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ri
Suiri

大家好!! 我是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二年級學生 水沼翠里 這帳號是為了交心理學的作業建立的!✌︎ 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行為主義取向的學習理論

 

 國小時期的我每天大概16:30會到家,然後開示趴在地上邊吃冰棒邊玩DS手遊。通常在我吃第二根冰棒的時候,外面會傳來台灣傳統垃圾車的廣播音。久了,我聽到垃圾車的廣播音就會開始想吃冰棒。好,其實這是我臨時想到的例子,並沒有實際發生!但如果以古典制約理論來看,我們可以歸類成:

非制約刺激物(US)-吃完第一根冰棒(因為吃一根而已不夠,吃完一根會想繼續吃第二根)

非制約反應(UR)-肚子餓

制約刺激(CS)-垃圾車的廣播音

制約反應(CR)-肚子開始餓,覺得是不是要吃冰棒了

  仔細想想身邊有好多古典制約的例子,像是聽到檸檬或是梅干就會想到很酸的味道,嘴巴也就開始分泌唾液,或是有人因為面試常常失敗不順利,以後只要遇到面試就會認為有不好的結果,導致對於面試的負面印象,還有鐘聲就會聯想到下課,聽到「賴!」就會聯想到有人用賴傳訊息來了等等。但我們也可以應用這個理論在其他方面上,像是如果我們在打電動的時候可以很認真,我們可以在打遊戲的時候放一首固定的音樂,之後有想要認真做事的時候只要放那首音樂,就會自然而然的開始認真起來。還有可以在心情很放鬆的時候固定聽一首固定的音樂或是聞香水味,然後把味道、聲音與「放鬆」做連結,這樣在比賽前或是上台很緊張前聞一聞香水味或是聽一聽音樂,就能有舒緩緊張情緒的效果。之後有機會我也想來試試看,因為最近明明是期中考週,我有一堆事情要做但都沒有太多動力去處理它們,我還會不斷偷懶,坐在書桌前準備要處理了但一滑手機就回不來了,像我心理學的公開發表的作業也是前兩天才趕緊做的,個人研究理論的進度也是零。明明之前有一堆時間可以慢慢處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一直拖,逃避現實。所以我想試的是,因為我在看YouTube影片的時候能超級專心,所以我要在看影片的時候放一首古典音樂,然後之後要專心的時候來放那首音樂。如果有什麼有趣的結果,我會再來Matters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