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女孩
🐰兔女孩

活力热血的牡羊座。 影评 / 短篇小说 / 事物 / 人物叙述

影評:煙花( 2 )

容我先把一些技術層面的部份說完,最後再進入我最想討論的劇情線,但是作畫的部份我就不說了,除了有些想要以「寫實」的立體動畫呈現的畫面有一點失敗之外,其他的我倒沒有其他意見。

除此之外,找來真實演員配音的男女主角們,跟宮野真守和梶裕貴等陣容的聲音搭在一起又出現了非常尷尬的情況啊。

菅田將暉的典道聲音演技實在是冷靜過頭了,聽那段猜測老師的罩杯尺寸就完全可見他與其他同學們之間的聲音感覺像是處在不同的世界裡,這也一直是我很害怕演員擔當聲優的狀況。

廣瀨鈴飾演及川的表現還不錯,但我想是因為這部片充滿了男性角色,可能沒有太多能夠參照對比的女性聲優凸顯出差距。

首先,為何這個故事的設定是平行時空?

典道喊著「如果」的種種假設順道丟出那顆可以「改變」世界的玻璃珠,讓所有的一切回到事情將與原先經歷完全不同的另一個時間點,我們可以看見,世界分別變成了不同的幾種:

1. 最初的時間線,煙花是圓的。
2. 升起的煙花是扁的。
3. 奇形怪狀的煙花。
4. 被巨大玻璃珠環繞住的天空。

舉個例子來說,上個禮拜我跟朋友去麥當勞買套餐吃,因為很想狂吃垃圾食物,我忍不住升級成了大薯,就在我端著我所有的套餐要上樓找座位時,我整個人跌在樓梯間,所有的薯條散落一地。

懊惱的我忍不住想著,如果當時我沒有升級成大薯,或許心情就不會那麼亢奮,店員少裝一點薯條的時間,那一點點的時間差距,也許我就不會絆倒在樓梯間。

那麼我就能吃到比跌倒後什麼都吃不到還要多的薯條。

我正身在的世界是薯條散落一地的世界,但或許真的有另一個平行世界是符合我的想像,也同樣存在的,只是當時的我「選擇」來到了這個升級大薯的世界。

這就是平行時空。

這和《跳躍吧!時空少女》不同。《時空少女》是回到過去,同一個世界存在著一條時間線而已,這條時間線上仍是按照著一樣的物理或其他各種原則運作。

但存在於《煙花》中的可能性就是平行時空了,這是指世界存在著不同的時間線,每一條時間線發生的事情都不一樣,在原先的世界裡,也是我們所習以為常的世界裡:升空的煙花的確是圓的,但是按照典道的假設卻可以跑到完全不符合這些理論的其他世界裡,那麼這個故事的世界觀就是「平行時空」。

而這個平行世界的設定,剛好非常適合展現出這個故事中的主角們 — 國中生們的特性。如我上述,岩井俊二的原著小說想說的除了那種懵懵懂懂的國中生感情之外,主要表現出了國中生們還稍微缺乏一點guts、容易尷尬、游移、極常不知所措因為缺乏經驗、和善變的特徵。

當典道跳入不同的平行時空時,一旦有個要素讓接下來的劇情走向出現變化,我們可以看到好友安曇的態度表現,也有很大的不同。

有:

「對於及川的邀約感到相當不自在,只能違背良心、敷衍、抗拒、說出不負責任的話」
「非常篤定、帶著堅定眼神、憤恨瞪著典道說一定要告白」
……

雖然喜歡一個人也期望著能夠發生這樣浪漫的事情,可是當一旦發生,卻是這種完全不同的反應。

有趣的是,當平行時空從及川向安曇發出煙花大會的邀請,對象轉變成典道時,安曇每一次的變化都和典道剛好相反。

安曇從懦弱、不安,情緒逐漸強烈,會瞪視典道,表示憤恨,尤其是那一聲「嘖」和這一句「你真的很機車」罵的真是有國中生感。

而典道則是從最初看著安曇沒有赴及川的約,發了全片中最大的脾氣,到後面可以親近及川的不同時空裡,越來越受到感情的影響變得不知所措起來,時常被特寫的眼睛也變得更易無神。

兩個好朋友之間的互動也有不同效果的緊張。

雖然是在不同時空假設下的進行,卻覺得國中生好像真的就是這樣子呢。

除此之外,至於這個故事的核心問題:煙花到底是圓的還是扁的,同樣也映照著這個年紀的孩子,面對真實與虛假的心態了吧。

即使知道真相:煙花是圓的,卻還是忍不住希冀著這一切不是真的,因為唯有在煙花是扁的、是奇形怪狀的、還是其他莫名其妙的時空裡,有些願望才有可能實現。

拿本片的愛情線來說,就只有在那些非最初真實世界,典道和及川才能在一起。

那麼,按照這走向,我們可能要談一談愛情線。

國中生男生與女生之間的尷尬,總覺得女生總是可以把男生掌握在股掌之間哪。

雖然及川對典道的感情不得而知,但是及川那若及若離的描寫,典道和安曇對及川的朦朧情感倒是不怎麼難理解。

畢竟連追求真實的不確定都整個動搖了這群少年,應該不需要更多確切的理由去為自己的感情下基礎。雖然我仍然覺得,若是感情基礎可以更有力一點的話,也許《煙花》也可以靠著感情線的部份扳回一城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