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水的多莉魚
怕水的多莉魚

紀錄於我如同替生活留下痕跡,時常被杞人憂天的腦細胞堵住前進的道路。尋找更多文字→https://doriszone.com/

虎年讀冊01—疫情釀的酒尚未熟成

「書在生活裡為我開路理路。生活是實踐,需要的是磨練,而後拋光眼界、看待世界。對我來說生活不是嚮往或是理想,而是在經歷過、感受過。」—引自一本書店Miru

去年整年雖是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買了些書支持實體書店,可終究沒能把所有看完,今年打算把這些舊帳先結清才能繼續買新書。

年底前去了一趟台東,在返程前至台東晃晃二手書店購入《疫情釀的酒》,由另一間同樣位於台東的書店「書粥」店長高耀威獨立出版,書中收錄了19位台港獨立書店主人及九位不同領域的創作人所撰寫的文章,篇幅並不長,內容分享疫情期間的生活。這本書無法透過大型通路取得,只能在獨立書店購買(快去找家附近的獨立書店私訊詢問吧!)

書本是漫畫書大小的口袋書,買回來後花了幾個睡前的夜晚讀完他,內容平實,平實中又挾著現實,書店在疫情中(後)的經營想必是更加艱難。

書店的主人在文章裡引述了許多書的段落,透過短短的引述勾起了讀者對於那些未閱之書的好奇心,所以我也在此引述書裡我特別有感的文字:

「書在生活裡為我開路理路。生活是實踐,需要的是磨練,而後拋光眼界、看待世界。對我來說生活不是嚮往或是理想,而是在經歷過、感受過。」

引自一本書店Miru書裡所撰〈笑對考驗是愛的證明〉

書本若沒能閱讀,那便無從感受字裡的光,我想生活也是,若沒能經歷、感受,便只是得過且過。從去年底開始因為工作,個人精神狀態一直未有起色,回到家我就是一顆沙發馬鈴薯,什麼都不想做,可深知這並不能對現狀有所改變,於是才又回歸寫作,想著能不能從他人的字裡感覺一些熱度,或是從自省中釐清下一步要走向何方?Miru 的這段文字對我而言不是當頭棒喝那種警醒,而是迷路的途中有個人提供了歇腳處讓我得以暫時停下腳步,不要太過執著於理想與嚮往之地。

直到寫這篇文的當下我仍在反芻文字的深意。

簡單的封面設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