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ri
Suiri

大家好!! 我是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二年級學生 水沼翠里 這帳號是為了交心理學的作業建立的!✌︎ 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認知取向的學習理論


透過這次與新組員們的討論,我感到非常有趣,因為每個人的學習狀況都相差好多!像我個人認為動手寫筆記好像對自己的記憶沒有什麼幫助,因為寫字不但會消耗掉很多時間,寫到後來可能還會變成在抄課本大綱而已。但是今天有同學分享,他會先把課本內容讀過一遍,再把課本合起來,看自己能在白紙上面寫出多少重點,然後整理成自己的架構,加強學習。這件事讓我感到非常新鮮,因為我非常不支持筆記學習法,總是覺得電腦打字效率比較好,也可以省掉寫字的時間跟買比買墨水的時間,還能避免字體不正的問題。

  除了筆記學習法,我認為多用各種感官來輔助學習也是種好方法。舉個我在TA課有分享的例子:如果要背一個新的英文單字像是「西瓜(Watermelon)」,我們可以邊摸著西瓜、聞西瓜的味道,或是敲打它、吃它,邊念watermelon,寫很多次在筆記本上,說不定可以增強記憶,因為我認為同時運用大腦的各個部分,能加強學習。但並不是所有事都可以像西瓜一樣可以隨時隨地都能做到感官學習法,有時候還是會遇到不方便,像是要記的名詞太大太難入手(飛機、臺灣黑熊等),或是一些比較抽象的動詞或是副詞。這時我認為就要用圖像記憶法或是考自己想像來輔助記憶。圖像記憶法的好處是可以激發大腦左右兩側,並增加腦細胞之間的連結。人本身就是視覺性的動物,因此從眼睛吸收的知識是容易記住的,也能受到比較大的刺激,因此我認為利用網路上的一些圖片來增強記憶也是個好方法。像這學期我有修一門課叫「英語閱讀指導」,老師每個禮拜都要我們記新單字,但老師只提供字給我們(就是把單字打在word上面傳給我們),而且因為這些單字都是從各個學生的自主學習的筆記中收集來的,因此沒有任何關聯,非常難記。因此我會在網路上自己整理出單字的中文與英文意思、圖片、例句來輔助學習,思考如何實際運用,不然會變成硬背單字。

  關於讀書技巧,我們這組有同學分享了他在高中時的讀書方式:「會先做題目,有不懂的再從課本裡找」。關於這種讀書方式,我完全認同,而且我也常常這麼做。因為會出現在題目上的問題通常都是那一章節的重點,不會寫再去課本裡找答案才能有目的的去學習。如果是先看課本的話,我認為我會很難抓住重點,因為我本身閱讀的速度就比較慢,看完整本課本再去做題目會很花時間,所以效率也會比較差。相對的,如果是先知道自己不會或是不知道的地方(不會的題目),再想辦法(翻課本)來解決它,對我來說效率可能會比較好。加上我們讀高中的目的除了拿到畢業證書之外就是要考學測進大學,所以熟悉學測的題目類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認為高中時有效的學習方式就是瘋狂解題目。

  雖然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一樣,但我覺得重要的是看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考大學,那就算讀書方式不一樣,只要最後能考上大學就好了。學習方式沒有誰對誰錯。反正大家最後還是考來政大了,而且我想台灣的學生讀書讀了那麼多年,想必都知道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