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恩迪耶Sunday
薩恩迪耶Sunday

我們都是自由的。

爬人生

以前的我認為人生就是要爬到一座又一座的大山上面俯瞰著這個大地,隨著我一天一天的長大,我的身高、體重、語言能力、手作能力、理解力、抽象力和執行力也跟著倍數成長,那時的我以為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要往上爬過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才不枉此生。

但隨著時間繼續像流水般不捨晝夜前行的同時,我,好像被它遺忘在了水裡,忽明忽滅、載浮載沉;而那條通往大山的路,我掐指一算想必已經快到山腳下了,正當我停下腳步臉上難掩興奮、左右環顧四周之際,才發現自己仍在一望無際的平地上游走,前不見大山林立,後不見來時路,那天地之大,唯我一人踽踽獨行的感受,那時的我,並不知道它將伴著我前行,不離不棄。

走著走著,路上不時會有一個又一個向下陷落的大坑洞,常常一個不小心,便會被洞中伸出的手抓個正著,瞬間失重,硬生生向下墜落。他們有著無數個讓人記不起來的、相異的臉;但相同的是,他們總露出一副深感抱歉的、無辜的臉,訴說著自己的卻和他人相似的無奈......

但常常一覺醒來,便發現他們早已不見蹤影,下意識摸向自己的口袋,一如往常,又輕了許多。從第一次又怒又氣到不能自己,到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的無奈,再到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的司空見慣。我知道這就是我這一路上的風景:走在前往大山的平地上、被掉入大坑洞、無辜的人、無奈的言詞、再到不見蹤影、情緒波動、最後費盡千辛萬苦又回到前往大山的道路上。

經過無數次的循環,我知道,我的目標設定出了錯,眼光也放錯了。因為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遠方的大山上,以致於忘記了眼前腳下的坑洞,才有了這週而復始的平地坑洞循環。所以,現在的我瞭解人生就是將大山當成理想放在心上,而眼光要同時注意腳下,也就是要活在當下,但每一步都是為了要前往大山的路上走。

最後,若這一生走不到山頂,那也沒關係,至少一路走來腳踏實地,至少一路走來那個理想在心中為我點起了一盞希望的燈,每每在我困頓一蹶不振時,給了我一絲絲光芒。

不論是從坑洞中爬起來,還是從平地爬向大山的山頂,這都是人生,這也才是最真實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