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班Spencer
史班Spencer

instagram:@soporific_s 紀錄生活並墜入色彩裡

此生少了他,走到現在的你已經很勇敢了!

因為科系的關係很早就接觸死亡這項議題,當時生死學那門必修課讓我們計畫自己的告別式、撰寫自己的遺囑,重新整理好自己的心態,然而其實那四個月的核心其實只是:即便知道這是一項沈重的議題,但這件事是有很多想法的,有時候也是一項祝福。

「給一點意見吧!在這種情況下我能做什麼才能好起來?」

剛結束一段幾十年的感情,本來就是悲觀主義的她在發生事情的頭幾天眼淚浸濕了雙眼,眼睛就像剛泡過水一般比原本腫了至少兩倍大。談話的那個下午,她就像告解一般把過去這些日子的遺憾說出。

她說:「我還來不及好好的道別、還沒來得及告訴她這輩子能成為她的妹妹是件多幸福的一件事,但我好貪心這輩子老天給她的時間太少了,還沒與她約好下輩子如果能繼續做姐妹該有多好,就算沒辦法我也會努力跑她的身邊成為朋友,我們一定會是那輩子最了解彼此的知己,所以我們要約好下一次見面會是健康的一起度過再一生!」

生死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門課程,一堂我們不想接觸能避就避的一門課。

「哭吧!發洩吧!不要去隱藏那些情緒,那是你對這份感情的看重。」當時我是這樣回答她,死亡這件事不會隨著時間淡化,失去這件事不會隨著埋葬而分解,他會一直在那裡就像塊顯眼的傷口長在心臟,但這樣的你繼續生活已經很勇敢了,多給自己一點點空間吧,一點點喘息或是紀念的時間,最後那些未完成的遺憾之後想必也會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並完成。

所以才會有這麼個說法:告別式是留給還在世的人,一個儀式感告訴自己就算對方不在了但是心裡永遠都會有一個位置,彼此一起再把剩下的此生平凡又精彩的過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