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
知行

Hi

自述:我为什么开始写作了

引:“写作更能促进思考”

我刚上初中的时候,语文成绩不太好,120分的卷子只能考90多分。那是市内最好的初中,即便像我所在的普通班级,也有很多能考110分以上的,那时年级里也在每次月考后向大家发优秀作文,校内也有报纸登载学生写的文章。我特别羡慕那些文字好书法好的同学,于是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提升自己的语文水平。

当时学校里会订文学刊物,有一种半月刊,主要是登载过往佳作,有的文章后面会另附几道习题。我每天睡觉前都会看半小时左右,平日里照着字帖练字,慢慢的到了初二下半年语文成绩也稳定在了110分以上。那以后,我才开始对自己的文字稍有自信。

高中之后,开始看报纸和书刊,经常周末去书店逛。我所在的城市在东北的西部,城市小,又偏僻,十二三年前那里也比较闭塞,更别提网购书了。高二下学期一次考试,我记得写了一篇满分作文,是个命题作文,题目是《歌声》,那是我写的最好的一篇散文。以后,因为写的少了,所以到现在文字水平也下滑了。另外,我整个中学都写不太好议论文,执拗于文章就应该以散文为贵的想法,所以其他类型的文章都马马虎虎。

大学在南京,当时我们的新校区有号称全国前三的图书馆,我特别喜欢去那里,藏书丰富,空间舒适。我是学理学的,偶尔看些非专业学术的书籍,写文章就更少了。大学里也开始使用人人网等,网络上很多视频、新闻网站之类,挤占了时间,也没想过要把想法记录下来。我并不是个喜欢社交的人,大学的时候也比较宅,空闲的时候也会各种胡思乱想,但没有记录,现在很多当时觉得很棒的想法都记不太清了。

开始读研之后,因为是在研究所,不是在校园里,研究所很小,所以和社会接触更多。也因为科研的关系,到过国内很多地方,东西南北都有,也去了日韩欧美印几个国家,见识了不同的文化。更重要的是,因为科研要使用Google Scholar,所以常态性翻墙上网。很多东西给了我很大冲击,所以开始思考和讨论一些公共问题,也渐渐地发现逻辑上的很多谬误,便逐渐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最近因为蔓延全球的疫情暴露了太多丑恶和伪善,在和别人的争论中因为要表达更清楚,社交应用上的文字越写越长。渐渐觉得,很有必要把我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另外,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参与到公共讨论中来。

还有一点,对象觉得我每天关心政治,都不关心家庭了,催我多挣些。我想那就把文字发到文字平台上,既可以作为思考的记录,也可能会有些收益。以上大体就是我开始写作的原因。

2020年3月24日,于德国美因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