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asidehk
Stepasidehk

取名《不連貫,Step aside》- - - - / / 信仰 / / 思緒 / / 故事 / / Step aside for return. Journey is long, but belief for next step.

泥巴路

荒野的牧場旁,有一間教堂。 裏頭,有一個年資不太長的神父, 一當上神父,就被差來這間沒什麼人的教堂。 荒野中,不多人會每星期到教堂聚會。 神父往往主日都是一個人跪下祈禱, 反而平日就見多幾個人。 牧場的工人、過路的旅客會到教堂懺悔。

一樣的日常, 牧場的工人平日下午偷懶, 但心裏有點罪疚感, 就來找神父懺悔。

「神父,我有罪了。」 牧場的小伙子慣常跟神父打聲招呼。 「嗯,是的,你有罪了。」 神父這個時間見到牧場的小伙子,就知道他有罪了。

「神父,我可以怎樣做呢?」 小伙子繼續用上這些慣常的套路對白。

但今天,神父心情不錯, 決定不用這些慣常套路, 用點心思給人懺悔, 提供這個專為減少人罪疚感的服務。

「小伙子,我們都有罪了。 今次先容我在你面前認罪。」

小伙子頓時呆了幾秒, 怎麼今次神父不跟套路走呢?

「神父,你每天在教堂祈禱。 我們外面的人眼中,你比我們都聖潔。 你有什麼罪呢?」

神父輕嘆了一句,然後說下去: 「每次你這個時候來找我,你未開口,我就知道你又再犯罪了。 我讓你懺悔,赦去你的罪疚感, 但似乎你的罪疚感跑到我身上。 我每次讓你懺悔,倒沒法停止這樣的罪惡。 小伙子啊,我實在不願意再跟你一起犯罪了。」

面對神父的指責, 小伙子心生出一點惱怒。 但神父倒沒有說錯。 小伙子每次偷懶曠工, 第一時間就會來找神父, 祈禱過後,內疚感少一點, 往後一天倒活得快活一點。

神父面前, 小伙子又總不能發難,不認自己的罪。 否則他來教堂有什麼意思呢? 想到這些,就只好把惱怒的話吞回去了。

「神父,我們可以如何做呢?」

「小伙子啊,讓我們停止好嗎? 你需要的不是我的赦免。 若然聖經,和你的內疚心都不能讓你的罪停止, 我又能做什麼呢? 指出你的罪? 為你祈禱,赦免你今次的罪, 但下次又再赦免相同的罪?」

「神父,上帝不是說, 我們願意認罪的時候, 祂就會赦免我們嗎?」 「小伙子啊, 你只想求上帝的赦免和寛恕, 單單想進到天堂? 誰指示你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神父,那我可以怎樣做?」 小伙子幾乎要把怒氣發出來, 只是神父的地位很高,小伙子不可以罵他。

「小伙子,冷靜一點聽我說。 我想我不能幫到你, 但至少我能告訴你為什麼會來找我。」

「神父,請說。」

「是內疚心。 你明明知道,找我的話, 你要在我面前認罪, 但你卻不得不這樣做。

坦白說, 見你那麼多次, 為你禱告了那麼多, 我寧願你的罪疚感重一點, 把你自己嚇怕了,不再犯罪, 這倒比你來見我還好。

走吧,今次我不會讓你懺悔, 你回去吧。」

小伙子見神父心意堅定, 只好離開教堂。 但在走出教堂的一刻,不服氣,一陣怒氣衝上腦子, 但只好發洩在急忙的腳步上, 把腳板都踏痛了。

走在路上, 小伙子遇到一個旅人, 一個正在找路的旅人。

「朋友, 聽說這個小村落有一間教堂, 你是從那邊來的嗎?」

「我的朋友,是的,在那邊, 裏頭住了一個不會赦罪的神父。」 小伙子指了一下方向, 就匆匆的,似乎往牧場的方向走去。 怒氣沖沖, 心裏預備承受偷走出來的後果, 腳步一步一步踏出,怒氣被削去了大半。 留下的,只是內疚。

旅人不明白, 他聽不明白。 神父不會赦罪的話, 會是怎樣呢? 但他此刻只想找一個神父。

打開教堂的門, 旅人就遇上神父。

「神父,請你救一救我。 我有罪,我的罪讓我到不了耶路撒冷。」 旅人一下子就跪在神父面前了。 神父蹲下身子, 把手放在旅人的右肩。 「別急,慢慢說來聽聽。」

「神父,我是一個朝聖者, 本來預算花上一年時間, 就能去耶路撒冷還願。

但想不到,路途上, 我到了一個牧場,牧場的羊快死了, 我想幫助牧場的主人,救活他的羊。 我花上三天時間,照顧了這頭羊。 只是這頭羊的病情反反覆覆。 三天又三天,半年的時間就這樣過去。

有一晚, 這頭羊走近了牧場邊緣的一條水溝, 趁著沒有人在旁邊, 喝了水溝的髒水, 就這樣死了。

神父,請赦免我, 我沒有看好這頭羊, 也耽誤了朝聖,遲了還願。 在神面前我還是個誠實的人嗎?」

「朋友, 我願意你在神面前禱告, 神就接納你的懇求。 你的罪可以赦了。」

「神父,我的生命裏有罪。那隻羊不會復活,我還可以怎樣呢? 及時悔改?我想我已經錯過了悔改的機會。」

「朋友, 你是一個朝聖者,一個誠實的朝聖者。 你若走在朝聖的路上,願你憐憫別人的心, 被神悅納。」

「神父,只是我裏頭有罪。我還可以朝聖嗎?」

「朋友,我現在見到的,是你的心,你的眼。 你的心認了罪,有憐憫,你的眼又想朝聖。 要走的路遠,你找到方向嗎?」

「神父, 我裏頭的愛微小,或許我能憐憫別人, 但我的罪卻無法改變, 我只能認罪,但我無法悔改。 神會赦免我嗎? 甚或我每天只是不停去清潔自己, 卻終究都是髒的。」

「朋友,若你終究都是髒的, 你就不繼續走下去嗎?」

「神父,求你指示我一條平坦的路。」

「往北走,那裏有一條路到你想去的地方。」

「神父, 那是一條很有名,就是難走的泥巴路。 為何你要我走這條路呢?」 「我只是把路指示你, 你若覺得泥巴路難走, 我送你一條枴杖,加上一對替換的白鞋子, 那就可以嗎?」

「若然我踏在泥巴路, 拔不出腳,停在無人的路等死, 我不就選擇了一條死路了嗎?」

「孩子,我就是從那條路, 靠著這條枴杖和白鞋子走過來的。 枴杖既能支撐著你, 鞋子髒了我還可以洗得潔白, 泥巴路還有什麼意思? 不就是通往終點的一條路嗎?

#Stepasidehk
===== ===== ===== =====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IApZG_Ao33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