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asidehk
Stepasidehk

取名《不連貫,Step aside》- - - - / / 信仰 / / 思緒 / / 故事 / / Step aside for return. Journey is long, but belief for next step.

分麵包

飢荒的時候,擁有最多食物的,不是普通的村民,而是住在城堡的國王。國王知道這個情況,於是每天打開城門,在城堡的草地上,向村民派發糧食。

起初,食物都尚算充足,每一個來城堡領取食物的村民,都可以領到一塊大麥包,大概有兩條手臂這樣長。城堡守衞長負責派發食物,他每天見到的,大多就是家中年老,不用做工的老人,或者是一個個小街童,負責幫他們的家庭領取每天的食物。守衞長每天在城堡的草地,感覺飢荒即使在外面肆虐,但起碼在城堡的草地上,尚未感受到飢荒的一絲感覺,每個人都得到他們想要的。

後來,城堡外面很多人都得不到他們想要的。在別的國家甚至有打劫搶掠。但村民記念國王這段日子給他們的恩惠,他們過得雖然比以前艱苦,但總比其他地方來得好。守衞長都記念這群村民,在他們需用的食物上,都盡量幫忙。

但今日,到了守衞長手上的,只有一個個只有一條手臂長的粗麥包。倉庫裏拿出來的數量,若果不切開麥包的話,來排隊領食物的村民,應該有很多人都會領不到食物。於是,守衞長除了平日在城堡外草地架起帳篷外,還在帳篷裏頭加多了一張長桌子。長桌子上擺放了一把長子,一堆的袋子,還有一個個的麵包。每次分麵包,守衞長會叫上三個人到桌子面前。分麵包的人會拿起兩個麥包,把這兩個麥包分成三份。再把麥包放進袋子,交給前來領食物的三個人。

日落的時候,守衞長把他手上的食物都均分給有需要的村民。每個村民都領到食物,不至有一個落空。村民陸續散去,守衞長正在收拾帳幕,正要去倉庫預備明天的食物時,有一個女人拿著一袋麥包碎,走到守衞長面前。這個女人提出了一個請求:「我可否用這些麥包碎換一個麥包?」

守衞長手上已經沒有多餘的食物,可以分給這個女人,更不要談拿出一個完整的麥包跟這個女人交換。但他沒有直接拒絕這個女人,只是詢問一下,究竟這些麥包碎從何而來。

女人回答:「我的小孩今天清早來到城堡的草地排隊,就領了這些麵包回家。」
守衞長很驚訝,因為他全日都站在分麵包的桌子旁邊,看著這一切,就表示這斷斷不可能發生。

女人說:「以前,我的小孩每天到城堡取食物,總可以得到一條長麵包。我知道你是一個正直愛民的官長,但今日,我的小孩拿到兩片薄薄的麵包。我跟其他人一起食飯,每人都拿了一個比我們大的麵包。我只好來找你。」
守衞長不明白,若果小孩領了兩片薄薄的麵包,總沒可能變成了一袋麵包碎。於是,他繼續問下去。

女人說:「我的家有三個人。我的小孩領了兩塊麵包,先將兩塊麵包又分了三份,均分給我們家的三個人。我們又將每小份又分成三份,變成早午晚三餐的份量。我們用袋子拿了各自的食物後,去到田裏,正想吃個早餐時,一打開袋子,就只見到一袋麵包碎。但旁邊的農夫,都在袋子拿出一個麵包,大口大口的吃著。就只有我,跟我的小孩,滿手沾著麵包碎,吃著時,麵包不是沾在袋子裏頭,就是吃的時候散落一地。」
守衞長頓時明白了,於是他記掛著這個女人的需要。到了第二日,這個女人的小孩分到一份完整的麵包,守衞長想,這個家庭今天應該可以吃飽了吧。

到了第二日黃昏時,今日分派食物跟昨日差不多,都是每次拿出兩個麵包,分成三份,分給三個人。但今日,或許是分派食物的士兵比昨日熟練了,到了黃昏時,就已經把手上的食物分完了。正在收拾的時候,又有一個女人來找守衞長,跟昨日的女人說了相似的話。

守衞長知道,每日他公平的均分了手頭的食物,給有需要的村民。但是,每次領取食物的三個人,卻變成了有三個人吃不飽,只有另外兩個能夠吃飽。他感到猶疑,無法記掛昨日那個女人。眼前卻有另一個女人,另外的三個人。加上昨日的女人,在他面前的,就有六個吃不飽的村民。

明天,他如何分食物呢?依舊公平的分派食物,但他每一次切開麵包,都預告著中間有一個人,或許會有三個人吃不飽?

#Stepasidehk
===== ===== ===== =====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IUk1S6n2s0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