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ri
Suiri

大家好!! 我是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二年級學生 水沼翠里 這帳號是為了交心理學的作業建立的!✌︎ 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班級教學

如果要我挑最喜歡的教學法,我想應該會是探究式教學法。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其教學法的核心概念"Engage"in real world experience,以學生為主體參與討論,自動自發的發現問題所在。

我認為學習本身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現在有這麼多人不喜歡讀書是因為教學方式所導致。如果老師的作用只是講解課本內容,我認為自學就好了。所以我在讀高中的時候並沒有認真上課,因為大部分的老師都只把上課內容整理到黑板上,這樣的話我認為自己讀書效率會比較好。而且黑板上的是老師的筆記,如果學生只是把它抄下來,那意味著我們在理解老師的構想,並不是我們自己的想法。我認為一位好老師是能引導學生能「主動」學習,教學生一輩子都能使用的學習技巧或是學習態度的。現在有太多場合,學生都是靠被動的方式學習,學生一旦處於被動的立場,好奇心就會消失,學習自然而然就成為了一種義務或是負擔。為何要逼迫學生學他不想知道的事情呢?

 雖然不論是探究式教學、發現式教學、問題導向或是專案學習,都是很理想化的教學法,但它們的核心概念都是以學生為主體,引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我認為人的好奇心是與生俱來的,每個人遇到自己有興趣、想探究的問題都會想要進一步研究它,現在只差一位能給我們方向,或是阻止我們走偏的引導者。

 關於專案導向學習,我認為寫論文可以列入其中。今年暑假,我有協助教授寫一篇關於老幼複合設施的研究論文,在查資料的過程中以由淺入深的方式學習,從原本模糊的概念漸漸聚焦到一個具體的問題上,並針對此問題作深入的探討與研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