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果
果果

用文字消掉自己的習氣。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oulCollege1994

忍中生怨,所謂脾氣,應懂化解


我們常聽到論語裡說道,小不忍則亂大謀。

於求學,父母教給我們,忍一時,行得路才能更遠。於社會,主管教會我們,忍一時,海闊天空才能不生是非。

我們一生,無處不忍,可我們卻在忍裡頭埋怨、忍裡頭生瘡。

有人說,好脾氣是忍出來的。對此,好脾氣的人告訴我,良好的修養是悟出來的。

所謂脾氣,忍一時,後化解。要懂解的力量呀。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人的好脾氣,代表一個人有良好的修養。

有修養的人,給人一種穩重,可託付事情的安心感;反之。那些脾氣暴躁的人,常給人一種處事不成熟,小事裡頭斤斤計較,似乎無法應變,萬事變化的負面觀感。

 一、一生壞脾氣,一生盡枉然 

小說家都德曾說道,好脾氣是一個人在社交中所能穿著的最佳服飾。

有個這樣子的長輩,他有個稱號,叫好好先生。人們用來比喻他良好的性格。先生的個人處事方針,為一再謙讓,不與人爭的理想情懷。

可是印象裡,我的童年時期,他不是這樣的人。他總是對著我的言行一再叮嚀;對我拿筷子的手勢指責,告訴我,女孩子家,行為不典雅,長大如何成賢妻。

成長後,一次我們在外婆家用餐,那時這位親戚替我夾了菜。我接過菜的手指有些拙劣,甚至有些顫抖。

這時他笑話我,莫不是你年幼時,我對你的管教,留下了陰影吧。

我吃著菜不做回覆。先生卻接著說,年輕時盎然氣盛,總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因此喪失了很多人緣。驀然回身,驚覺自己,已不再年輕。這個時候,才開始枉然自己,什麼也沒留下。

生氣讓我無法在每一件事情留下好結局;怒火不僅傷了他人,還停止了我的性格成長,成了目無尊者之人。

詩人薩迪說,講話氣勢洶洶,未必就是言之有理。

這個社會卻不如此,人們習慣用大聲來表現自己的有理。

一個願意愛人的人,得他人敬重;一個懂得敬重人的人,理然也會獲得人們以禮敬之。

生而為人,難免犯錯。所謂人有失足,馬有亂蹄。若是你永遠不試著諒解他人,未來你犯錯了,你豈不成了一個五十步,笑百步之人?那時只會惹得他人,在心底裡笑話你罷了呀。

圖片來源:Pixabay

二、化解怒中火,與自己講理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生氣不過是,拿別人做錯的事,來懲罰自己。

有兩頭豬,哥哥肥壯,卻不似外表般懶惰。哥哥總是日出辛苦做工,到了太陽下山時,就可以進屋去做一整天的休息。

弟弟卻不然,他是個夜貓子,總要到了人們,都去準備晚飯的時候,才會懶洋洋從屋裡走去戶外,做一天所需要做的活。

弟弟夜晚在屋外的砍柴聲,日日摧殘哥哥夜晚的好眠。二人為此事爭執了多次,卻終無果。

於生活,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有自己的行事準則。這樣的準則使得我們不易與外人兼容。因而成了我們個人的脾氣。

有時我們看不慣別人散漫的態度;對方卻也同時因為我們的嚴謹而感到不舒服。

莊圓法師說過,這世界就是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憤怒、嫉妒,它就會顯示令你嫉妒、憤怒的事情發生。 

當你生氣的時候,你與人爭鬥,別人必然亦以憤怒向於你。這時候,你想達成的果是越發不可能被實現的。

很多人或許都忘了,今天如果錯的人是自己,我們憑什麼而生氣;反過來想,今天錯的若是別人,我們又為何而生氣呢?

生氣的時候,當下容忍。

離開那個令你感到憤怒的地方,拿起手機開個文件、找張紙握支筆,試著把你的怒火原因穩妥的先寫下來。

寫著寫著,待你的心跳頻率不再那麼飛躍。當你的理智回歸平常的線路。這個時候,你再來思索解決的方式,才不易釀起禍端。

一件事情的解決,始於一個人擁有的智慧。憤怒的心去待人處事,只不過為雙方間的惡緣再添柴火,一不小心,甚至為自己惹得一身腥。

有時他人的怒氣,也同你一樣,許是來自於當下的不理智。雙方都不理智的情況下,事情是難以有轉變的餘地的。

忍一時,先找個能抒發,自己情緒的良好方式;化解後,再來思索,這件事的最好應變方式是什麼。


 更快閱讀果果的所有新文章,請用下面方式:

➤ Facebook:心靈書院

 ➤ 加入心靈書院的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e/CCowqB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