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Yang@2223
StephYang@2223

#2 迷惘中,接下來我要幹嘛?|想像 5年後理想的一天

如果你現在,可能跟我一樣在人生迷惘的時刻,真的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那你可以嘗試看看,想像5年後,你心目中理想的一天是如何。把這個美好的畫面當作努力的目標, 那麼,就可以開始慢慢規劃出要怎麼走人生的下一步了。

去年離職後,對於未來要找什麼樣的工作,一直沒有很清晰的目標。這是從畢業後,第一次有這樣的感受。以往的我,在每一個工作到一個段落時,都會大概知道下一份工作可以做哪些嘗試,或是想累積什麼能力。但這次,竟然不一樣了。突然之間,覺得好迷惘啊,原來迷惘是每個時間都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我花了一點時間去想和感受,為什麼我會不知道下一份工作想嘗試什麼的原因。 結果發現,原來這幾年在工作上想達成的事情,好像不知不覺已經達成了。也因為達成了,我突然感覺,「就這樣嗎?那接下來咧?」原來我沒有想像過達成以後的後面,會是什麼樣子,難怪會腦袋一片空白,毫無頭緒了。

於是,我開始用不同方法,探索接下來我要幹嘛這件事情。 其中一種方法就是想像 5年後,自己理想生活的一天,就可以反推現在的生活和工作可以如何安排,朝著 5 年後我想像的那一天邁進。

先說說為什麼是思考 5年這個數字,是有幾個原因。

一、過去的經驗
回顧過去我在轉職或是做出一些比較大的行動時,從有想法到實現,在比較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大概需要花費 3-5年的時間。
例如:2016年底,當我確認想從材料工程師的專業,轉往教育領域工作時,回顧過去,
我在 2010-2012就有修了教育學程。
另外,2016年從歐洲單車旅行回台途中,在機場轉機遇見一個背著大背包,皮膚曬得超級黑的台灣人。 跟他攀談後,發現他是去走西班牙的朝聖者之路,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這個名字,而我卻在 3年後,去了朝聖者之路騎單車。
我蠻相信,想走到終點的方法有千百萬種,只要知道自己的終點或是北極星,在這一路上,就沒有所謂的迷路這件事情,反而能好好體驗,每一個路上發生的一切事情。

二、社會對於年紀的框架 
以前的我沒特別感受到年紀對自己的影響,直到過了 30 歲後,因為工作夥伴都很年輕,
開始喜歡用年紀開玩笑,不知不覺好像我也被影響了,不過沒關係,就接受自己還是會被影響(哼哼)。不管,所以我就是直接看40歲,我想要什麼生活的意思。

基於上面的兩個原因,於是我就選擇5年,作為想像的終點畫面。

5 年後理想的一天
可以自己安排工作、休息、玩樂和生活的時間。 可以早上大部分的時間工作、傍晚出去
運動,或是今天看到天氣超級好,我就馬上出門去滑滑板。下午再認真工作。
晚餐跟另一半一起吃,心血來潮自己煮飯,沒有煮的時候,出去吃也可以。晚上一起
散散步,分享彼此今天的心情和想法。回到家後,我可以繼續再工作。

5 年後理想的一週
擴大想像一週的生活,可以兩到三次和工作夥伴見面,保持實體交流,激發更多的創意。
每週有機會和另一半出去小小的旅行,半天到兩天都可以。

5 年後工作的想像
專案或工作挑選是自己覺得有趣的,可以跟想法很有趣或是厲害的人一起工作。我們有時候可以見面一起工作,有時候也可以遠端工作。

5 年後理想生活
住在一個充滿陽光、有陽台、小院子、廚房的一個獨立房子,如果有工作室那就更好了
(感覺裡面可以做很多木工和組裝等等)。

家裡東西不用很多,但每個都是值得留下使用的物品。有一個很大的木桌,我和另一半在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上面工作、聊天和吃飯。有兩個人可以一起下廚的空間,偶爾可以招待 3-5個朋友來聚會。院子裡面種了另一半很喜歡的植物,我也可以種種菜。陽台可以放兩張
椅子,一起曬太陽。

那是個天氣很好的地方,可以讓我常常滑滑板、騎單車和另一半一起去散步。

在思考這些事情的同時,很幸運的我前陣子剛好接了一份線上課程製作的外包案,體驗了
類似我理想的一天,也因為這樣,突然就有「咦,我好像可以試著做自由工作者看看耶」的內心聲音出現。

所以,我想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嘗試不同的工作和生活型態,很多我因為這幾年工作忙碌而沒有機會探索的事情,都可以趁機試試看。

很多人在大學畢業時會給自己 Gap year,我想今年就是工作之後的Gap year吧!之後也會繼續分享,成為自由工作者上摸索的過程,不知我會不會喜歡這樣的生活呢?我也不知道,做做看才會知道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