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水的多莉魚
怕水的多莉魚

紀錄於我如同替生活留下痕跡,時常被杞人憂天的腦細胞堵住前進的道路。尋找更多文字→https://doriszone.com/

獨自生活的日子01|自己的防空洞

一個人能使自己成為自己,比甚麼都重要。——吳爾芙《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

去年八月獨身一人來到宜蘭開啟第一份工作,如果有人問起大多會對於我從中部千里跋涉到宜蘭感到不可思議,我總說是有緣千里一線牽,不過每次回家轉車時又深刻感受到自己選擇的代價(笑)。

工作確認後隨即開始找租屋,透過租屋網事先電話聯繫了6個房東,打算在兩天內找到接下來的落腳之處,很幸運地找到一個離工作地點近而且附近機能完善的空間,儘管最近有在考慮租約到期後是否要另尋他處,不過房間的位置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好物件,房東是個30多歲的姐姐,非常熱心而且親切。

因為家庭及學校住宿的雙重因素,這次的租屋算是我生平第一次擁有個人空間,讓我想起了吳爾芙作品《自己的房間》的內容,加上開始工作連同經濟的自主一起達成,過去一直渴望擁有的房間在22歲生日前夕實現。


一個人能使自己成為自己,比甚麼都重要。——吳爾芙《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

一天有24個小時,扣除工作及出門的時間幾乎都在這個房間中度過,人生中第一次要花這麼多時間跟自己相處,最初時常感到不安,沒有可以說話的對象,只要一感覺需要找個人說話我就打開line撥電話給朋友,這並不是長遠之計,至今還在拿捏與自己相處的方式,特別是生活中發生了令情緒起伏的事件時,我的第一個想法總是想找人傾訴。

有了房間後好像更得直面自己的情緒,當然出門走走我覺得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夜晚終究會回到這個小小的空間,通常整理或打掃會讓我覺得舒服一些(某種程度也有些強迫自己),洗完澡後坐在書桌前開始把雜亂的思緒寫下來,通常字句凌亂而且跳躍,我偶爾也會回頭去看自己過去的文字,真是精采的意識流,沒有起承轉合,多由負面的情緒或疑問句堆疊,別稱為「暗黑記事本」。

最近開始不那麼依賴與朋友的對話,也試圖找到其他可以讓我沉浸其中的事物,像是買了之後尚未認真讀的日文檢定書籍;看料理影片然後自己去買食材回來烹調;又或是開著影音頻道看著別人經營的日常,思索生活的意義然後做點什麼行動改變現況,在防空洞裡與自身的自在及不自在共處,至少我力所能及。


“No need to hurry. No need to sparkle. No need to be anybody but onesel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