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
立命

立以為人不作豕 命只由我不從天 無政黨背景,學生自發。 長期連載。 革壞時代的命,先要革新我們的思維。 所有以like賺取的利潤將用以援助抗爭者。

立以為人不作豕,命只由我不從天。

大家好,小弟是香港人,一名中文系大學生。

2019年6月至今,香港人經歷了畢生難忘的大半年,註定會被記載於歷史的大半年。在革命的路途上,有勇武、有後勤、有文宣,各施其職。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時代革命,要革的不止是壞時代的命,也要革新自己的思維。在無大台模式下,沒有人能代替任何人去思考,因此知識、獨立思考對於每一位同路人而言十分重要。正如梁天琦所說:「在危難中,仍要時刻保持警覺與思考。」

俄國十月革命期間,有這麼一段歷史:

「全體的俄羅斯人民都在學著讀書,並在讀著政治、經濟、歷史,因為人民想要了解情況。還有那滔滔不絕的言詞,……每一個街頭巷尾就是一座公共講壇。在火車上,在電車上,往往臨時發生大辯論,到處都是如此。……我們訪問過里加城後面第十二軍的前線陣地。……士兵已經厭倦於絕望的戰壕泥濘生活,然而他們一看到我們即跳躍了起來。……急切地詢問道:『你們有沒有帶什麼東西來給我們讀讀?』」——《震撼世界的十天》

《立命》一名的由來,來自對香港人的寄望——明朝袁了凡曾撰《了凡四訓》作為給兒子的家訓,當中第一篇即為〈立命之學〉。「立命」二字,就是命不能束縛我,是我創造命運,命運掌握在我手裡的意思。1997年,總督彭定康曾言:’Now, Hong Kong people are to run Hong Kong. That is the promise and that is the unshakable destiny.’ 2014年,2016年,2019年,我們走上街頭,就是為了掌握自己的命運,可謂立命。

任何一個想要建設民主的社會,都不能忽略民智,因此《立命》的文章會以學術及文化角度為大家分析革命中的不同事件或現象。

而來到matters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看見,影響更多人,同時希望各位能在留言區發表意見,鳴辯是非。大家多多指教。

“Knowledge, like air, is vital to life. Like air, no one should be denied it.” —— V for Vendett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