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Z
ShawnZ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百度贴吧沉沦记

偶然有人和我探讨起来百度贴吧为何没能像微博一样从web时代持续发展到现在,我仔细思考了一下。

现在回头看,百度贴吧的最盛时期肯定是00-10年代。那也是中文bbs的黄金时代。然而到了如今,我们讶然地发现,中文互联网拥有足够体量的陌生人社交平台只剩下了微博以及B站抖音快手等UGC平台(值得注意的是,腾讯QQ有一些转型趋势,比如扩列的出现)。

自然地,我们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贴吧曾对标的reddit在海外还活得很好(甚至在国内完全被墙也是近几年的事情),为什么百度贴吧就苟延残喘了呢?

个人认为,百度贴吧的沉沦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

1. 去中心化的社区在国内的管制环境下不可能正常生存。

年轻一些的00后们可能不知道,百度贴吧曾经是可以自己选举出吧主与小吧主(虽然更多的时候是指定,完全依靠民主投票的选举我并没有太多印象,欢迎大家补充),本吧管理团队制定本吧吧规。当然,百度官方也会空降吧主或者卖掉吧主名额。

与百度贴吧相对比,微博的社区规则的制定与执行是中心化的。这就导致对于贴吧官方和官方而言,贴吧内容的不可控性实在是太强,尽管很多时候有本吧管理团队进行自我审查。我相信单单在言论审查方面,百度自身非常不希望贴吧社群进一步发展。

或许是担心过去宽松时期的言论遭受审查危及自身,贴吧官方于2019年宣布删除2017年以前贴吧产生的所有内容。同时,百度还在不断加码贴吧的审查。

这样的情况下,用户流失是必然的。可以说是自废武功。

但是,现实如此。

2. 百度贴吧没有明确盈利途径。

大家都知道百度的现状。贴吧这种无法给百度带来足够收益还会给百度招惹麻烦的产品,在百度危急存亡之秋遭受大砍是必然的。

具体来说,reddit于2019年的估值约30亿刀,百度贴吧单独估值应该不会超过其一半。而即便是跌跌不休的现在,百度市值也在350亿刀上下。百度战略性放弃贴吧从财务角度上可以理解。

3. 百度贴吧没有抓住机会。

我指的机会就是贴吧商业化。百度如果能做好商业化给百度带来利润的话,也不会沉沦至此。

彼时的百度过于追求财务指标而忽略用户体验,大肆对贴吧进行商业化。2016年时中文互联网声讨百度将医疗类贴吧管理权出售给莆田系就是曾经历史的缩影。

不知道陆复斌现在复盘,会不会对那时的决定产生一丝后悔。现在我们看,彼时的百度贴吧手握一手好牌却满盘皆输,实在是不应该。

我至今无法理解为何一家看起来正常的企业,在商业化上会如此的不体面。

无法理解,无法原谅。




写到最后,我似乎有一些明白为何不仅百度贴吧,整个百度都沉沦至此。

曾经的百度给人的印象是什么呢?是中文互联网的门户网站。有一段时间,大部分中文互联网用户搜索用百度搜索,提问用百度知道,查询用百度百科,与人互动用百度贴吧。那时的百度是有生态的,产品是有用户粘度的。

然而百度的衰败是全面的衰败,以上提到的所有产品如今都有了更好的替代。我相信这不是因为百度某一项决策或者某个人的失误,而是系统性的问题。

希望有更多人讲一讲百度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