤和物件本身想要被隱藏卻又讓觀眾發現的角度,那手中的東西應該就是那玻璃珠的材質。

如果可以多多發揮這個線索,編一個合理的背景套用在《煙花》上,應該可以更豐富這個故事。

那麼,還有一個也許可以讓《煙花》更可行的眉角:角色們所居住的地方叫做「茂下」,日文發音是:moshimo,這個詞其實也是日文的「如果」。

角色們身處在這個「如果」之地,想像各種「如果」的世界,是不是只有在這裡,才可能達成典道的「如果」?

不小心打太多,根據劇情所做的一點聯想和猜測,應該會讓人看的很累,最後,這部片的結局應該也是最耐人尋味(招致罵聲)的部份,我想要來個個人的猜測,也許可以說是分析吧,但我還沒那麼專業,就當做是我的想像即可。

(首先我想要吐槽一下突然變大顆的玻璃珠。那珠子在這之前好像沒有特別的徵兆,例如:使用次數越多,就會變大之類的,就在最後一次被煙花施放的大叔意外「丟出」時,成了個如同砲彈般尺寸的球,實在讓人毫無頭緒。)

當煙花工人把玻璃珠當成了煙火球發射的時候,這個裝置總算承受不了多次的渴求因而碎裂。

在空中爆炸的珠子,成了難以計數的碎片,每一片都是不同的劇情走向可能,其實那每一片都是不同的平行時空。

而不管是典道,還是及川,都選擇了注視著了那一個心中最想達成的世界。

很多人覺得這顆玻璃珠碎裂,就代表他們這一次的穿越平行時空是不可行的,但是我卻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這是他們最後一次的穿越。

及川說了:「下次見面時,會在哪個世界呢?」

這是最好的證明。

玻璃珠被丟出,時空就會轉變,他們都已經知道世界已經又要改變,下一次又將降臨在一個不同的平行世界。

那麼下一個世界是怎樣的世界呢?

讓我們合理推測一下:

煙花工人說著「如果可以不要工作就好了」之後,放射了這顆被他以為是煙火球的玻璃珠,那麼下一個世界,就會是煙花工人可以不用工作的平行時空。

煙花的不存在,是不是可以看成這群少年們沒有必要討論煙花是圓是扁的象徵?

沒有了煙花,煙火大會沒有了的可能性也很高,那麼及川就沒有理由邀請安曇或是典道進行她預謀的私奔計畫。

及川逃走的這個路線根本也不存在。

所以,在下一個世界裡,我認為及川和典道是不會相遇的。及川只能跟著母親和母親即將的再婚對象離開。

電影的註解不是也下著類似回憶夏天的愛戀的廣告詞,回憶本身就是過去,為什麼人喜歡說著過去,那是因為那不存在於現實,如果這段戀情不屬於現實,那麼就代表著及川和典道並沒有實現這段感情。

不過這只是我的推測。

而且一定有很多人會拋出疑問,那結局要做和解釋呢?

我只想說,我覺得結局那一段有點多餘,如果硬要推理出合理解釋的話,可以有兩個結果。

一、 典道本來就脫離了原本的時空,結局畫面的那個時空是典道根本已經不存在的世界。

但是這個解釋應該會被嗆爆。所以我也不想採用。

二、 如果最後的結局畫面是最後一次穿越時空的終點,那麼帶著不停穿越的記憶的典道,就會知道及川的去向,而離開了茂下,甚至可以說是離開了只能活在幻想的如果生活,踏上了尋找及川的道路。安曇那沒有任何驚訝的表情或許可以說明,典道在出發之前也向安曇坦白了一切。

最後的結局猜測純粹是我的猜測罷了。

因為很想暢談,所以只能劇透。

不過在此之前,我完全沒看過其他人針對《煙花》的評論或分析,今後也不會特別去找來看,因為我覺得這部片留給我的懸念實在太多,儘管不是一部面面俱到的作品,卻很難得讓我打到四千多字。

有點想保留這種看法就好,不過我可以接受主動跟我分享的看法,歡迎一起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