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水的多莉魚
怕水的多莉魚

紀錄於我如同替生活留下痕跡,時常被杞人憂天的腦細胞堵住前進的道路。尋找更多文字→https://doriszone.com/

社會(不)新鮮人的一週年

跟自己說一聲辛苦了!(摸頭

今天正好是脫離了學生身分的一週年,想著寫下一點什麼的此刻,外頭正下著大雨,補給著自去年乾涸至今的土地,而疫情暫沒有趨緩的跡象。

去年這時跟同學朋友都感覺是一場沒有畢業感的畢業典禮,對於畢業那一天及那天的儀式記憶模糊,只記得身披學士服出席了系上的小畢典,禮成各自解散。當時候因為防疫考量許多教授沒有參與而是錄製影片給畢業生,影像中的話語好似還環繞耳邊,可卻也記不清說了什麼。今年的畢業生或許更加堂皇,從宣布遠距上課的那刻起一直到畢業證書拿到手可能都沒有實感,接著便得投入混亂失常的社會,疫情之下的我們未來會走向何方呢?

在這樣的一個世代,前方矗立著低薪高工時、氣候變遷、越趨同質的全球化、資本的膨脹與壟斷、與收入不成正比的房租及房價,而病毒流竄其中把脆弱的人、事、網絡自地表深層拉出,無所遁形也無處躲藏。

擁有經濟自主權?

八月開始了第一份工作,考量眾多因素選擇落腳宜蘭,再一次離鄉漂向東北邊。開始工作才真正有了得控管開銷的概念,過去學生時期基本上只有三餐的花費(大學住宿舍房租一學期繳一次,不用水電費),一個月花不了多少錢。現在則是多了房租、水電費、工會勞保、電信費、保險這些基本開銷,加上從今年七月要開始繳學貸,剛領到的薪水至少1/2已不在手中,該怎麼說呢?這一年來時常感受到現實的逼近,儘管有預算的管理,可偶爾總會有意料之外的開銷,或者是受到欲望驅使而購買的商品,捉襟見肘這成語這時便會浮出。理財大概會是我接下來要花時間研究的部分...(哎呀沒有財要理什麼呢?

為何生活?

大二那年因緣際會辦了一份地方刊物後進入田野,得以看見、聽見、發現地方的更多樣貌,過去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有些侷限,因為家境許多時候無法得到物質層面的滿足,所以總想著未來要找一份高薪工作,儘管這個念頭在我認知到自己將來要從事的領域不可能實現之時早已斬斷。不過「生活」二字倒是仍在找尋與摸索,特別是當我獨自居住時再一次意識到某些時刻,建構生活的要素是人、食物還有自然。作為一個不擅社交的人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自己相處,而買菜煮菜便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連構思當週的菜單都是一件難事。接觸在地時幾乎免不了會遇見從農的人,這些人身上大多帶著對於食物及自然(土地)的疼惜,不單只是吃下肚,得知道自己吃下了什麼,而後又長出了什麼,比如消費行為的改變。

然而我是幸運的,能夠有餘裕思考,有意識選擇,社會多數時候未能賦予所有人同等的權利,即使那被歸為基本人權。

致明天及未來的自己:

將認同的行動及理念具體化,雖然現實轉過頭便會迎頭撞上,但要常保好奇心還有對周遭的關懷,盡自己力所能及,微小也沒關係。

2020 與基隆的初相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