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恩迪耶Sunday
薩恩迪耶Sunday

我們都是自由的。

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響往

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小時候,每每要到考試前,都會希望自己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本領。那現在呢?現在的大家還希望自己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能力嗎?

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小時候,每每要到考試前,都會希望自己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本領。那現在呢?現在的大家還希望自己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能力嗎?

以前曾在動物頻道上看到有一段是在介紹草原上的大象。他說大象從出生一直到可以獨立大概要花十年。但是哪裡有草可以吃,哪裡有水可以喝,大地乾涸的時候還可以去哪裡找水源,牠們都知道,因為牠們的記憶力很好,去過的地方,見過的人都會深深印在腦海裡。

這又讓我想起另一則關於大象的故事:一個在非洲救援小象的非盈利組織,為了讓已經失去父母的小象比較有安全感,所以他們在草原上救了小象之後,會派專人照顧牠們,有點像是保姆制,一個人類保姆專則照顧幾個小象寶寶。也就是說小象寶寶在被救了之後,只要去適應一個人類保姆就可以了。莉莎就是其中一個小象保姆。有一次,莉莎要回英國去參加女兒的婚禮,因為路途遙遠,一趟至少也要一個星期左右才會回來,所以他早早就安排好其他人接手幫忙照顧他的幾個小象寶寶,等一切安排妥當才安心踏上旅程。一個星期過後,從英國回來的莉莎,迫不及待去看他的小象寶寶們,才知道其中有一個名叫的小象寶寶,自從莉莎離開後便不吃不喝,大家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請獸醫來看也查不出個所以然,所以在一直不吃不喝的狀態下走了。後來,經過多方了解,才知道大象的記憶力非常好,可能是把莉莎當作牠的主要照顧者,有點類似父母的角色了,所以,可能是因為沒有看到莉莎才會有不吃不喝的情形發生。至此之後,照顧小象寶寶便不再是由專人照顧,而是大家輪流照顧,以避免又有類似的情況再發生。

當我長大知道了這個故事之後,便開始對記憶力很好這件事的響往有了些許動搖。

幾年前,我認識了一個記憶力很好的朋友,小米。為什麼我知道小米記憶力很好呢?這要從另一個故事說起。那時候我們是住在同一層的室友,一起共用一個廚房。在我們認識兩三個月(算是有點熟)之後的一個早晨,他先煮完早餐,換我煮時,我看到他的爐火沒有關,便順手把它關掉(因為我還沒有要用爐火),才開始準備我的早餐。當我雙手拿著我準備好的早餐,放在他對面的餐桌上時,我一邊拉開椅子坐下一邊隨口跟他說:「你知道你剛剛爐火用完沒關耶。不過,我有幫你把它關掉了。只是想說還是跟你說一下好了。」我以為他會回:「是嗎?我記得我有關啊!」或者是會回:「是喔?我不記得了。」至少如果有人這麼跟我說,我會這樣回對方,因為我根本記得了。結果他竟然說:「恩……我想一下」。說完,他真的看起來像是在思索,在認真尋找什麼畫面一樣,完全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裡。大概過了十秒鐘之後,他又開口說:「對耶!是不是左邊的那個爐子?我真的沒有關掉耶!」我聽到之後,眼睛不由自主地瞪大,嘴巴像是附和上眼皮般跟著向上打開。我帶著臉上皺著的眉頭、一臉看到外星人的眼神,問他:「為什麼你的回答這麼奇怪?一般人不都會沒來由的否認?不然就是滿臉問號的回說不知道嗎?為什麼你好像在翻照片,還可以知道是左邊的爐子沒關?就好像……你在剛剛的十秒鐘搭著時光機到現場確認過了一樣?」如果說我剛剛的驚訝已經到達九霄的話,那他接下來的回答,就是把我的驚訝又更往上推到九霄雲外了!他說:「恩,我剛剛是真的在翻找我的記憶庫。具體來說的話,可以說我剛剛那幾秒鐘就是走進我腦袋中的檔案室,然後快速找到今天早上的資料夾,翻看我煮早餐那個時間點的前後畫面,然後我就找到了一張我煮好早餐離開時的畫面,上面很明顯的呈現出:左邊爐子的火正在燃燒中,而我到最後還是沒有關掉它。」

再一次回憶起這段往事,還是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從來沒有遇過記憶力這麼好的人,感覺真的很像是用錄影機錄下來,然後回放。我想小米應該就是小時候大家都響往的那種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人吧!

現在的我,經歷過人生的一些風風雨雨,起起落落之後,我是真的不確定自己是否還想要那種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能力了……為什麼呢?因為雖然記憶力很好是真的可以為自己增加很多各方面的知識,感覺可以輕輕鬆鬆的就成為智多星,而且,那些幸福的、快樂的回憶,可以像浸泡在福馬林中的美麗標本一樣,永久保存,歷久彌新;但是,反過來說,那些害怕的、痛苦的、不想再次想起的往事,卻也是如影隨形,再怎麼想忘掉就是忘不掉啊!而且,有一句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這樣想想,擁有超強的記憶力,就會變成記得的痛苦比記得的快樂多更多,那我真的想要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人生的前半場真的是看誰抓的多,看誰擁有的比較多;但是人生的後半場呢?我覺得人生的後半場反而是看誰看得比較開,看誰比較放得下。緊抓在手裡的,是否都潛藏著些許內心的不安呢?害怕少看一行輸在起跑點、害怕漏掉一頁從此落人後、害怕不被這個社會所接受。但,人生是自己的,會陪我們到最後的,其實也只有我們自己了。所以,我們都應該要接受原本的那個自己,不論是記憶力好、還是記憶力差,我們都應該要”如你所是的接受你自己”。因為每一個人都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稀世珍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