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ri
Suiri

大家好!! 我是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二年級學生 水沼翠里 這帳號是為了交心理學的作業建立的!✌︎ 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認知取向的學習方法

「記憶」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東西,我從高中就有上網查有關記憶的文章,而在我查到的資料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遺忘曲線」。遺忘曲線真的非常有趣,假如現在我們花非常久的時間去記憶單字或是課本內容,到了隔天就會忘掉其中的70-80%內容。這代表了我們如果不複習,那些好不容易記下來的內容很快就會被我們遺忘了,所以我非常重視「複習」的動作。之前我無意間翻到了我以前在課堂上寫的精美的筆記本,但真的幾乎沒有一件事是有印象的,幾乎所有內容都不記得了。這件事不僅讓我懷疑,我那時候花在寫筆記的時間或是查資料的時間,到哪裡去了?那些時間是不是不值得了?在高中學習到的知識,現在大家都還記得嗎?我們花那麼久的時間在上課、考試上,但真正記得的事情屈指可數。我認為真正「學習」到一件事,是要學會如果應用我們記取的知識,就是所謂的Output,或者是經歷編碼(encoding)、儲存(storage)、提取(retrieval)的過程,但如果一個人連「複習」都不做,就代表那些記取的知識只會停留在編碼的階段,也只會是短期記憶,而馬上就被我們遺忘,陷入後來什麼都沒學到的窘境。在高中,我身邊的朋友有許多人會臨時抱佛腳,而且考的還比我高。我是每天都會讀一些些的人,每天一滴一點累積,常常複習,也會提前背誦段考要考的默寫與註釋等一個人慢慢學習。雖然平時考成績並沒有那麼高,但到了段考,我發現我有辦法從容的面對考卷,默寫也有辦法順利的寫出來,後來也考得比其他人高了。我想因為是我常常都有在複習的關係,比較不容易那麼快就遺忘學習內容。

 舉英語學習的例子,像我們背英文,有些人會把單字用螢光筆畫起來並寫中文註釋在旁邊,但不會去複習它。他們會覺得寫一寫當下背一背就能把單字記起來。但我認為人腦常常誤以為「編碼」的過程就已經在「儲存」了,認為有一點點印象就能將訊息存放到記憶中,認為自己已經背完單字了,殊不知要真正學會「運用」它的方法,才能確實的掌握知識。

 從小到大,我們其實已經學習過很多事情了,光是掌握住那些知識就已經很難了,更何況還要一直汲取新知識?我認為「複習」是學習的不二法門,等到我們會運用那些知識在生活中,就證明了我們的學習方式是正確的。一想到我們今天學習到的事情,如果不複習的話明天就會忘記大部分的內容,就覺得很害怕!因此我現在非常重視筆記,希望有時間能往回看自己學到的內容,不要把學習到的知識只停留在「編碼」或是「儲存」階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