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恩迪耶Sunday
薩恩迪耶Sunday

我們都是自由的。

屘姑仔--再來阮兜坐

小時候,屘姑仔就住在隔壁隔壁村,所以她三不五時就會拿自家種的菜來拜訪我們家,說是拜訪,比較像是”回娘家”。

爸媽總是會和她閒話家常一番,我當時因為年紀還小,對他們的話題不感興趣,就會逕自去做自己的事,所以對她的認識也很侷限,只知道屘姑仔要走的時候,每一次她都會以她嬌小的身軀跨過150c.c.的藍色野狼,雙腳吃力的用前腳掌撐在地面保持平衡,右手順時鐘轉動鑰匙,發動引擎後雙手握在把手上,再抬起頭來面向我們,簡單的一句:再來阮兜坐啦!待我們微笑著點頭回應:好,好。再同一時間舉起右手順勢道:再見。她也回:再見再見!語畢,像是聽到哨音響起的賽車手,右手瞬時間轉動把手,帥氣的揚長而去。

這一直是屘姑仔留在我心裡的面貌,而那句”再來阮兜坐啦”彷彿成了她的標籤,隨著時光的風輕輕地吹過我兒時的山谷,迴盪在我的回憶裡。在逐漸泛黃的照片裡,屘姑仔的那一句”再來阮兜坐啦”像是黃得發出金色光芒般,照得我雙眼不敢直視,就是如此這般印象深刻。

隨著時間慢慢流淌而去,曾經的那道金色光芒也不禁失去了它的明星光環,而我也將它遺忘在了舊照片堆中。一直到社群軟體發達的時代來臨,它才又再次在黑夜中,發出柔柔的一縷微光。

話說,在我大學的時候,正是MSN站上山頭的高光時刻,社交須要用到它、聊天須要用到它、尤其是作報告也是不得不使用到它;在當時,它就是那樣重要的一種存在,感覺滿像現在用的Instagram吧!那時候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討論:如果有人回你”待會見”、”先去洗澡”、”想先去看航海王了”等等的話,通常都是一去不復返了;說白一點,就是委婉說再見的意思。看著看著,當下是覺得還滿有趣的,雖然我不會這樣用,但當時的自己或多或少也是會有遇到一些相似的事件,所以那時候,和他人的互動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接著,一晃眼,我就出社會工作了。一直和同事之間也沒有什麼相處上的問題,直到那一次事件的發生,我才了解到:原來,我有這方面的困擾……

還記得那是我剛出社會的第二年,也就是那種對於”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這句話會嗤之以鼻的懵懂年紀(現在想想,真的是很天真的年紀啊!)。

也就是那一年,我認識了很大一群人,其實裡面真正很熟的也才兩、三個人而已,但每次約都是一大串人,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來到串燒吃到飽……真要說的話,應該比較像是骨牌效應吧,就是那種你約甲、乙,甲又約丙、丁,乙又約戊己,丙丁又約庚辛,戊己又約壬癸等等的那種感覺吧!

剛開始還覺得很新鮮,但是久而久之,就有點像是在應酬;有時候不想去,但又不知道怎麼拒絕,最後還是會硬著頭皮去……同一間餐廳不知道去了第幾次之後,時序來到十二月初,忘記是誰在談話間,忽然拋出一句:那乾脆我們聖誕節來玩交換禮物好不好?金額定在兩佰左右不要太高,你們大家覺得怎麼樣?環視一周,大部分的人都饒有興緻地點頭說好,事情也就這麼定下來了。

隨著日子一天天靠近年尾,意謂著交換禮物的日子也近了,所以我就特地選了一天下班去市區逛逛,挑選了一些實用又可愛的文具,然後才心滿意足的回家。隔天上班午休的時候,和一個較好的同事聊天,我就提到昨天去買了要交換的禮物的前後始末等等,正當我說的口沫橫飛時,

他忽然打斷我說:他們說說的而已啦!你幹麻這麼認真啊?

我:怎麼可能?我確定他們有說要交換啊!你那時候不是也在場嗎?

他:我在啊!我也有聽到啊!但我知道他們只是說說的而已啊!

我:何以見得?為什麼我看不出來他們是說說的而已?我一直覺得他們很認真耶!那時候的大家不也都說好了嗎?

他:那你想他們後來有再提起交換禮物的事嗎?

我:沒有啊!但是可能是想說提一次就夠了,不用一直提吧!

他面露無奈地說:好……那你知道什麼時候要交換禮物嗎?

我:我不知道耶……但應該是23、24日吧!

他圓睜著眼、抿著嘴、頭歪向右邊、雙手向外攤開一副"你看吧"的表情。

我皺著眉問:那我下次怎麼知道對方到底是不是真的有要約啊?這樣猜來猜去很 累耶……

他:恩……那就注意對方有沒有很明確地給出確切的時間和地點吧!我都是這樣判斷的,提供給你參考囉!

我微笑地說:好喔!謝謝你耶!我還真的又學到了一課呢!

之後,在滑手機時,不小心看到一篇文章,上面寫到:現代人常常會在和親朋好友約會的最後加上一句”下次再一起約”、”下次再一起喝杯咖啡”、”下次再一起出去逛街”、下次再一起出來玩”等等諸如此類的句子,通常都只是等同於說”再見”的意思;更甚者,有些人是”不見”的意思。當下看到這一段文字的我,真的是驚訝地瞪大了眼、頻頻搖頭之餘又忍俊不住地笑了出來,笑之前的自己好傻好天真、笑那篇文章的一語道破、笑現代人的嘴上功夫又更上一層樓。但是,說真的,看完了之後,又有一種解脫的輕鬆感:原來,不是只有我有這種真假難辨的困擾;原來,這是現代人都有的一種疑惑,卻又不好意思問別人。

在經歷了這一大段的故事之後,我才知道:其實我有點像是一諾千金的那種人--不輕易承諾。就是自己說過的話會記得,並且盡力去完成;反過來說,也會理所當然認為別人也是和我一樣的重視承諾。說白一點就是:我太認真了!之前很流行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也許,我真的輸了,輸給了太認真的那個自己。不,應該說:我輸給了這個社會上總是說說而已的那一群人。

回過頭來說屘姑仔,其實我小時候對那一句”再來阮兜坐啊!”沒什麼感覺,後來也慢慢知道那是”再見”的另一個同義複詞。現在想想,屘姑仔也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啊!那麼久以前就會使用現在流行的語言了,真的不得不配服啊!(記得小時候很少有人會用"來阮兜坐"等的話來代替再見)

但是,我好像真的有這方面的困擾,我沒辦法舉一反三,一定要一句一句的學或者是一類一類的學才會知道它們在現代被怎麼應用在社交互動上。

不過,我現在學會對一些人事物都抱持著”不要太認真”的態度,尤其是那些”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的人、不太熟的親戚等等。

但是,認真生活、認真享受當下、認真做自己的那個我,才是真實的我,也才是那個我響往和喜歡的自己,這一點,無法妥協!因為我小時候就期許自己不要長成那種我不喜歡的大人。

所以,就算被笑傻也沒關係,因為,這,就是,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