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ri
Suiri

大家好!! 我是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二年級學生 水沼翠里 這帳號是為了交心理學的作業建立的!✌︎ 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標準化測驗

教育心理學 第十六週公開發表 標準化測驗

提到標準化測驗,以自身經驗為例子,除了國、高中時期做的性向測驗之外,讓我想到了前陣子我剛考完的雅思考試。在分享我的故事之前,我認為需要知道什麼是標準化測驗。標準化測驗指:「按照科學方法編製而成的測驗,是由測驗專家根據測驗的編製標準化程序而編成。標準化包括建立常模,統計信度、效度、並慎訂施測程序及計分方法與說明之資料。」而效度的定義是這個測驗是否能測出真實情況,信度則是每次評測的結果之間是否都會一致。在考雅思前,我剛好在感情方面遇到了一些問題,情緒起伏非常不穩定,心情也不好,根本無法專注讀書。準備時心情不好就算了,考試當天竟然是狀況最糟糕的日子讓我覺得我沒能夠好好發揮我的實力。我認爲,像這樣的測驗方式雖然在社會上具有公信力,但結果未必能反應考試者的真實能力。以日本的大學入學考試為例子,因為日本通常是在一月考類似台灣學測的考試,也就是正值嚴冬的時期,因此有不少日本人當天得重感冒或是電車停班,導致考生無法赴考場考試的窘境。跟大部分測驗一樣,影響考試成績的因素不僅止於個人能力,還包含了環境因素(像上面提到的日本大學入學考試的例子)跟心理狀態(我之前考雅思時的心理狀態)。但至於信度的部分,我認為是有公信力的。標準化測驗可分為受試者間相互比較測驗結果(例如雅思考試)的「常模參照測驗」,還有以事先設定的標準來判斷受試者程度的「效標參照測驗」。即使每次的考題難度與內容都不一樣,但因為出題者有明確的一套測量方法與標準,還有長久考試以來累計下來的經驗,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每次考試成績都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可能因為也是這樣的高信度,才能讓國外學校、公司、或其他機關普遍願意接受這樣的測驗結果作為一個人的英文能力證明。但寫雅思考古題的時候,成績的判斷標準就是以事先設定的標準來判斷受試者程度的「效標參照測驗」,所以也不用到太相信練習的成績,還是參考一下就好。寫到這裡讓我覺得,如果自己實力夠強的話其實無論是常模參照測驗還是校標參照測驗,都能夠考到好成績,所以我要好好讀書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