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恩迪耶Sunday
薩恩迪耶Sunday

我們都是自由的。

阿嬌啊!阿嬌!

黃金歲月中,我忽然看到那一幕,阿嬌被渣了!阿嬌啊!阿嬌!電視裡的阿嬌!我想對你說……

最近,不小心看到八點檔黃金歲月劇中的阿嬌被渣男甩了。細數他們兩個在一起的過往。故事是這樣子的。天寶因為父母的關係,在西餐廳的後檯看到了美豔動人的阿嬌,於是展開了很純真(兩光?)的追求阿嬌剛開始對他其實是沒什麼感覺的;而且,看得出來,阿嬌也不是第一天出社會,對於男子的各式追求應該也是見怪不怪了。更不用說天寶他那笨拙的追求技巧了。

但,也許是天寶他那真誠不做作的心打動了阿嬌;最後,他們還是在一起了。阿嬌讓他來自己的住處照顧他起居、阿嬌常常去他家照顧他父母、幫他把重考醫學系的補習費繳掉了、幫他姐姐買限量版的甜甜圈、陪他那中風的父親去看醫生、還為了他想參加的名醫演講欠了另一個人的人情、甚至還要照顧到他的吃醋心理而和其他追求者保持很遠很遠的距離等等。

阿嬌為了天寶做了很多很多,但是,最後,天寶還是為了一個富家女,離開了阿嬌

阿嬌想當然爾,痛得聲嘶力竭、撕心裂肺,就像把自己的心和肝都掏出來給對方,對方還皺著眉頭,一臉嫌棄地說:「拿遠一點,腥味很難聞」一樣。果然驗證了那一句:如果愛,什麼都是優點,都沒關係;如果不愛了,什麼都是缺點,都變得很有關係了。說穿了,天寶就是,不愛了。但是,講白一點,沒有人希望自己是壞人,所以,他只能在最後再踢阿嬌一腳:因為你哥欠太多錢,怕會被連累、因為你收了別人所費不資的助聽器,肯定和對方有著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只有這樣說阿嬌天寶才能對自己內在的那個,一息尚存的良心,有所交待:你看,不是我變心喔!是阿嬌的問題,我其實才是受害者。

阿嬌,我知道年輕時的我們都愛得太用力覺得愛一個人就是應該為他付出所有。但是,阿嬌啊!在這個世界,每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每個人活著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好好愛自己、把自己照顧好,行有餘力才用剩下的力去愛別人、去照顧別人。我知道現在的你還太年輕,還不懂我說的話,那就好好去愛、去受傷害、跌倒了就再站起來。等你愛得夠多、傷得夠重了,也許你就會懂得如何愛得雲淡風輕、愛得不費力氣、如何愛得遊刃有餘。

阿嬌,等到那一天,你會發現:愛,是不求回報的愛,是不能求回報的。因為你從愛中學會付出,從付出中微笑,然後從微笑中得到快樂。再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就像那一句話說的:我喜歡你,但是和你沒有關係。換句話說,我愛你,但是也和你沒有關係。如果你剛好也愛我,那我們就在一起;如果你已經打算離去,那也沒有關係。就像阿德勒說的,你有你的,我有我的,人生課題。我們的界線可以交集,但是不可以模糊不清,所以要學習如何和他人的課題分離。我們都可以自由做決定,然後對這個決定負責。

但是,我們也知道,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是默默遵循著互惠原則的;說白一點,就是我對你七分,我不奢望你也對我七分,但難免會期望你至少也要對我三分,這樣兩個人才會、也才有可能繼續走下去。

所以啊!阿嬌,愛,是不能求回報的。也許等你愛得夠多了,你就會懂得:你能給出去的愛,是你能無悔付出、無怨放手的愛。如果你付出的愛超過了你的負載,尤其是當對方想轉身瀟灑離開時,你們就會開始彼此折磨傷害。你的人生會瞬間變成空白,因為你把自己掏空,忘記了自己的存在、忘了自己也須要愛

阿嬌,多愛自己一點!因為會陪你一輩子的,不是別人,是你自己啊!退一萬步想,一個愛你的人,不會讓你愛得那麼用力、愛得那麼委屈、甚至愛得那麼累。但是,阿嬌,你也不要太苛責自己。愛錯就愛錯,至少你真實愛過;該放手就放手,一個人也能好好過。

阿嬌,你沒有錯,不用自責。想哭就哭、想放空就放空、不想再見就別再見。別壓抑、好好看見自己的情緒,當你的情緒被看見、被理解、被溫柔對待時,它就只是一個情緒,而不再是那個日日夜夜糾纏你的魔鬼。屆時,你便不再被它束縛,你,就自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