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ri
Suiri

大家好!! 我是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二年級學生 水沼翠里 這帳號是為了交心理學的作業建立的!✌︎ 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DFC學習理論


「學習的本質是輸出,學習不在於記住了那些知識,而是它觸發了你怎樣思考」。我認為DFC之所以會那麼受歡迎是因為它別於一般台灣人對於學習的看法。DFC重視的是學習的本質,以學生的角度出發,重視知識的輸出與積極主動的學習。

我在一篇新聞中看到:「當孩子長大後回來學校找她,都會誠實的說:雖然自己已經不太記得老師教過什麼知識、課本上寫了什麼,但卻會清楚記得自己曾經遇到哪些問題,並想辦法解決困難的過程。而這些故事就是孩子與老師們最精采的回憶」。我想DFC的精神在於,讓學生體會到學習的本質。究竟什麼算是真正的學習?學習的本質很簡單,就是為了滿足我們的求知慾。人一出生就具備著好奇心,渴望著學習。

雖然提到DFC,很多人會想到四個基本的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但我認為這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學會思考,學會把想像的事情以行動的方式呈現出來,培養行動力。除了行動力外,還要學會用心觀察周遭事物,並進一步去思考去做反應,而不是單方面的吸收知識,再進一步實踐那些學習到的知識,進而在短期內做出改變,帶給身邊的人好影響。

我到最近才發現,其實學習不只侷限在學書本上而已,我們幾乎能從每一件事都能學習到許多知識。上大學後更是體會到這件事情,像是與組員一起討論報告,計畫從無到有的活動等,或是體驗寫論文等,很多事都有DFC的影子,像是要用心感受身邊的問題,我們才能去想辦法解決它,但那些有時候是全新的問題,是很少人面臨過的問題,所以我們需要透過腦力激盪、討論的方式等想出解決的最佳方法,再去實踐它。可惜的是,我覺得我到現在都還被一種傳統的觀念綁住,就像如果我沒有好好靜下來坐在書桌上讀書的話,就不算是學習等。我想,DFC確實能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對於學習的看法與學習的本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