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漂迷路EnGr
南漂迷路EnGr

職場生活.|職場有如宮廷劇登基/爭寵.|職場Mermer.

01_歷程|「職場點滴」-菜/不菜?年資無法定義的事實!

(编辑过)
「菜鳥」儼然成為年資淺代名詞,年資只是參考職無法成為定義成就的關鍵,經歷多少煎熬的職場甘苦真的脫離菜鳥了嗎?
『 初、不甘願菜』

畢業後飄無目標,便找科系相關輪班設備工師(四班二輪),每隔一陣子定時日夜顛倒調整時差,但拜輪班津貼加給所賜,擁有相較同年齡層中高水準收入,便欣然接受薪資所帶來的短暫愉悅。

菜什麼都要做且技術力仍無法成為主要核心戰力,於是開啟菜鳥模式:

1.作業員缺人,菜鳥工程師擔任臨時搬運工 
2.清潔機台,菜鳥想辦法讓設備閃閃發光
3.過年出勤抽籤,菜鳥不用抽優先留守 
組長說:「過年留守幹部不用抽,有意見?不然你來當幹部你也可以決定啊!」

感謝這句話將我從短暫愉悅中救出並開啟一連串脫離菜鳥計畫。
『轉、承擔』

過年後,常日班別(Monday-Friday 08:00 ~17:00)缺人執行專案任務,希望輪班工程師可以自願轉調,前輩說常日班是職場墳墓,不外乎三大條件「錢少」「事多」「背鍋」,即使月薪實領不到2.5萬,但在我眼中看到的是接觸到高層的機會也是跨出部門的契機,這次不用抽籤,我願意!

1.『承擔』大家不願意承接的工作 - 管理部門人員、設備、安全及例行安全檢查
2.『承擔』一切雜事 - 上到主管報告整理,下至會議記錄
3.『承擔』購買零件 - 簡單來說就是缺什麼就要買,整天盤點零件

ㄧ年過去
- 認識許多不同部門同事
- 整理報告需要再三與主管核對,參與許多高層會議,認識高層主管
- 購買零件認識許多廠商,對於品項價格行情暸若指掌
『合、於是我』

轉眼間五年過去,從打雜工程師今年晉升主管審核通過,年薪翻揚將近 3倍,管理人數達到120人以上,慶幸當時的選擇讓五年後的我遇見更好的自己,沒有背景隻身離鄉奮鬥如今已成為部門重要決策人,不被看好的菜鳥掙脫年資束縛,正朝夢目標前進。

五年來,每天都像宮廷劇不斷想著如何爭奪王位又或是成為寵妃
沒有主角光環加持,當然也有失敗甚至自律神經失調徹夜難眠

如果有興趣,接下來我將逐一記錄下這五年來
「軟實力培養」、「工作點滴」、「低潮抗壓」、「人脈運用」...等
希望透過一路上的心路歷程,可以幫助正在迷惘中的人

『八年級不是草莓,而是想法想要跳脫框架,所以無法被格式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