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
冷眼

抑中国数千年历史,流血之历史也。其人才,杀人之人才也。历睹古今已往之迹,惟乱世乃有英雄,而平世则无英雄。事势如是,至道咸末叶,而所谓英雄者,乃始磨刀霍霍……

高雄大火和沈阳饭店爆炸

对于悲剧,我们沉痛哀悼,但事后追责也不会轻易放过尸位素餐的官员,这就是朴素的情感,也是对于公共领域重大安全事故追责的态度与立场。

有人说,民主是官员的约束;,有人说民主是对法制精神的实践。政府实施民主制度,具体表现为选举,监督。这不代表罪恶不会发生,但是一定比明目张胆地搞破坏要强得多。现实中有许多钻空子,暗箱操作,恶是不会消除的。新闻监督是好的事情,也不乏有媒体利用言论自由来博取眼球,这个问题是每个政府都会遇到的难题。关于此讽刺的话,中国网友往往以“躬匠精神”来讽刺。团体、国家、甚至是民族名誉的受损,经济的动荡,社会的质疑,以及可能影响的选举与民粹抬头。道歉,追责,与维持秩序(稳定)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民主国家有调节机制,他可能不像中国这样屡屡发生的“革命”般血腥,破坏力大。但对于自由世界意识形态的损伤,也是一个大问题。

塔利班上台之后,残害了许多人,最近又残忍斩首阿富汗女子足球队的一名队员。然而在华语世界中,各类媒体眼中,对于塔利班的残暴大家屡见不鲜,甚至有事不关己的心态。可对于本国的实际情况,却开始口诛笔伐。对于集权喊干了嗓子,对于民主吹毛求疵。诸如国民党立委反对五倍振兴券,要求发现金。实际上“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对于我们指导思想,可能有不同的对立程度,比如身份认同,历史观,心态等等。有监督是好事,太过头就是内耗。这并不是民主制度本身的问题或一定存在的问题,这时候就要找证例,在集权体制中,也会越来越集中权利到少数集团之中,比如清末立宪皇族内阁,比如封建时代的崇祯皇帝,比如幕后操纵者毛泽东的中央文革小组。就目前而言,民进党确实需要监督,可国民党的一些操作,逻辑是没有广泛民意基础的。我为什么就着高雄的事情谈这个呢,现在舆论哗然,对于“小玉事件”感到是拿来吸引此事的幌子而不满,再加上2022县市长选举。可能真的会对两岸,甚至是世界局势产生影响。我当然不希望亲共的国民党上台,但民进党真的做的太烂,以至于各种事情,子虚乌有也好,政治操弄也好,被“韩粉”等选下台,那就要好好反思。(这种情况极低概率)

有人说高雄大火,是建商(有可能勾结政府)利用桩脚来放火烧屋。这种说法很扯,面临到选举,又加上城市规划建案和预算,(建商)是不太可能会大动干戈。没有准确的答案,不会去做。陈其迈要不要下台,老实说作为非台湾公民,我只能观察事态发展。同样的,不少平时挺绿的,还是反绿的自媒体,也就事件做出了对当地政府对批评。这是个好事,也是台湾价值的体现。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尤其是今年发生了大大小小的事故之后,社会的凝聚力,民意,以及因为疫情影响的经济。对台湾人民都是一个考验。蓝绿显然没有像大陆那样,矛盾白热化,对中共同样是一个考验,格局不同,对抗激烈程度不同。大陆老百姓不管是什么立场,但对于未来安全感,对于自身发展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和不安。

【市區更新(英語:urban renewal),又稱都市再開發城市改造都市復興舊區改造市區重建,在台灣簡稱都更,是指都市內因為早期欠缺城市規劃或是建築物日久失修,而作出全面或部份性的重新興建或整理及修緝計劃或工程。】

高雄大火

这些事件对于受灾者来说,可能是记忆一辈子的事情,在我弱小时也很想有社会力量的帮助,信息相对公开,执法相对透明的区域,我想这件事对于不少人都是一种启蒙。民主社会不是万能的,对于政府而言,人力,物力都有上限。香港,日本,台湾的古惑仔,流氓黑社会。像日剧《半泽直树》就是很典型的金融业黑幕;韩剧《鱿鱼游戏》就是破产者的地狱。但是,对于社会整体的稳定以及民心民意,民主体制是最不坏的制度。作恶之前,很难去约束他人,这是技术,也是伦理上的悖论。这也是为什么暴力团允许存在的原因,也是风俗街允许存在的原因。性是合法的,但不能强迫幼女,不能使用暴力,不能胁迫等等;自由结社是合法的,但有种种约束。对公共领域和私有边界的清晰划分。不像中共模糊的概念,比如言论审核,既不告诉你哪些有问题,也不允许你自由言论。家长制,集权,或者利弊得失,对整个社会,是好事还是坏事。在中国不可能广泛地研讨。类似的故事也不用说太多。恶行在任何国家都是不缺的。缺乏的是对于灾后社会重建的信心和反思的态度。

沈阳爆炸

中国大陆的灾害是频繁的,有天灾,也有人祸。大家不希望见到的是,掩盖消息,限制流量,禁止评论,或禁止组织民间NGO组织,以及不透明的红十字会。这里是“境外媒体”,或者说大陆对于墙外来说才是“境外”,也很难要求大家过多的关注,这不现实。对于确确实实想改变的,想做出成绩的,但不认同官方意识形态的,不认可官方颟顸态度的。显然异议人士面料比海外抗议者更大的风险。不仅仅是大陆长期宣传教育下的道德风险,还有人身安全的忧虑。民主一定很多事情是具体的,民主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契约,更是实践,一种力量的平衡。灰色产业,或非法牟利集团不可能消失。什么时候不再选择性反腐,不再对天灾人祸遮遮掩掩,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体会到某种程度的自由。沈阳的事情,也反应不少的问题,燃气的问题,消防监管的问题,操作的问题等等。我开过饭店,对于燃料,一般是液化石油气(煤气罐)还是比较敏感的。现在营业执照和健康证比较难办,是不是平时有违规操作,我不清楚。但我也知道,监管不可能随时出现,一旦造成大规模的伤害,赔偿怎么办,责任怎么界定。长期互害的中国社会,会不会再发生二次伤害。

权利腐败
新规

对于重大舆论反响的信息,先做政治审查,再做社会现实议题。社会不仅有光明面,也有阴暗面。不仅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让网上洋溢着充沛的正能量,社会的哀怨就无处倾诉。


同样,VOA,DW等境外媒体也没忘记关注这起灾害。也没有忘记发挥他们的责任。

问责台湾政府的意见
关于两岸联系的报道

对于境外媒体,也不仅仅是盯着中国不放。对于灾民的同情,出于人道主义的关怀。这些是基本的媒体伦理。当然不是在民族主义煽动下,敌视人民,仇恨民间。政治斗争,是涉及到政府与政府的关系。过去中共讲对日二分法,即区飞开日本人民和军国主义。这也是我经常讲的,“中共不等于中国人民“的论调。我也时常说气话,可内心还是对社会,对于真善美。对于协助,对于关爱有种种憧憬。这些愿望,理想化,不切实际——更多的还是以牙还牙 以眼还眼的态度。要开启民智,不得不依靠意识形态,在民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痛并快乐着。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意见和态度。现实的血腥,与无奈,还要独自吞咽。我知道这条路上,有你有我,并不孤单。我们柏拉图式的交流。

印度点火,凸显官媒品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